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网约车战场半路杀出花小猪,“打车届拼多多”靠什么攻占市场?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0-31 14:03:0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莉 ■见习记者 王琳/文图

  从今年3月份开始在山东临沂、贵州遵义等城市小范围测试,随后陆续扩展到北京、广州、成都、武汉、厦门、郑州等多个城市,中间甚至用了不长的时间,将花小猪APP拱到了APPstore的第一名。

  网约车市场从来不缺实力选手,作为“打车届拼多多”,入场并不算太久的花小猪仿佛一出场就得到了不少用户的认可,作为滴滴下沉市场的一款新产品,它到底靠什么在攻占市场?

  10月30日,在花小猪打车媒体开放日上,花小猪打车总经理孙枢透露了不少信息。

  将目光锁定年轻用户,主打实惠、好玩

  注册用户有6成是90后,近8成的用户认可其实惠的服务,不少用户愿意通过玩游戏或者分享等方式获取更多的奖金和优惠…花小猪的消费群体有明显的特点,在孙枢看来,很多人愿意为了打到更便宜的车而多麻烦一点,比如说多花费一点时间。

  “主打实惠、好玩,花小猪希望满足更多用户尤其年轻用户的需求”通过在产品流程中做稍微的改动,可能在使用的时候会感觉到一点点麻烦,但是却能够将省下来的成本返回给乘客。孙枢举例说,比如用户需要报验证码这个环节,当用户上错车时,背后的处理流程是很复杂的,但是如果通过一些微创新,微产品上、流程上的创新,减少这些复杂场景出现的次数和频次,让整体的成本降低,就能够把这部分成本转移给用户让打车更便宜。

  有人质疑,跟其他打车平台相比,同样的路程,如果对用户优惠了,是否挤压了司机的利润空间?孙枢解释,对于司机来讲,如果用户总量变多,叫车频次提到,那么当司机没有订单时,很多司机并不介意接一个稍微便宜点的单。更多时候,花小猪让司机师傅至少有单,不至于空跑,从这个角度而言,是实现了司机和乘客双方的价值。

  司机和用户的高度重合,是否会与滴滴形成竞争?

  花小猪入市场之初,少有人知道它归属滴滴。甚至有人不解,既然有了滴滴,为什么还要再做花小猪?花小猪跟滴滴用户之间的重合是否会形成竞争?

  对此,滴滴出行总裁柳青以一种别样的方式给出了答案。她将出行行业与电商行业相类比,当前国内移动出行渗透率只有3%,而电商已经达到了26%。二者之间存在巨大差异,柳青认为,出行未来还是星辰大海,滴滴出行渗透概率还有足够的发展空间,并能够超越电商渗透率。滴滴希望推出不一样的产品和品牌,给用户提供更多选择,满足用户的不同需求。

  “花小猪的用户群体会比滴滴的用户群体更加年轻,更加追求实惠和好玩”孙枢称,总体上来讲,花小猪瞄准的人群是一个更加下沉的市场。

  不过,让人惊讶的是,目前花小猪所有的司机都是在滴滴已经注册、接单的司机。对此,孙枢解释说,花小猪所有的司机都已经经历过滴滴整体门槛上的把控、背景调查以及各种各样安全上的教育,两边司机群体其实是一个群体。也就是说,花小猪APP上的司机,其实都是滴滴的司机,只有成功注册且激活的滴滴司机才能来开花小猪,这其实是为了保障整体的安全体系,对用户则是安全的关键举措。

  孙枢也提到,从乘客角度而言,两者确实有很高的重合度。滴滴已经积累了很多年的用户,这个用户里面有高频的,有低频的,也有可能因为体验上的问题,或者价格上的问题,之前活跃现在沉默了。虽然用户群体有不少重合,但是他们的频次、活跃度是不太一样的。今天在花小猪的平台上,有很多对价格更敏感的用户,他们对体验上的小细节不会追求100%,但是他们愿意更多的在花小猪上打车,打的频次也会更高一些。虽然从用户的角度重合度比较高,但是使用习惯有很大不同。

  花小猪回应被政府管理部门“约谈”

  花小猪在“攻城略地”的同时,也因为运营资质问题被爆被政府管理部门“约谈”。对此,孙枢坦言,花小猪上线初期可能确实很多工作没有做到位。

  孙枢称,刚开始做花小猪业务时,他们认为花小猪本身是滴滴的一部分,因此当时直接假设了作为集团的一部分,各种各样的资质便可直接复用。鉴于此前沟通不到位的情况,目前花小猪在持续加强沟通,希望在主管部门的帮助和指导下,持续努力,为用户提供安全、便捷、实惠的移动出行服务。而花小猪也已得到越来越多城市主管部门的认可和支持,比如厦门、绍兴、芜湖。

  孙枢表示,团队也注意到,刚刚上线的花小猪虽然给用户带来了一定便利,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团队在持续打磨产品,优化用户体验,希望这个产品能不断为用户创造新的价值,这是花小猪打车目前最重要的事情;而且,花小猪打车和滴滴在安全上采用了同等的标准,虽然价格更实惠但安全绝不减配。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