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名酒频道 > 名酒资讯

广告:蓝领招聘正当时

2020庚子年酒祖杜康“云”封坛大典盛大举行!八大亮点全揭秘!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0-25 20:08:1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承古匠心,岁月陈藏,封坛承愿,传世美酿。

10月25日,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在中国酒祖之乡汝阳,声势浩大的第二届杜康文化旅游节暨2020庚子年酒祖杜康封坛大典恢弘启幕!

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祭祖大典、封坛盛况,洛阳杜康控股力邀中国主流媒体与行业专家学者,多种镜头,不同路径,全程直播,云端封坛。以杜康之盛名,承酒祖之遗训,守酿酒之初心,终得品质之佳酿。

杜康,中国酿酒始祖。五千年前的一杯秫酒,打开了中国酒文化光辉灿烂的篇章。岁月荏苒,酒香悠然,作为酒祖杜康的传承人,“感念酒祖,守护技艺”,洛阳杜康控股一直将弘扬酒祖文化,复兴杜康为己任。

九九重阳,盛景重现,今年的封坛大典采用全程云直播的形式,将盛典从“神坛”搬至“云端”,呈现了诸多亮点,本文为你一一揭秘这一豫酒乃至中国酒业的年度盛事!

01

豫酒典范,各级领导云端寄语

五千年醇香不改,一脉传洛阳杜康。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酒,从三国时期,乱世枭雄曹操高呼“何以解忧,唯有杜康”,到1972年,国家领导人周总理亲自批复“复兴杜康,为国争光”。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杜康在中国酒业一直占据着举足轻重的位置。直至今天,杜康依然是洛阳的一张响亮的名片,备受各级领导关注。

今年的封坛大典虽采用直播形式,但大典“规格不降、影响力不降”, 河南省白酒业转型发展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姚延岭,洛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王跃武,汝阳县人民政府县长赵振峰等领导,纷纷采用视频祝福的形式,对2020庚子年酒祖杜康封坛大典给予殷切期望与深切祝福。

诚如领导寄语所言:一年一度的杜康封坛大典,旨在敬颂酒祖始酿秫酒、肇造文明的辉煌成就,弘扬传承华夏千年酒文化,它是豫酒乃至中国酒业领域的年度盛典,更是一场中国酒文化的盛宴。相信随着杜康的稳健归来,不仅能让更多人领略豫酒、领略中国酒文化的魅力,也为豫酒转型升级、为河南经济发展带来更多活力!

02

酒业聚焦,四大官媒联袂直播

2020庚子年酒祖杜康封坛大典,与往年的形式有所不同。今年酒祖杜康首次采用线上云封坛的形式,邀请上千万网友通过直播间共同见证盛世封坛,共同感受五千年酒祖文化的魅力所在。四大主流媒体:凤凰河南、猛犸新闻、映象网、大河网,首次联袂直播,全景展现封坛盛况。

“千万人云封坛”的背后,是企业营销模式的创新,亦是文化传承的变革。在时间碎片化、注意力缺失的今天,杜康借助拥有千万级粉丝的主流媒体,用直播的形式重新聚焦市场的目光。跨越地域和时间,亲密接触每一位拥有杜康情怀的白酒爱好者,用我们的匠心独运,奉上一份礼制正统、场面恢弘、仪式庄重的封坛大典。

据封坛大典直播后台数据反馈,直播期间,超过5千多万的观众涌入直播间,并且随着直播的进行,数据不断攀升。通过不断攀升的观看人数,我们可以感受到,数千万粉丝和酒祖杜康一起,云端封坛,品鉴佳酿,将这一份对白酒的热爱,对酒祖的崇敬,对品质的匠心,对传统文化的眷恋,映刻至内心深处,传递至五湖四海。

03

大咖畅言,直播间解读酒祖文化

此次封坛大典,杜康盛邀国酒史学家、山东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赛时老师,中国文物艺术品鉴估价师、华豫之门专家团成员范上千老师做客直播间,为千万粉丝解读这一恢弘盛典。

杜康,是华夏酿酒鼻祖,是中华美酒之源,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酒,是中国酒文化的起源地。

01

为什么汝阳能够成为酒文化发源地,为什么这个地方出产好酒?

