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宜阳县第一高级中学:精致管理 让学校更具品位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0-23 11:16:2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夏秀琴/文 张欢欢/图
2020年高考,宜阳县第一高级中学(简称“宜阳一高”)一本上线577人,较上年增加41人,二本上线1632人,较上年增加60人。体育艺术过线92人,其中艺术A段49人。本科过线总计1724人,上线率84.6%……
骄人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的科学管理。宜阳一高以问题为导向推行精细、精准、精致管理,以目标为导向加强团队建设,以效果为导向完善督导考核,探索出一条校园特色化发展之路。

(宜阳县第一高级中学)
精致文化 构建和谐校园
高大雄伟的教学楼,洁净明亮的教室,功能齐全的综合运动场……漫步于宜阳一高菁菁校园中的蜿蜒小径,心旷神怡。
这是一所恢宏大气的现代化学校,办学基础设施优良、校园环境优美。
该校精准施策,科学管理,以走出洛阳,创一流高中,建设中原名校为建校目标,建设优秀的学校文化,培育优良校风。
学校明确建校方向,准确定位并及时更新办学理念,深耕厚植校风教风学风建设,让学校成为教育沃土、学习乐园。
宜阳一高重视建设书香校园、文化校园、创业校园,该校建设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校园文化,让教育脚下有地,头顶有天,厚重而开放,勤奋务实又充满希望。
据介绍,宜阳一高是南京大学生源基地,是河南省示范性高中,学校荣获洛阳市2014年管理特色学校,2016年全面特色学校,2018年示范性特色学校,今年致力创建洛阳市全面特色示范性学校。
宜阳一高增强凝聚力、执行力,让学校成为老师的学校、学生的学校。

(精致教学,精准提升育人质量)
精准教学 提升育人质量
追求进步,追求卓越是宜阳一高的教学目标。教研又是教学的基础点、根本点和关键点,重视教研,深化教研是学校发展的必由之路。
因此,该校重视科研,精准教学。坚持教研活动经常化,坚持一课一议不放松。
备课组秉持团队意识,三年统筹,建立教研组备课资料库,包括课件、教案、导学案、经典习题库、近五年高考试题库、洛阳市期中期末考试试题库、示范课录像,每年至少更新三分之一,保证质量,共建共享。通过听课评课,不断探索教法学法,集思广益,打造高效课堂,完善预习课、新授课、复习课、习题课、实验课、写作课、自习课各类课型的基本构架;建立学习型课堂、能力型课堂。
该校加强考试研究,尤其是高考研究,坚持正确教学导向;重视业务进修,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抓住重点学生:尖子生,希望生,学困生,因材施教,因人而异,一人一案,做针对性教育,做有效性教学,做好包学包教工作,尤其是增长点包教:班主任及包教老师帮助学生找出成长发展点、学科教师要对包教学生成绩全面分析,找出学科增长点,精准包教,针对性教学;精准辅导,落实“四个一”计划:一对一教学,一周一轮,一日一科,一科一小时。
为提升育人质量,该校还实施教学清单制度:对教师厘清各个岗位教学常规的工作清单,对学生厘清各个学科的知识清单、能力清单。
实施人才培养制度化。后备干部培养方面,着力打造了一支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干部队伍;通过学校骨干、区域专家、省内领军三阶段,培养骨干教师。青年教师成长要求一年站稳脚,三年成骨干,五年挑大梁,提高教师素质,培养创新型人才。
该校重视学习先进学校的管理经验,请高考专家、管理专家进校讲课,组织本校学生、教师、干部外出培训学习,全方位学习,还重视落地。把学习常态化,通过学习迅速提高学校的管理质量,推动学校的快速成长。
精确德育 培养合格小公民
教学是出发点,育才是落脚点。宜阳一高的教育目标为成人成才成事成功。在突出教学中心的同时,该校抓实德育管理,全面推进。
该校重视政治建设,加强宣传工作;党工团建设、行政、后勤工作各负其责齐头并进,搞好学校思想建设、文化建设,服务教育教学一线。
该校强化德育工作,坚持思想建设、德育建设精细化、常态化:首先明确思路,教师要做“双师”:既会做业师,又能做导师。
要求教师利用晨会、班会及各种活动(每日格言、每周一歌、每月一誓、节日文化)抓好十二种基本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社会主义教育、爱国爱党教育、人生观教育、励志教育、理想教育、道德教育、感恩教育、生命教育、心理教育、安全教育、生态环境教育,重视合格公民的培养。
学校在重视学习、学法的同时,抓好能力培养,不仅是做题做学问,还要会做人做事。
该校注重培养学生的时间意识,效率意识、优秀意识、成才意识;重视家校合作,建立“正三角”工作构架:学生、教师和家长三位一体,形成一个正三角,学生是顶角,学校和家长是两个底角,三方联合联动,做到目标一致,优化教育机制,让培养工作最大化。


(为提升育人质量,该校实施教学清单制度)
精细管理 打造河南强校
“草未萌而知春气,事未发而占先机”,该校负责人认为,要加强工作的远瞻性、预见性。宜阳一高树立规划意识,重视目标管理的导向性和引领性作用,严格计划管理。
在该校,开学前学生不到教师先到,教师不到领导先到,提前介入,超前谋划。教学上教师提前到岗,做计划,定进度,提前备好第一周课;其他工作岗位根据上一年的阶段工作特点,发扬长处,改正不足,制定计划,谋定后动。
在抓队伍建设方面,要求勤字当先,率先垂范,领导干部走在前面,干在前面,正气服人,正身率人,正确领人;要敢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关键要干成事;“俯下身子”,深入基层,近教职工,走进学生,实行“零距离”服务。
宜阳一高事事有人干,时时抓落实,实行无缝隙管理,坚持计划实施督导整改四步工作法,坚持日清周结月汇总年报公示制度。
学校发展要有战略眼光,树立危机意识、卓越意识,关键是发展意识。近几年,洛阳教育无论是市区还是县区,教育发展进步很快,宜阳一高具有危机意识,一方面对内挖潜,使管理更加科学、高效,一方面对外学习,抓好师生“走出去,请进来”工作。既脚踏实地,也仰望星空。
据悉,今后,宜阳一高将严格管理,抓纪律,重作风,树文化,树立岗位意识、责任意识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以身作则,正身率人,干事创业的干部队伍;抓好教师队伍建设;培养爱党爱国、立德修身、热爱学习的学生,坚决完成年度上级交付的工作任务,办宜阳人民满意的教育。
建设有特色,学校发展高定位,相信宜阳一高有信心有能力有决心在三到五年内成为洛阳名校、河南强校。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