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教育部:探索研究建立一套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标准化体系

来源:澎湃新闻 2020-10-30 21:38:5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完善管理标准化体系、职业生涯指导标准化体系、服务标准化体系、综合评价标准……近日,教育部官方透露将“积极探索研究建立一套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标准化体系”。

  10月30日,教育部官网公布了《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8295号建议的答复》(以下简称《答复》),回应了“关于尽快制定并出台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质量国家标准的建议”。

  教育部称,“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复杂严峻。教育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做好就业指导服务作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重要手段,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相关部门,出台系列政策措施,不断提升就业服务质量。”

  上述第8295号建议指出,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还存在一些与形势不相适应的地方,服务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对此,教育部表示,建立完善的就业服务工作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教育部在《答复》中提到,“将结合你们的建议,参考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工作中的实践经验,积极探索研究建立一套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标准化体系,进一步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质量。”

  教育部初步考虑并将组织专题研究的内容包括:

  完善管理标准化体系。强化顶层设计,结合就业新形势、学生新特点,理顺管理体制,完善国家层面协调制度,固化政策合力和工作合力。推进各省完善组织领导重点统筹、就业资金优先保障、公共资源优先支持的制度体系。督促各高校构建适应新形势需要的就业工作体系。

  完善职业生涯指导标准化体系。全力构建职业生涯发展教育体系,推动职业生涯发展教育“全程化、全员化、专业化、信息化”,从课程、教材、师资、活动等方面进行顶层设计、系统推进,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化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理论和学科专业,形成贯穿高等教育全程,适应学生发展需求的职业生涯发展教育课程及指导服务体系;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建设一支相对稳定、专兼结合的专业化、职业化教师队伍。

  完善服务标准化体系。建立以高校为主,地方教育部门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辅,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进一步探索“互联网就业”新模式,建立云招聘、云指导、云管理的标准化体系,推广“网络签约平台”,推进“电子报到证”在全国使用。加强困难群体帮扶力度,实施“贫困生就业能力提升计划”,做好“贫困生专项招聘计划”等。

  完善综合评价标准。按照综合评价就业质量的导向,建立更加科学、务实的就业工作绩效考核体系,充分调动高校促进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的积极性。健全完善《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制度,进一步规范质量报告的指标和内涵。开展就业与招生、人才培养联动机制改革,促进人才培养结构与社会需求相适应;完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加强对专业设置的统筹管理,优化专业结构。健全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反馈机制,开展“双一流”高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大规模跟踪调查,以反馈结果推动学校招生和人才培养改革。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