王塞时老师在直播间道出了其中缘由。

洛阳,是中国酒文化的发源地。自夏朝开始,先后有13个王朝在洛阳定都,拥有深厚的历史沉淀和文化传承。位于汝阳的杜康村,更是成为中国秫酒的发源地和中国酒文化的摇篮,在中华民族的文明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杜康在此地得出“三蒸三酿、五齐六法”的酿酒方法,是中国历史上出现最早的酿酒之术。

除了厚重的酿酒文化,汝阳在地理条件上也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汝阳位于暖温带南缘向北亚热带过渡地带,地理条件优越,四季分明,气候宜人。境内山川丘陵交错,河渠密布,分属黄河、淮河、长江三大水系,有“四面环山六水并流”之称,属于中国两大名酒带之一的黄淮名酒带。

杜康的酿酒之水来自玄武古泉。经科学验证,泉水中含有硒、锶等40多种益于人体健康的微量元素。高品质的玄武古泉,在当地特有的气候条件下,配以杜康古法技艺、常年酿酒环境所特有的微生物集群,才造就酒祖杜康小封坛等醇美杜康酒。

02

杜康酒除了优秀的内涵和品质之外,更被喻为华夏文化的瑰宝,这其中有何深意?

作为华豫之门的鉴宝专家,范上千老师则为我们解读了其背后蕴藏的深远意义。

杜康酒是中国白酒业的文化瑰宝。从夏商时期到当今社会,杜康的历史绵延不断,这其中蕴藏的悠久文化,是其他酒企业难以企及的高度。在五千年的历史进程中,华夏民族的儿女们,已经把经年传承的杜康酒文化融入到文化血脉和根基之中。

酒祖杜康每年的封藏大典,是对传统白酒的一种敬畏、尊重、回馈,亦是杜康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酒,义不容辞的社会担当。通过封坛大典,酒祖杜康向广大白酒品鉴爱好者传达其对酿酒初心的守望。这是一种公开的承诺和沟通,是展现中国白酒独特文化意蕴精神特质的一个机会,是向全球区宣誓、向人们展现中国白酒所具有的独到的文明特质——这是中华文明的独到创造。

04

祭拜酒祖,赤子之心传承酒祖之魂

“累世传承,铺成大道。子孙尚享,饮水思源。祭祀仪式正式开始,礼请祭祀官。”随着一声嘹亮的呼号,洛阳杜康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鹏、洛阳杜康控股有限公司生产基地总经理魏宝林、洛阳杜康控股销售公司总经理肖志雄、洛阳杜康控股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献敏、洛阳杜康控股销售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小封坛事业部负责人武小岭及杜康控股酿酒团队,缓步登上祭祀台。

焚香静心、敬天洒酒、进香拜祖。一敬天、二敬地、三敬酒祖,杜康控股以虔诚之心,正心正身,行至诚之礼。每一句祭文,每一次鞠躬,都是杜康感念酒祖的谦卑之心,让酿酒技艺,代代传承,让工匠之魂,永驻心中。

05

直击现场,酿酒车间对话匠心品质

跟随着直播镜头,我们来到了酒祖杜康的酿酒车间。我们可以很清晰地看到,酿酒车间里的师傅们,正各司其职,在酿酒的各个流程上忙碌着。甑桶蒸馏、混蒸续糟、量质接酒……一道道工序亲切又自然。曾经数千万白酒爱好者脑海中无数次模拟的酿酒过程,现在有条不紊地呈现在大家眼前。酿酒车间蒸腾而起的酒香,仿佛透过屏幕,飘至每个观礼的人身旁。

从业多年的酿酒师傅告诉我们,杜康酒酿造技艺是最古老的传统酿酒工艺。

杜康酒精选杜康酿酒遗址自然地理环境下所特有的优质高粱、优质小麦为主料制曲,秉承杜康始酿秫酒并世传千年的“五齐六法”、固态发酵,人工装甑、择时取酒、手工酿制、混蒸混烧、量质摘酒等古法技艺,每个环节都严格遵循古训,一丝不苟,还原杜康酿酒的原始风味,并经陶缸酒海陈贮,自然老熟,独特科学的酿造工艺决定了独特的杜康风格。具有清澈透明、柔润芳香、醇正甘美、绵甜爽净,香味谐调、入口纯正,后味较净、回味悠长,打造出属于高端浓香型白酒的品质。

师傅的娓娓道来,让我们更加了解杜康佳酿背后的匠心与付出,也更加印证了酒祖杜康的醇厚甘美与盛名远扬。

06

盛世封坛,金秋原浆美酒封藏入窖

镜头一转,我们来到华夏第一酒窖。九坛原浆酒,九位封坛嘉宾,金笔题字,玉手封坛,这一封,时间与酒水交融共生,相互成就。这一封,匠心与期待相融共生,静待五年后的这一天,与君相约,共启佳酿。

