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市老旧小区已改造完工1090个,预计明年6月全部改造完毕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0-24 10:14:2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文图

老旧小区的停车难、结构差、配套少、设施破、外表旧、管道残等问题,正越来越凸显,目前,郑州市正稳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10月23日下午,郑州市组织新闻媒体对郑州市“双改”(改进城市管理与改善人居环境工作)工作进行实地探访,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郑州市老旧小区已改造完工1090个,正在施工544个,预计明年6月底前将全部改造完毕。

建成40年的老旧小区 

改了“旧面子”换了“新里子”

焕然一新的楼房、整洁平整的围墙小院......走进位于郑州市二七区嵩山路上的祥云里小区,你很难想象这是一个已经建成了40年的老旧小区,更难想象在改造之前这里脏乱差的样子。

不久前,祥云里小区完成了老旧小区改造,不仅改了“旧面子”更换了“新里子”,住在该小区的居民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也伴随着改造推进不断提档升级。

谈及小区的变化,在这里住了几十年的周振华难掩激动,今年76岁的周振华是第一批搬入祥云里小区的住户,他告诉记者,在前些年时小区地面到处都是坑坑洼洼,四周尽是私搭乱建,各项公共设施老旧损坏严重。因为小区环境不好,很多居民在买过新房后都搬走了,剩下的则都是些老年人。而如今,随着改造的完成,整个小区也焕然一新,不仅拆除了违建,还新增了绿化和健身器材等,此外还建起了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

据香榭丽社区党委书记高新娜介绍,祥云里小区建于1980年,原为豫中机械厂家属院,该小区共有4栋楼154户居民400多人,近一半都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2000年企业倒闭后,小区成为了无主管楼院,公共设施老化、违章搭建突出。

“在群众的参与和支持下,小区拆除了56处违章建筑,‘凸改平’176处,并进行了墙体保温美化、雨污分离改造,高压线强弱电全部入地,道路白改黑,增加了绿化游园,项目投资预算624.78万元。”高新娜介绍,在居民主动腾让出一家一户的车棚后,改建了3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站,提供的养老、环保等服务能够辐射周边4个院共计2000多户居民,治理成果实现了共建共享。

郑州老旧小区已改造完工1090个 

明年6月底前全部改造完毕

其实发生蝶变的不仅是祥云里小区,如今,在郑州市区还有上千个小区也都换了新颜。

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局长赵红军介绍说,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的民生工程。去年以来,郑州市将老旧小区综合改造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加快推进全市老旧小区改造进程。

“郑州市共有1634个老旧小区(市内五区1431个)申请了中央补助,涉及7767栋楼,建筑面积2446万平方米,居民28万户。”据赵红军介绍,截至目前,郑州市已改造完工1090个老旧小区,正在施工544个,改造后的小区灯亮、路平、管网畅通,配套功能更加完善,空间布置更加合理,基层治理能力不断增强。根据计划,郑州老旧小区预计明年6月底前将全部改造完毕。

同时,赵红军透露,2021年中央资金补助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郑州市正在积极申报中。

郑州老旧小区改造到底都改什么、怎么改

祥云里小区在改造前和其他老旧小区一样,私搭乱建严重,并且没有物业管理。在谈到该小区的改造时,郑州市二七区五里堡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王彬表示,首先是党建引领、共建共治,整合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楼院治理。

王彬告诉记者,针对老旧小区没有专门物业管理的问题,为了能在老旧小区改造后能做到长效管理,他们引进了具有先进管理经验的物业公司,将辖区36个老旧楼院打包长效管理。此外,还与阿里巴巴合作,打造智慧社区,运用AI技术升级智能门禁、打造智慧健康小屋、配置新型热感摄像头、为60岁以上老人安装一键呼叫等。

在针对老旧小区如何改造的问题上,赵红军介绍说,郑州市主要是围绕基础、完善、提升三类改造内容,回应群众期盼,确定了“一拆五改三增加”(即:拆违、“上改下”、节能改造、雨污改造、“白改黑”、改绿,增加党群、物业用房和安防)改造重点,做到应改尽改。记者获悉,截至目前,郑州市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拆除违章建筑近21万平方米,更新燃气管网70.55千米,改造供热管网120万平方米。

据悉,除了硬件改造外,软件改造也会跟上。搭建沟通议事平台,完善老旧小区物业服务机制,由居民决定物业服务内容和收费标准,政府给予三年物业服务补贴(每平方米0.3元/月)。

记者了解到,目前郑州市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已引入专业化物业服务小区242个,成立业主委员会和业主协商组织645个,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共商事务、协调联动的管理模式日趋成熟。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