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扎实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郑东新区圃田在行动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0-22 09:24:0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付雨涵萌友 柴丽真/文图

  全国人口普查,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迫切需要。按照区委、区政府统筹部署,圃田乡人口普查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执行圃田乡人口普查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安排、精细措施、严格流程,紧抓谋划、推进、宣传三个“点”,稳步推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截至目前我乡共清查了5750户,自主申报率达到70%。

  抓“谋划”这个关键点,提前谋划事半功倍

  为了做好此次人口普查工作,确保“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圃田乡积极行动,分秒必争。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圃田乡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领导小组,精心挑选辖区内文化程度高、责任心强的居民担任指导员18名和普查员45名,确保普查人员充足,同时,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明确工作职责,按照“点对点”“一条线”进行指导,将工作职责细化,为人口普查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层层压实责任。成立第七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健全“正式干部包指导员,指导员包普查员,普查员包户”的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人口普查工作推进会;根据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适时组织“两员”召开问题分析研判会;多次召开人口普查工作碰头会安排部署辖区登记时间节点内新出生和死亡人员信息。通过定期督查,实时了解并解决普查员入户过程中遇到的普查业务及数据处理等疑难问题,调动普查员的自我监督和自我检查的主动性。三是发挥“熟人”优势。普查员发挥熟门、熟户、熟环境的“熟人”优势,逐栋逐户进行走访,利用居民午饭、晚饭在家时间展开“错时服务”,协助居民登记填表,宣传人口普查知识,通过扎实的前期准备工作为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

  抓“推进”这个核心点,精心组织确保实施

  在全面落实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同时,圃田乡从三个方面着手,精心实施,确保普查工作顺利完成。一是采取“5 2”、“白 黑”工作法,圃田乡人口普查小组严格执行圃田乡人口普查工作方案,分管领导带头加班加点,“两员”以搞好人口普查为己任,放弃周末休息时间,不分白天黑夜,走千家采取“地毯式”方式,一门心思投入到摸底工作中去,努力做到不漏一家、不缺一户;二是全面采用“电子化采集 自主填报”相结合的方式,挨家挨户上门登记,逐户、逐人核对信息,使用移动终端扫描二维码联网自行申报个人和家庭信息,数据直接实时上传至国家,有效杜绝中间环节可能受到的人为干扰,保证了普查户的隐私和信息安全,确保公民个人信息的安全。三是实行“每日工作调度”机制。为确保普查工作能保质保量完成,圃田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建立第七次人口普查微信工作群,坚持每日调度,科学跟进,调度工作主要围绕每日每小组、每个人的工作进度、普查中发现的问题、人员到岗、业务、后勤物资保障等工作情况展开,确保人口普查摸底工作取得实效。

  抓“宣传”这个重点,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人口普查工作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群众积极配合,因此宣传工作尤为重要。圃田乡充分利用“线上 线下”相结合、“边入户边宣传”等方式,一是“线上”利用“指尖上的社区”、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向辖区群众推送有关人口普查文件精神和知识;二是“线下”利用社区广播、发放传单、横幅标语的方式宣传人口普查內容意义以及相关要求,使广大群众了解人口普查,如实申报普查资料,提高辖区群众对人口普查工作的知晓度,为人口普查工作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三是始终贯彻“边入户边宣传”的原则,针对辖区过渡区较多、租户流动性强等问题,各社区指导员积极协调做工作,在摸底工作中,始终贯彻“边入户边宣传”的原则,确保辖区普查工作顺利实施。

  下一步,圃田乡将继续对全乡普查摸底工作进行督察指导,保证指标理解不出错,数据填写有依据,有序推动摸底工作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为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人口普查工作夯实基础。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