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中办国办发文:高校学生修满公共艺术课程2个学分方能毕业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0-16 12:29:2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10月15日,教育部官网发布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要求不断完善课程和教材体系,义务教育阶段帮助学生掌握1至2项艺术特长;加强大中小学美育教材一体化建设。

  《意见》还要求中小学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开齐开足上好美育课;高等教育阶段将公共艺术课程与艺术实践纳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学生修满公共艺术课程2个学分方能毕业;鼓励高校和科研院所将美学、艺术学课程纳入研究生教育公共课程体系。

  在推进评价改革方面,探索将艺术类科目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探索将艺术类科目纳入中考改革试点,纳入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计分科目。

  师资方面,《意见》要求各地要加大中小学美育教师补充力度,配齐配好美育教师。有条件的地区可以通过购买服务方式,与相关专业机构等社会力量合作,向中小学提供美育教育教学服务,缓解美育师资不足问题。鼓励优秀文艺工作者等人士到学校兼任美育教师。推动实施艺术教育专业大学生支教计划。

  此外,《意见》提出,建立美育基础薄弱学校帮扶机制,鼓励开展对乡村学校各学科在职教师的美育培训,培养能够承担美育教学与活动指导的兼职美育教师。统筹乡镇中心学校和小规模学校美育课程设置、教学安排、教研活动和教师管理,采取同步课堂、共享优质在线资源等方式,补齐师资和资源短板。

  在场地器材建设配备方面,《意见》提出建好满足课程教学和实践活动需求的场地设施、专用教室。把农村学校美育设施建设纳入地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规划,配备必要的功能教室和设施设备。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在中小学校建设美育场馆,与周边学校和社区共用共享。同时,鼓励学校与社会公共文化艺术场馆、文艺院团合作开设美育课程。

  《意见》还提到,要成立全国高校和中小学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培育一批学校美育优秀教学成果和名师工作室,建设一批学校美育实践基地,开发一批美育课程优质数字教育资源。

  此外,《意见》明确,把美育工作及其效果作为高校办学评价的重要指标,纳入高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指标体系和“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