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农业农村部:有关部门将加快出台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

来源:澎湃新闻 2020-11-04 19:21:4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11月4日,农业农村部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4520号建议的答复中提到,下一步,国家有关部门将加快出台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土地经营权流转服务。
农业农村部表示,近年来,为促进土地经营权向种植大户和新型经营主体流转,该部门指导各地基本完成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切实加强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规范管理和服务。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239个县(市、区)、18731个乡镇建立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服务中心,全国家庭承包耕地流转面积超过5.55亿亩。
同时,持续实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2019年全国水稻、小麦、玉米三大主粮机械化率均超过80%。不断加强粮食生产保险、信贷等金融服务,将水稻、小麦、玉米、油料等品种纳入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范围,近几年每年安排约5亿元支持规模经营农户和小农户开展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积极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聚焦支小支农、降低费率水平等。上述政策有力促进了粮食生产节本增效,推动了适度规模经营。
其表示,下一步,国家有关部门将加快出台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土地经营权流转服务,稳步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继续推动金融保险支持政策向粮食生产倾斜,不断加大对粮食适度规模经营的支持。
农业农村部在答复中还就保障粮食安全、加大对粮食主产区的支持等方面建议作出回应。其表示,下一步,国家有关部门将时刻紧绷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不断加强对耕地的保护和科学合理利用,毫不松懈抓好粮食生产,切实增强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确保任何时候粮食都能产得出、供得上,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继续以粮食主产区为重点区域,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大产粮大县奖励力度,坚持和完善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不断提高农民种粮收益水平。
此外,还将继续加大主产区高标准农田及各项配套工程建设力度,加快补齐农田基础设施短板,加强重大病虫害监测预警与防控设施建设,持续提高粮食生产防灾减灾能力;按照乡村振兴战略对加强农村人才培养的要求,启动新一轮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培养专项,进一步优化重点实验室与科学观测站布局,加强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强化新时代重大科技问题协同攻关,加快高素质农民培养,强化基层农技推广机构建设,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澎湃新闻记者 陈凌瑶)
原标题:农业农村部:有关部门将加快出台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