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学以致用如何在小学数学生活化中应用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0-16 03:56:0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在数学学科教育中,小学数学教学更注重培养学生的数学知识运用能力,同时随着教师教学水平的不断提升,教学手段也不断优化。基于此,小学数学教学的生活化水平也得到了不断的提升,学以致用的理念在实际应用中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是,我们仍然需要结合目前教学手段的实际应用情况,对小学教学工作进行深入的分析和优化,从而让学以致用与小学数学生活化两种教学理念的应用得到有效融合。

    关键词:学以致用;小学数学;生活化;应用

    目前,新课程改革工作的开展为教师提供了更为丰富的教学思想,同时我们也发现小学数学与生活也有着密切的联系,并且近几年我国很多数学教师也认识到了生活化教学内容的应用对学生数学能力提升的重要作用。但是,想要进一步将学以致用的理念融入教学中,就需要从以人为本、挖掘资源、案例分析三个方面入手,对教学模式进行进一步的优化,从而让小学数学生活化教学模式得到进一步发展。

    一、以人为本,充分反映教小学的应用价值

    生活化是该课程主要趋势,并且生活本身是丰富的,也能够充分体现人类与世界之间的关系,因此在新课标中也将数学生活化列为重要的教学理念。同时教师也需要能够将生活内容作为教学背景,从而让数学的应用价值得以体现,并让学生能够真正掌握解决生活问题的作用,同时让学生能够将日常生活和数学知识构建起相应的联系,提升学生的数学应用意识,让学生的实践能力得到有效的提升。

    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就需要教师能够将学生身边常见的事物融入教学过程中,从而拉近学生与数学知识之间的距离,也让学生能够对数学产生亲切感,让学生能够在老师的引导下掌握观察生活、应用数学知识的作用。另外,教师也需要考虑到学生的思维能力成长情况,给予学生适当的引导和帮助,并让数学问题能够以生活化、直观化的状态展示在学生面前。这样做,一方面能够让学生更快地理解具体的数学概念、数学问题,另一方面也能让学生对数学和生活之间的关系形成更为深入的理解和认识。

    二、挖掘资源,为学生构建优质的生活情境

    教师要善于挖掘生活中的数学素材,把生活问题数学化,把数学问题生活化,以能力为导向,优化教学内容,打造小学数学高效课堂,发展创新思维,数学与各门科学有着密切的关系,学习数学必须学会应用,抽象的数学学科知识,在现实生活都有具体的反映,生活处处有数学,小学数学教师要善于从生活中抽象出数学问题,服务生活是学科知识的最终作用,许多数学知识有着浓厚生活趣味,与人们的生活实际密切相连。数学教学应当培养学生的应用意识,面对实际问题,尝试从数学的角度寻求解决问题的策略。

    例如,教学最小公倍数时,教师利用多媒体播放动画,小熊和小猴在环形跑道赛跑让学生观看。小猴跑一圈需要三分钟,小熊跑一圈需要六分钟。然后教师则可以向学生提问:“如果小熊跑了两圈,那么这时候小猴跑了多少圈?”在这种情况下,学生往往十分乐于回答老师的问题,老师也可以通过运用多媒体教学设备向学生演示动画影片,以直观的方式展示教学答案。

    再比如在学习认识克和千克这章节内容时,我就拿出生活中常见的花生豆,一个花生豆的重量基本上是1克,再拿出一瓶重1千克的洗洁精,让学生用手掂一掂,闭上眼睛感受一下它们重量上的悬殊,然后去超市找商品猜重量单位,有这样一个过程和经历,再做数学填合适的重量单位之类的题时学生一般就不会出错了,课堂的内容用于生活,生活的经验又有助于学生学习数学。

    由此可见,教学情境的构建不仅能够起到活跃课堂氛围的作用,还能让各类数学问题以更为直观的方式展现出来。同时,也能为学生学习数学知识创造更为优质的互动机会,起到鼓励学生表达自己的作用。教师通过构建教学情境,能够将教材内枯燥的教学素材转变为生动形象的教学案例,从而起到丰富课堂内容的作用,另外也为教师开展具体教学工作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学生的实践能力也将得到有效的优化。

    三、案例教学,让学生能够在寓教于乐的状态下学习

    分析案例的过程中,学生能够对数学概念、数学问题、生活问题进行思考,并对其中存在的联系形成一定的认识。由此可见,案例教学能够有效培养学生的分析能力,并让学生能够对具体的数学问题、生活问题进行主动思考,学生也会将其看做是一种游戏,并达到吸引学生参与案例分析活动的作用。同时,案例教学法的应用,也能让学生从生活出发,对数学概念在生活中的应用进行分析。

    在案例分析的过程中,教师需要给予学生适当的引导,让学生能够形成良好的思维方式。另外,教师也应该鼓励学生以小组探究的方式对案例进行讨论和分析。这样做,能够让学生在交流的过程中对具体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并能够听取其他同学对相应问题的看法,进而对问题形成更为全面的认识。除此之外,教师也可以鼓励学生结合生活提出相应的数学案例,供学生在课堂上进行讨论和分析。这样做能够激发学生主动观察生活、理解数学的作用。

    案例教学法在很多学科都有着广泛的应用,并且已经能够为教学水平的提升贡献力量。因此,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需要秉持着在生活中寻找数学知识切入点的态度,将生活情境与数学问题进行有效融合,让学生能够真正在情境的启发下形成主动探究问题的意识。但是,想要真正做好教学案例的设计与策划,就需要教师深入学生的生活,能够发现学生生活中实际存在的各项问题,保证案例与学生生活保持较高的贴合度。

    四、总结

    综上所述,以人为本,充分反映教小学的应用价值;挖掘资源,为学生构建优质的生活情境;案例教学,让学生能够在寓教于乐的状态下学习等措施都能够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但是,教师想要真正让学以致用共与生活化教学进行有效的融合,就需要教师能够从实际生活出发,挖掘生活与数学之间的关系。另外,教师也需要积极学习新媒体教学手段,为创建教学情境创造良好条件,并不断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同时,教师也需要注重与学生的沟通和联系,从而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为开展后续教学活动提供参考和借鉴。并且,教师也需要注重自我学习和自我提升,提升自身的应用能力和分析能力,让教师能够更好地发现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有效的解决措施。

    参考文献:

    [1]马塔.联系生活,学以致用——小学数学生活化教学探析[J].数学学习与研究,2020(01):52.

    [2]黄小芳.关于小学数学实际运用能力的提高策略[J].数学学习与研究,2019(09):70.

    [3]王素芬.小学高年级段数学生活化教学实施对策[J].数学学习与研究,2018(08):95.

    [4]陈佳华.让小学数学教育走进生活[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7,14(05):208.

    [5]张仁国.如何利用生活情境开展小学数学教学[J].西部素质教育,2017,3(05):240.

    ( 濮阳市第十中学  王金花)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