首参与封坛仪式的客户代表在仪式上自豪地讲到:今年的封坛大典,虽然是以线上的形式举行的,但依然震撼,充满仪式感。这次经历,非常具有纪念意义。我对能有机会参与到这样的盛世封坛活动,感到非常的荣幸。酒祖杜康小封坛,之所以有那么多和我一样的人喜欢喝,不仅是因为他的独特浓香,更因为它非常具有收藏价值,每年限量发售,这也是给自己人生的一笔有形资产。

07

佳酿天成,2015版小封坛限量发售

酒祖杜康小封坛,自2017年发售之日起,便以醇厚甘美、静雅柔和的品质,与五年地窖坛藏的匠心,广受市场好评,被誉为“高端豫酒典范”。如此高的国民期待度,让2020庚子年酒祖杜康“云”封坛大典上,2015版小封坛的发售,格外受人瞩目。

时至2020年10月25日,庚子年农历九月初九,2015年封藏的原浆酒在华夏第一窖已存满整整5年,是真正的年份封藏酒,1800多天的窖藏时光,酝制了杜康小封坛独特的传世浓香,从今天起,正式发售。

酒祖杜康小封坛,每一坛酒发售量不是取决于当年的酿酒能力和生产能力,而是取决于5年前封坛酒的存酒量。2012年发布6万坛,2013年发布10万坛,2014年发布19万坛。今年,根据2015年封坛酒的存酒量,正式开始发售2015版酒祖杜康小封坛,全年发售量为29万坛。

美酒佳酿,历久弥香,好酒是有生命的,它期待着懂酒之人。在封坛大典直播内,我们盛邀王赛时老师和范上千老师,共同开启2015版酒祖杜康小封坛。此时的小封坛,经过5年的沉淀与珍藏,将在金秋时节开坛引香。只见包装盒内璀璨耀目,炫丽灯光的创意添加,与它即将散发的迷人芬芳相得益彰,让人格外期待。

主持人与两位嘉宾,轻抿酒杯,酒入喉舌,唇齿之间,酒祖杜康小封坛,窖香幽雅、陈香怡人的味道在口腔中流转,回味悠长!

08

意义非凡,庚子封坛纪念酒惊艳面世

除了2015版小封坛,在封坛大典直播间,我们还惊喜地看到了两款珍贵的封坛大典纪念酒:酒祖杜康庚子鼠年纪念酒&庚子年封坛大典纪念酒-鼎立中原。

今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我们与亿万同胞众志成城,扛过了新冠病毒的肆虐,击退了洪水侵扰的忧患,这种举国上下,齐心协力的民族气概,让今年的酒祖杜康封坛大典纪念酒变得格外有意义。

【酒祖杜康庚子鼠年纪念酒】

生肖作为悠久的民俗文化符号,历代人民留下了大量的描绘生肖形象和象征意义的诗歌、春联、绘画、书画以及民间工艺作品,十二生肖不只以普通生灵融入中国人的生活,其自然习性被人们赋予诸多的文化意义。

鼠是十二生肖的首位吉祥神兽,鼠年纪念酒是杜康控股第一款生肖纪念酒,限量生产1000套,每一套都是1/1000,售价3980元/套(1.5L)。

【酒祖杜康庚子年封坛大典纪念酒鼎立中原】

鼎,是古人用的礼器,是古代最重要的青铜器物种之一,是被后世认为是所有青铜器中最能代表至高无上权利的器物。鼎立中原酒,瓶身采用“鼎”的整体造型,融入古代回形纹与龙纹,整体造型厚重大方,彰显典礼的隆重与大气

鼎立中原纪念酒,为2020庚子年封坛大典特制的纪念酒,也是限量生产1000套,每一套都是1/1000,售价8800元/套(2.5L)。

直播间内,当这两款纪念酒出现在镜头之内,主持人和各位嘉宾,以及观礼的万千网友均惊叹不已,啧啧称赞其经典又独特的造型。

华夏浓香,香飘四海,酒祖杜康,大展宏图。2020庚子年酒祖杜康“云”封坛大典,与时俱进,弘扬酒道,与华夏万千白酒爱好者,“云”端相约,“屏”内相聚,对话品质,共鉴佳酿。

这是一场传统文化的复兴,一场杜康自信的展现,一场品质天成的盛宴。酒祖杜康,将继续恪守“一生酿好一坛酒”的初心,以酿酒之艺,持续践行“品质杜康、文化杜康、责任杜康”, 以工匠之魂,光复杜康之盛名,传承酒祖之荣光!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