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嘘寒问暖”④总投资17.5亿,裕中二期引热入郑项目今冬投运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03 21:46:1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文 袁晓强/图

  随着郑州城区不断扩大,集中供热用户日渐增多,对热源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扩大“引热入郑”规模迫在眉睫。早在去年就开工建设的“裕中二期”项目,今年能否投运,成为广大市民关注的问题。11月3日,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获悉:总投资17.5亿元的“裕中二期”项目,目前已经全线贯通并开始冷态运行,今年将正式为郑州市区供热。

  值得一提的是,“裕中二期”项目是目前国内管径最大、供热面积最大、供热能力最大的城市集中供热工程。它的投运,将极大缓解郑州市热源紧张的严峻局面。

【现场】

“裕中二期”上岗,极大缓解热源紧张局面

  11月3日上午,位于郑州市东三环李马庄公交站西侧的“管南隔压站”内,一派忙碌的场景。供热设备云集的主楼内,5台机组已经全部开启,加入到郑州市集中供热冷态运行行列。

(王勇军向记者介绍裕中二期项目情况)

  “其实,管南隔压站是裕中二期引热入郑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亦是该工程的核心部分。经过一年多的建设,该项目终于要给市区供热了,它承载了太多郑州人的期待,非常不容易。”说起该项目,郑州热力集团“引热入郑”项目部处长王勇军感慨。

  “裕中二期”引热入郑项目,其实就是把位于新密市曲梁镇境内裕中电厂的热源,通过管道输送为郑州城区供热。

(裕中二期项目走向图)

  该项目南起裕中电厂,出厂沿裕中路向北,走密杞公路向东、到求实路向北、通过东西走向的联络线后继续向北,横跨南水北调主干渠,穿越京广铁路,至紫辰路抵达管南隔压站。该项目全长36.3公里,主管道直径1.6米,是国内最大的长输供热管网。

  王勇军说,“裕中二期”引热入郑项目设计供热能力2667万平方米,今年预计供热面积1600万平方米。其供热范围,主要包括两大区域:一是陇海铁路以南、京广铁路郑州大道以东、绕城高速以北、京港澳高速以西的闭合区域;二是金水路以南、京广铁路以东、中州大道以西、陇海铁路以北闭合区域。

  “除了管径是国内最大外,该项目的供热面积、供热能力,在国内集中供热工程中都是独一无二的,在世界上也是首例。”王勇军自豪地说,“裕中二期”引热入郑项目投运后,将极大缓解郑州市热源紧张的严峻局面。

(管南隔压站内设备安装到位)

【幕后】

重要性不言而喻,建设过程一波三折

  这个打破诸多记录的项目,这个事关郑州市民冷暖的项目,建设过程可谓一波三折。

  近年来,随着郑州城区规模越来越大,供热面积不断增加,热源捉襟见肘。在此情况下,“引热入郑”成了最好的选择,而裕中二期备受关注。

  这是因为,裕中二期项目如期建成后,将把裕中电厂两台100万千瓦供热机组的热源,输送至郑州城区,可以极大缓解热源不足问题。

  由于其非同寻常的特殊性、重要性,“裕中二期”引热入郑项目被列入2019年郑州市重点建设项目, 是目前国内管径最大的长输供热管网。

  据悉,2018年郑州市热力公司开始进行项目前期准备工作,2019年5月具备开工条件,原计划于去年冬天投入供热运行,但因沿途征地拆迁等问题导致工期严重滞后。

  工程滞后,严重影响了郑州市集中供热工作计划。去年,由于热源紧张无法缓解,郑州市多个建成小区无法并网供热。由此可见,该工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郑州市政府、郑州市城管局的督导之下,克服重重困难,这一工程得以有序推进。经过一年多的建设,今年10月4日全线贯通。

(临时管道通过南水北调干渠)

  王勇军说,该项目全线采用直埋敷设方式,唯有南水北调干渠段是个例外,采用横跨的方式通过干渠。

(两侧为正在建设中的横跨南水北调干渠的桥梁,桥下道路上,是临时供热管道)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现场看到,南水北调干渠南北两侧,正在建设两个大型桥墩,高12米、宽16米,蔚为壮观。待明年5月建成后,供热管道将架设在桥墩上,横跨干渠。为了不影响今冬供热,目前架设了一条临时供热管道,从现有的一条跨渠道路上通过干渠。

(工人给临时管道加装护栏,防止被过往车辆碰撞)

遇到供热难题,可通过三种方式向记者反映

  如果您有供暖难题,可以和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联系。

  联系方式如下:

  1.拨打东方今报新闻热线65830000;

  2.在东方今报官方微博、微信,东方今报抖音号、快手号留言,一定要留下联系方式;

  3.扫描文末二维码和记者取得联系。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