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中科信息大厦爆破拆除 郑州老科技市场时代落幕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02 06:35:3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10月31日下午,被誉为中原硅谷的河南科技市场的标志性建筑中科信息大厦迎来了最后的时刻,随着一声爆破声响起,这栋位于郑州市中心城区、文化路与东风路交叉口东南角的16层高楼瞬间夷为平地。

    随着创新大厦、中科信息大厦等爆破拆除,河南科技市场的时代即将成为历史,而未来这里又将产生怎样的蝶变,也让人们充满着期待。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文  张晓冬/图

    高达16层 若采用机械、人工拆除时间长,风险大

    河南科技市场位于郑州市文化路与东风路交叉口附近,经过27年的发展,在多年前这里便成为国内知名度很高的几个常设市场之一,被称为中原硅谷,是河南省最大的IT产品集散地。

    经过多期建设,中科信息大厦与老科技市场、创新大厦、中关大厦、赛博数码广场、百脑汇等,都被市场商户和消费者统称为河南科技市场,而高达16层的中科信息大厦也被视为是河南科技市场标志性建筑。

    据悉,由于该楼高达16层,西侧紧邻文化路,距银行学校国控站点800米,采用机械、人工拆除时间长,风险大,易造成严重扬尘污染,相关部门决定对该楼实施爆破拆除。中科大厦紧邻地铁七、八号线工地,南侧是地铁工地铺设管线的红线,迟迟不爆破已严重影响地铁工程的管线铺设,为此地铁工地也多次找指挥部希望大厦尽早爆破。

    爆破产生的建筑渣土 已及时覆盖并进行洒水浸湿

    爆破当天上午先将待爆破楼房倒塌方向(东侧)的地面进行洒水、降尘试剂湿润地面,减少楼房倒塌后的扬尘。PM2.5专家组针对爆破前后的数据变化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并及时通报数据变化情况,进行环境影响评估。根据评估结果,此次爆破作业对位于爆破点东北方向800米的银行学校国控监测点的数据基本无影响。

    据介绍,在爆破后,降尘作业组(10台大型雾炮车)立即按预定降尘作业位置展开作业,雾炮车开始顶风喷洒,雾炮炮口朝向根据实时风向变化及时调整,形成防尘水幕抑制灰尘,抑制粉尘大面积扩散,同时调度雾炮车、洗扫车等设备及时向东沿下风向进行作业除尘,减少粉尘污染对周边空气质量及国控站点数据造成的影响。

    记者获悉,相关单位对爆破产生的建筑渣土已及时使用土工布覆盖,并进行洒水浸湿,管控解除后,及时进行清运,清运过程确保密闭运输,车身车轮冲洗到位,避免污染道路。对爆破点中科信息大厦周边道路、公共设施、楼宇屋顶、树木、花坛、护栏进行一次全面清扫保洁,确保周边清洁。

    监测数据显示 此次爆破对空气质量影响较小

    据悉,关于科技市场中科信息大厦爆破拆除,金水区已提前向郑州市攻坚办和市督导组进行了报备。爆破拆除于10月31日15时24分启爆。此爆破点在银行学校监测点西南方向,距离监测点0.8公里,属3公里范围内。

    记者了解到,为保障爆破阶段银行学校数据平稳运行,PM2.5专家组连同攻坚办参加协调会,并实地进行现场勘查,提出合理化抑尘措施,最终决定爆破当天上午先对待爆破楼房倒塌方向(东侧)的地面进行洒水、降尘试剂湿润地面,降低楼房倒塌后的扬尘,现场备用十台大型雾炮车,布设于文化路、东风路、煤炭北街等主干道,厂区道路内的雾炮车起爆前就启动,进行降尘,待楼房起爆后警戒解除前车辆迅速开往爆破点进行喷洒降尘。

    由于充分的准备,以及爆破前后的及时降尘措辞,此次爆破对空气质量影响较小。

    监控数据显示,爆破前一小时,银行学校站点PM10实时数据维持在66~77微克/立方米,爆破前后一段时间,数据维持在70~79微克/立方米,爆破后30分钟内无明显变化,与爆破前浓度最大相差4微克/立方米。

    记者同时了解到,相同时段内郑州市其余点位变化幅度最高达26微克/立方米,相比较而言,中科信息大厦爆破前后银行学校站点数据无明显变化,说明爆破对银行学校站点数据影响较小。

    依据数据变化判断,此次爆破产生的扬尘并未对附近的银行学校国控站点数据造成影响。

    ■观察

    一个时代的落幕:

    电子行业正迎来新的机遇

    位于河南科技市场中心位置的中科信息大厦见证着河南IT业的发展,经过20余年的轮回,郑州老科技市场区域,早已被周围的拔地高楼包围,黄金的地理位置,等待着更加高效的利用。

    据了解,2017年1月,河南科技市场首次传出拆迁的消息;2019年4月,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正式下发房屋征收决定书,其中提及的拆迁范围为:文化路以东、东风路以南、白庙路以北、文博西路以西范围内的建筑(恒大名都小区房屋除外),要求自2019年4月3日开始至2019年5月4日前,各商户自行搬空房屋。

    一纸拆迁通知书,改变了老科技市场的命运。

    今年5月1日,河南科技市场征收程序率先完成的中关大厦正式启动钩机拆迁,几个月内,老科技市场内的商户也逐渐搬离,完成了拆迁。在综合了老科技市场周边几家大型商场的经营环境和地理位置后,今年5月初,陈蕴钰、李宗颖等400多家中科信息大厦最后的商户搬进了与科技市场一路之隔的智汇城。

    随着700多家商户的陆续入驻,刚开业仅一年多的智汇城,与对面的百脑汇一起被称为“河南科技市场新中心”。虽然新商场的客流量并不大,但却成为新科技市场的主战场,李宗颖正在不断开辟新的客源。

    同样将主战场放在这里的还有陈蕴钰,在她公司展示大厅里,一台纯国产的长城电脑放在最醒目的位置,“电子产业的低谷只是暂时的,未来十年,国产化电脑将成为主力军。”

    电子产品行业流行这么一句话:“任何产品到河南科技市场,最不好卖的产品也能畅销,好卖的产品也会滞销。”如今,中科信息大厦随着爆破声后被载入历史,成为人们的记忆,曾经以河南科技市场为时代的IT行业,正式落下帷幕。

    郑州市市场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河南老科技市场拆迁后,该市场原有商户均被分流到周边的智汇城、百脑汇、数码港大厦、硅谷广场等地,同时,对百脑汇、数码港大厦等就地升级改造,因此,老市场附近的“河南IT行业集散地”不会消失。

    目前,中科信息大厦位置正在建设郑州轨道交通7、8号线地下换乘站,而根据《河南科技园区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未来河南科技园区将着力于打造全省重要的虚拟现实产业基地、中部地区智能消费电子产品新零售中心和中部地区重要的创新创业孵化中心。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宋向清认为,在全省新一轮的科技创新大背景下,硬件设施的更新迭代必不可少,河南科技市场的拆迁势在必行。然而,以百脑汇、赛博、数码港、智汇城为核心的科技新中心,将为最前沿的科技创新提供扎实的阵地,这也为河南的科技行业注入更多的发展活力。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