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嘘寒问暖”③郑州集中供暖开始“冷运”,用户家中尽量留人观察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02 21:33:4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文袁晓强/图

  气温逐渐降低,供暖即将到来。11月1日,郑州热力集团2020-2021供暖期冷态运行正式开始,标志着今冬集中供暖进入试运行状态。“冷态运行”启动后,全市各供热区域内的主次管网均注满冷水,带压运行。热力集团提醒广大用户,冷态运行期间,家中尽量留人,这样可以及时发现家中供暖设施的隐患,及早解决问题,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为即将到来的正常供热打下良好基础。

郑州集中供暖开始“冷运”,11座热源参与其中

  11月2日8点30分,郑州热力集团调度中心大厅内,一派繁忙。监控大屏上,各热源、管网、补水点、热力站的数据,密密麻麻,不停闪烁。此前一天,郑州热力集团开启冷态运行,管网带压,相关数据全部呈现在调度中心的大屏上,一目了然。

  根据郑州热力集团的统一安排,本次冷态运行承接10月27日开始的2020年非运行期第7次冷态运行,所有具备运行条件的热源、管网、换热站均参与其中。目前,化工、南环、百荣、陇海、管南5座隔压站和枣庄、政七街、东明路、郑东新区、航空港区、北郊6座燃气锅炉房共计11座热源、2455公里管网、2064座热力站参与冷运。

  所谓“冷态运行”,就是供热的各个环节,全部进入运行状态,只不过管道中循环流动的不是热水而是冷水。多年来,郑州热力集团每年11月初都会启动冷态运行,供热设施在带压的情况下运行,可以提前发现隐患,排除故障,大大降低正式供暖后故障的发生率。

  为了更好地为用户服务,将发现故障、排除隐患的工作尽可能提前,2018至2019年供暖季结束后,郑州热力集团于去年5月首次在非供暖期实施冷态运行。

  “冷态运行安排在每个月第三周的周二、周三,在为期两天的冷态运行中,基本上都会发现或大或小的安全隐患,比如设施漏水、管网爆管、老旧管网渗水等等。冷态运行结束后,我们立即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处理。”郑州热力集团有关负责人说,经过2019年非供暖期的冷态运行,将各种问题解决在平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2019至2020采暖季的运行表明,各种故障、隐患、爆管发生率,大大降低。

  据悉,在非供暖季采取“冷态运行”的做法,尚属全国首创。

为供热运行开好头起好步,家中尽量留人观察

  在2020年非供暖期,郑州热力集团继续实施每月定期启动冷态运行的经验做法。

  该集团调度中心的数据显示:2020年非运行期,累计共有10582公里管网、52座次热源、11230站次热力站参与今年的非运行期冷态运行,共处理管网缺陷29起、热源故障8次,整个非运行期共处理管网故障114起。

  郑州热力集团调度中心副主任宋伟介绍,按照集团公司要求,今年非运行期管网压力有所提高,以此来检验管网的承压能力,充分暴露管网薄弱环节,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消缺。

  11月1日,本次冷态运行启动后,将不间断运行,和随之而来的供热紧密相连,无缝对接。

  经过一天的冷态运行,11月2日上午,郑州热力集团调度中心、客服中心、信息计量中心、管网运行维护公司等相关部门和8个供热分公司主管生产运行的负责人,举行了2020-2021供暖期第一次调度视频会议。

  视频会上,北区、枣庄、东区、经开区、南区、西区、港区、二马路8个供热分公司和北郊热源厂、管网运行维护公司,先后对管理区域内的冷运情况、热力站运行准备和热源问题进行了报告。

  目前,除11个施工解列区域外,各区域管网、热源、隔压站、补水站运行正常,管网流量、压力正按照今冬调度方案要求稳步提升。管网运行维护公司抓住管网消缺的最佳时期,加强管网巡检,密切关注一次侧、零次侧管网运行状态,发现故障及时排除。

  各供热分公司加紧一次管网进站、二次侧启泵冷运和二次网冷态调节工作,按照运行参数做好流量分配,逐步过渡到运行流量。

  面对今年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和不确定因素,热力集团要求各生产运行单位充分关注不确定因素对供热的影响,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确保今冬供热运行开好头起好步。

  另外,郑州热力集团提醒广大用户:冷态运行期间,家中尽量留人,这样可以及时发现家中供暖设施的隐患,及早解决问题,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猛犸编辑:周莉|原创声明|本文系独家原创,未经猛犸新闻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网站、客户端、微信公众号以任何形式转载。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支持原创,欢迎朋友圈转发。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