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685家企业畅享“舌尖上的盛会”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03 12:10:2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参展商介绍自己的产品

    11月2日,深秋的寒意隐隐而来,但漯河却因一场顶级食品行业盛会——第十八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召开,全国685家企业、339个投资商、15000多名专业采购商的到来,显得热力十足。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王俊生 徐先友■见习记者 孙晓永 实习生 王昊宇/文图

    685家企业参展 15000多名采购商齐聚

    戴口罩、红外线测体温……11月2日,第十八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漯河食博会”)在严格的疫情防控下如期举行。放眼望去,各色口罩成了本届食博会的一道风景线。

    “虽然说国内很安全,但必要的防范,像戴口罩、测体温还是要坚持。”来自福建的参展商告诉记者,他们今年来了12人,还聘请了专业公司布展,“提前两天到,11月6日回去,为此,我们仅口罩就准备了1000个。肯定用不完,但有备无患。”

    记者从漯河食博会组委会获悉,本届食博会2000个展位一个多月前就售罄,共有来自北京、上海等27个省市区的685家企业参展,产品涵盖休闲食品、酒类、食品机械等8大类5000多个品种。而来自全国的专业采购商更是超过了15000家。

    数据显示,本届食博会省内参展企业261家,初元、王老吉、完达山等124家国内食品百强和名优企业也纷纷亮相,国内参展企业和上届相比,增长18.1%。

    不仅如此,漯河市还邀请到各类投资商339家,成功对接了一批投资合作项目。食博会开幕当天共签约项目60个,涵盖食品加工、生物医药、科研平台、园区开发等领域,投资总额达230亿元。

    首次未邀请国外客商参展

    与往届相比,本届食博会最大的变化是:首次没有邀请国外客商参展。漯河食博会组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疫情,食博会从原定的5月中旬推迟到了11月初,“国内疫情控制及时有效,而国外疫情却让人揪心。综合考虑后,我们决定不向国外客商发出参展邀请。”

    然而,得知第十八届漯河食博会延期至11月,却没等到参展邀请的老外们,从10月上旬开始,就纷纷打电话咨询。“说是咨询,其实是表明态度:他们想来参展。”组委会一位负责人称,他们几乎每天都要接到好几个这样的电话,“他们很有诚意,对食博会的认可,让我们很感动,但最终,我们还是婉言谢绝了。”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无法邀请国外客商参展,自己也觉得很遗憾,“但更多的是骄傲——食博会顺利举行,凸显的是后疫情时代漯河、河南乃至中国经济强势复苏带来的巨大影响力。”

    食博会让漯河走向世界

    “我是第二次参展了。今年尤其觉得骄傲,原因很简单:很多国家还在封城封国,我们却自由自在地逛街、做生意。”谈及今年的企业发展情况,来自东北的参展商刘先生豪爽一笑,“前期受了不小影响,但现在缓过劲了。我刚刚签了好几个采购商的单子,总价近200万元,按照这个势头,到年底,销售额至少能达到往年的七成。”

    谈起漯河,刘先生笑称,自己最初对漯河的印象只停留在“双汇”二字上。“先是跟着孩子一起吃双汇的火腿肠,后来跟着老爸老妈老婆一起吃双汇的冷鲜肉,接着是自己隔三差五吃双汇的各类卤制品。”

    2019年5月,第一次来漯河参加食博会的刘先生坦言“很快被一些数据镇住了”——那一届食博会上,共有来自欧美亚非25个国家和地区及国内23个省市区近900家企业参展,其中境外企业将近100家。3天超过15万人次观展,展会贸易成交额423.98亿元,签约项目64个,投资总额287.8亿元……此时的他才知道,除了双汇,漯河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亮点。而这一切,都是食博会带来的。

    17年间,漯河持续推进大招商活动,陆续吸引了美国高盛、美国杜邦、日本火腿株式会社、中粮集团等世界500强重量级食品企业,更迎来了可口可乐、美国嘉吉、台湾统一、旺旺集团等国内外知名食品企业入驻。据统计,该市6个省级产业集聚区内的项目,80%以上是通过食博会引进的……对于这样的成就,有专家直言不讳评价:食博会成就了漯河,让漯河走向了世界。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