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嘘寒问暖”②:今年已发放供热卡4万张,用户需尽快缴费开阀门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0-30 22:00:5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文 袁晓强/图

  距离11月15日正式供暖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往年没有入网的小区、今年新建的小区、老旧管网改造的小区,能否如期通暖?10月30日,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截至目前,郑州热力集团下达供热指令的新入网小区已达64个、发放供热卡4万张,这也就意味着,这些小区今年将如期供暖,但用户家中的暖气要想准时热起来,还需要尽快缴纳暖气费。

  【现场】  昨天缴了暖气费,今天就来开阀了

  10月30日上午,郑州热力集团西区供热分公司的工作人员丛明、颜红军又像往常一样,要去今年新入网的小区,为用户开阀门。

  10点10分,二人来到了建设路长春路口的紫韵福园小区。走进小区,丛明拿出一张单子,上面是需要开阀门的10户居民的具体门牌号。

  来到2号楼2单元8楼,丛明打开阀门间,仔细核对名单,然后拿出专用钥匙,旋转阀门,主管网内的冷水瞬间就流入了居民韩书兰家。

(颜红军检查室内暖气设施是否漏水)

(用户签字确认)

  而在韩书兰家里,颜红军则第一时间检查家中的暖气片是否漏水。确认没有问题后,颜红军拿出单子,让韩书兰签字确认。

  “我们家160平米,今年才入住。昨天缴了暖气费,没想到今天就来给我们开阀门了。”韩书兰高兴地说。

  随后,丛明、颜红军又来到14楼,准备为另一户缴过费的居民开阀门。由于该户居民不在家,他们就在用户门上张贴预约开阀通知单。

  “我们打开阀门后,还需要进入户内,检查家中暖气设施是否漏水。如果出现漏水现象,就需要立即关闭阀门,以免给居民家中财产造成损失。因此,凡是缴了费但又不在家的用户,我们只能张贴预约开阀通知单。”丛明说。

  据悉,韩书兰所在的紫韵福园小区于2018年交房,共有1172户,面积达14万平方米。“今年,小区走完了所有入网流程,前段时间给居民发了供热卡,大家十分期待今年有暖气的日子。”该小区物业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说。

  【数字】  新入网小区达64个,发放供热卡4万余张

  紫韵福园小区,只是今年郑州城区最新加入供热管网中的一个。

  郑州热力集团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郑州热力集团供热范围内,今年首次加入供热管网并且下达供热指令的小区共有64个,给居民发放供热卡4万余张。

  “这样就意味着,这64个小区中的居民用户,只要准时缴纳取暖费,就可以在11月15日如期供热。”郑州热力集团客户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帅说,64个新入网的小区,主要分为三个类别:往年交房,但今年才入网的小区;今年交房并入网的小区;老旧小区进行管网改造后入网的小区。其中,前两者占总数的六成,而后者占总数的四成。

  李帅说,小区入网后,热力集团就会立即对小区管网注水试压,从而能够在正式供暖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样,居民领取供热卡后,也需要及时缴费,这样,我们能够派出工作人员为其开阀门。”

  “按照供热条例规定,每年11月10日之前,用户需要缴纳暖气费。实际上,不少用户总是拖到最后缴费,这样,我们集中开启阀的工作量大增,有的用户不在家,往往需要再次预约开阀。”李帅提醒,居民还需要尽快缴纳暖气费,以免影响开阀、延误供热。

  据悉,由于去年热源相对紧张,不少小区没有入网,而今年郑州市不少小区的入网需求比较强烈。

  李帅透露,今年已经核对了280个项目,除了已经下达供热指令的64个小区之外,目前,每天都有新的小区入网,且数量呈不断上升趋势。

  【服务】  报装流程大为压缩,关注公众号即可搞定

  和往年相比,今年新用户的报装流程大为压缩,通过“郑州热力”公众号即可办理。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发现,“郑州热力”公众号新增了在线“用户报装”端口。以往需要提交11项资料,如今只需一张表单即可全面涵盖。依托政务数据共享平台,对用户报装流程再梳理,压缩申请资料,最大化缩减用户报装流程。目前,用户报装只有报装申请、竣工验收、开阀通热三个环节,总办理时限5个工作日。

  而对于中小微项目报装则设置了专属的“绿色通道”。在原有用户报装的基础上,精简为报装申请、验收开阀两个环节,办理时限由5个工作日缩减为2个工作日。

  除此之外,针对新户入网,郑州热力集团今年还推出了“报前辅导”服务。

  为此,郑州热力集团编制了《郑州热力集团有限公司供热用户报装联合辅导手册》,内容涵盖报装环节及时限要求、报装流程详述、工改系统报装、技术标准、业务办理途径、常见问题七大项,为有需求的报装用户提供从资料填写、方案编制、图稿审核等各个流程的报前辅导。

  除了根据国家安装规范在前期给用户提出相关指导意见,减少后期因为整改造成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外,这一服务也可提高报装用户在最终竣工验收阶段的一次通过率。

  “供热在即,我们建议广大用户关注’郑州热力’微信公众号,里面涵盖用热常识,如何发现隐患、排除隐患等相关知识。”李帅说。

  猛犸编辑:周莉|原创声明|本文系独家原创,未经猛犸新闻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网站、客户端、微信公众号以任何形式转载。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支持原创,欢迎朋友圈转发。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