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西气东输划归“国家管网”,河南天然气供应服务新模式开启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04 16:03:5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 萌友 李双柱/文  袁晓强/图

11月3日,国家管网集团西气东输公司郑州管理处2020年客户对接协调会在郑州举行,来自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及河南省内40余家燃气用户的有关负责人参会。此次会议是国家管网集团成立后,西气东输公司在郑州管理处举办的首次用户对接协调会,旨在协商解决上游市场资源、中间管网输送、下游用户需求之间出现的问题,更好地服务上游、下游客户,保障河南地区冬季输气生产安全平稳运行。
会议现场,来自上游的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以及下游的河南省内40余家燃气供应商,悉数到场,华润燃气、蓝天燃气、安彩能源、中裕燃气、周口燃气、洛阳新奥、五洲能源、河南天伦······他们在城市燃气供应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会议上,国家管网集团西气东输公司对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郑州管理处介绍了冬季保供情况及突发情况应对措施。中石油天然气销售河南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喜成、中石化天然气分公司河南销售中心总经理张继波、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河南市场销售办公室总经理肖伟,依次就公司在河南省内的天然气气源供应和冬季保供情况进行交流发言。

在用户交流环节,郑州华润燃气常务副总经理赵瑞保表示,郑州华润是西气东输的第一家用户,国家管网集团成立后,有利于形成多气源供应的格局,真正实现天然气供销市场资源稳定,成本可控,公开公平、合作共赢。
河南蓝天燃气生产销售副总李保华说,蓝天燃气年需求量17亿标方,后期随着下游用气大户的满负荷生产,远期需求量将达到23亿方每年,希望接入中石化和中海油气源,同时希望国家管网集团西气东输公司郑州管理处满足冬季用气需求。
据悉,西气东输公司郑州管理处此前隶属于中石油,国家管网集团成立后,西气东输公司郑州管理处划归国家管网集团。
据了解,中国大陆油气主干管道共9.6万公里,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分别占63%、31%、6%;全国省级干线管网共2.5万公里,三大石油公司与其他主体各占50%。
去年12月9日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后,主要负责全国油气干线管道、部分储气调峰设施的投资建设;负责干线管道互联互通及与社会管道联通,形成“全国一张网”;负责原油、成品油、天然气的管道输送,并统一负责全国油气干线管网运行调度,定期向社会公开剩余管输和储存能力,实现基础设施向所有符合条件的用户公平开放。
国家管网公司的成立,标志着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市场化改革迈出了关键一步,有利于促进竞争,提高供给、公平开放,提高效率、吸引资本,加快建设,推进整个天然气市场化的改革。
而在郑州举行的此次会议,则是国家管网集团成立后,郑州管理处举办的首次用户对接协调会,旨在协商解决上游市场资源、中间管网输送、下游用户需求之间出现的问题,更好地服务上游、下游客户,保障河南地区冬季输气生产安全平稳运行。


据悉,郑州管理处作为国家管网集团西气东输公司的派出机构,目前主要负责管理河南区域内的西一线、西二线干线以及平泰支干线、淮武支线、洛阳支线、长铝支线,管道全长 1410公里,途经12个市、48个县(区)、184个乡镇。沿线共设置17座场站,50座阀室 ,2个维(抢)修队。管理处现有34家直供用户,18家代输用户,1家内部转供用户。
截至10月31日,郑州管理处全年共分输天然气50.25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的47.66亿增加5.43%。目前已形成年用气量近60亿立方米(2019年统计)的市场规模,年分输量位居西气东输全国省份第三位。而自西气东输2003年投产运行以来,已累计向河南省供应天然气607.23亿立方米。
上游充足优质的气源保证,中游安全高效的输送服务、下游强大的接收和消化能力,缺一不可。只有三方合作共赢,天然气才能顺利进入千家万户。



国家管网集团西气东输公司郑州管理处党委书记、处长陆新东表示,将秉承国家管网精益服务的理念,以专业的态度积极帮助客户解决生产运行中的困难。协调上游企业努力做好气源供应,把好中间输送环节,帮助下游企业做好民生供气,共同做好今冬保供工作。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