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娃升初中一个月,家里鸡飞狗跳?七年级学生、家长听听这些建议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0-15 07:33:2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开学一个月,大家本以为日子最难熬的是小学一年级学生家长。然而,当了解完七年级家长开学一个月的状态,大家才恍然大悟,原来,一年级家长的所有烦恼都不算事儿,七年级家长才是最艰难的,而最最艰难的更是开学这第一个月,家里鸡飞狗跳已是家常便饭。月考过后,您是正着急上火?还是正为孩子成绩窃窃自喜?无论哪种情况,都可以来听听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七年级年级长郭银霞的建议。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高冬丽

    初中小学大不同 月考“撞墙” 别上火

    孩子进入初中,一切都很顺利,但一切又不那么顺利:学习科目增多,每天都手忙脚乱;各科都有作业,写作业写到十来点是家常便饭……

    前几天刚刚结束的月考,更是给了部分学生和家长当头一棒:上课老师讲的内容明明都能听懂,作业也按时完成,怎么一到试卷上,换来的只是红叉叉呢?

    在此,郭银霞提醒学生和家长,大家首先要认识到,月考的最大目的是什么?

    是帮助学生更清楚地了解自己目前的学习情况,反思自己学习中的错误,所以,无论学生还是家长,千万不要仅仅盯着成绩,拿成绩说事。

    当然,学生们从小学升入初中,无论是家长还是孩子,都要有个适应的过程。只是有些适应得快,有些慢而已。

    此外,家长和学生们更应该明白,初中与小学相比,无论是课程设置还是教学方式、学习方式都有很大变化,这就对孩子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比如一进入初中,就面临着语文、数学、英语、 政治、生物、历史、地理、体育八个参加中考的科目,还有音乐、美术、信息技术、心理等课程,而且每门学科的内容都趋向系统化,学科新知识联系密切,概念性强,对逻辑思维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

    如果说初中三年学习是一个长跑的话,那么初一这段时间,只是这次长跑的起跑,所以,家长可以帮助孩子改变认识,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能力,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顺利完成小学到初中的过渡。

    打开初中生正确的学习方法 事半功倍

    常言道: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初一很关键。可是,当学习方式由小学的老师“抱着走”到初中的“领着走”,学生们到底该如何学才能事半功倍呢?郭银霞老师建议,对于初中生来说,好的学习方法很重要。为此,她建议学生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学习。

    1.会预习

    初中阶段的学习是系统的学习,需要学生做好课前预习,要求学生具有一定的自学能力和独立思考的能力,能掌握学习的主动权。就学习过程而言,老师只是引路人,学生才是学习的真正主体,学习中的大量问题,主要靠自己去解决。

    比如语文,课前读一读文章,找一找文章出处,了解文章的背景,那么在上课时就很容易理解作者的意图。英语,提前把单词处理掉,一些不懂的语法、不会使用的词汇和短语,就是上课要听的重点。知道自己该听什么,学习就简单了,良性循环,成就一个自信的孩子。

    2.会听课

    不管是否上过预科,在课堂上都要集中精神,专心听老师讲课,认真听同学发言,抓住重点、难点、疑点、易错点听,边认真听讲边积极思考。

    3.敢提问

    有疑问一定要大胆问出来,无论这个问题在别人的眼中是难是易,自己不懂、有疑惑,就要问出来。

    4.写作业

    写作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是反馈一日、一周学习效果最直接的方法,现在各种软件剥夺了孩子思考的权利,孩子碰到问题,就想求教,答案正确了,怎么正确的,他也不知道。

    孩子一定要清楚,写作业不是为了交差,不是为了应付老师、应付家长。 遇到不会的习题时,要翻看的是课本,不是上网搜。翻看课本,能看到自己平时不注意的东西。

    5.勤复习

    不要认为复习是考试前的事情。每一节课后,都需要认真及时地复习,根据人类的记忆规律,刚学过的知识,复习最节省时间。

    今天的功课结束了,就要在睡觉前把今天所学知识过一遍,过的遍数多了,就熟悉了。

    6.错题本

    每个学科至少要有一个错题本,最好是活页的,每次考完都能有所补充。使用不同的颜色不同的符号做标记,一目了然,答案不要写在题上,找一个隐蔽的地方,写答案,然后时不时地做一遍,核对答案,直到自己完全熟练。这样自己的知识短板就补全了。

    管住嘴 会陪伴

    家长的“必修课”你得学一学

    初中三年,初一是过渡阶段,初二是巩固阶段,初三是冲刺阶段。在初一这个阶段,家长高效的陪伴是对孩子学习最好的助推器,如何陪伴?郭银霞老师也给出了详细的建议。

    1.不攀比

    进入初中,是孩子思想上质的飞跃,他认为自己长大了,从“小”学生成长为“中”学生了,有了很强的自尊心。他们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作为家长,不要拿自己孩子的缺点去对比别的孩子的优点,除了打击自己、打击孩子,您得到了什么?月考结束,孩子汇报自己的成绩,我们需要的是比较上次周测试,孩子取得了怎样的进步,如何取得这些进步的,先肯定孩子的努力,然后您给孩子的建议,他是不是更容易接受呢?

    2.不唠叨

    您有没有发现,当你唠叨的时候,孩子要么厌烦,要么面无表情,您的唠叨起到了什么作用呢?总有家长说,“天天说,吃饭说、睡觉说、写作业也说,怎么就是听不到心里去呢?”答案就是:您说的太多了。

    3.善交谈

    和孩子交谈时,您的神态怎么样?吹胡子瞪眼,无用;柳眉倒竖,无大用;河东狮吼?对于初中的后浪们来说,收效甚微。谈话,是为了引导思维。他说一句,您就追问一句为什么,一次一个问句,引导孩子层层深入想明白自己的事情。

    4.善选时

    谈心,也要做到天时地利人和。花前月下,才能谈出心、谈出情。来校和孩子谈,可选诗意校园中的良辰时的某一美景。在家,也要选良辰,饭前不如饭后,睡前不如醒后。美景或许是整洁的书房,或是银杏叶如黄蝶飞的小路上。心平气和,方能有收获。

    5.会陪伴

    所谓的陪伴,陪字是耳朵旁不是口字旁,伴字是人字旁,人要在身边。用心用情去陪伴!

    ■温馨提醒

    六年级的辅导班 不是多多益善

    当孩子迈过了小升初的坎,家长们会焦虑,而对于明年即将面对小升初的家长来说,今年到明年,注定也将是焦虑陪伴。

    说起六年级的学生和家长,就不得不提到辅导班。看着身边的孩子报着形形色色的课外辅导班,有的家长着急了,生怕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盲目地跟从,只能造成金钱和时间的极大浪费。

    在郭银霞看来,是否报辅导班,要根据孩子的意愿,所谓牛不喝水强按角,怎么会有收获呢?而且,根据她多年的工作经验,学生能否上个好高中、好大学,很大程度上不取决于报了多少个辅导班,而是取决于孩子是否有意志力、是否有好的学习习惯。

    她建议,孩子在学习上学有余力,还想更深一步,这样最好,更上一层楼,而且不成为孩子的负担。孩子快乐地前进,做着喜欢做的事情,事半功倍。

    孩子的学习,需要学生、家长、学校共同发力,无论是孩子还是家长,不着急、按部就班,初中生活就会是丰富多彩的。

    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七年级年级长郭银霞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