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中疾控:自然灾害后48小时启动传染病快速风险评估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0-10-13 18:21:0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北京日报客户端10月13日消息,今天是第31个国际减灾日,今年的主题为“提高灾害风险治理能力”。中国疾控中心最新发布了《自然灾害卫生应急工作指南(2020版)》,其中明确要求,各级疾控要组建自然灾害卫生应急专家库和现场卫生应急队伍,并在灾后48小时启动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快速风险评估,有条件可绘制灾区风险地图。

  近年来,我国自然灾害频发,特别是地震、洪涝、台风、滑坡泥石流、低温冷冻等重大灾害事件多次发生,对社会经济发展和公共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此外,自然灾害还伴随着大量的人员伤病甚至死亡。灾后,灾区医疗卫生需求增加,饮用水和食品的安全性存在隐患,传染病病媒生物及宿主动物发生变化,人群居住生活条件恶化以及区域人员活动频繁,这些改变都可能增加灾区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发生风险,并进一步威胁灾区居民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

  该指南中对自然灾害的公共卫生影响、自然灾害应急准备、自然灾害应急响应、灾后风险源控制以及自然灾害灾后评估总结等内容作出了详细解读,旨在指导全国各级疾控机构在自然灾害事件中科学、有序、高效地开展各项自然灾害卫生应急工作,保护人群健康。

  根据指南要求,各级疾控机构应根据需要适时制定自然灾害卫生应急预案和计划,并建立自然灾害卫生应急专家库和现场卫生应急队伍。具体来说,要对专家库和应急队伍资料实行信息化管理,及时更新成员的信息资料,并且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理情况,及时调整专家库和应急队伍。同时,现场应急处置人员应确保专业结构合理,例如,尽可能选择具备良好身体素质、具有现场救灾防病经验的卫生应急管理、风险评估、现场流行病学、疾病预防控制、环境卫生、实验室检验、消毒与感染控制和信息网络等领域的专业人员。对于自然灾害卫生应急队伍,指南推荐了小分队的建队模式,队伍物资和队员个人携行装备应该按照以满足队伍在灾后极端条件自我保障72小时的标准进行配备。

  另外,在自然灾害事件发生后,疾控机构应在灾后48小时启动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快速风险评估工作,根据现有资料和既往经验评估出灾区传染病事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风险等级,有条件可以绘制灾区风险地图,从而提出指导性的建议措施。

  指南还特别提到了“脆弱人群健康”这一概念,并明确指出,灾害发生时,包括儿童、孕产妇、残疾人、老年人、慢性病患者、艾滋病患者和结核病患者等人在内的脆弱群体通常面临独特挑战。其中明确要求,灾后,各级疾控机构应汇同相关卫生专业机构,根据灾区实际情况,尤其是在灾区资源不充足、灾后卫生服务中断的情况下,关注儿童、孕产妇和老人的食品卫生与营养状况,关注慢性病患者、艾滋病患者和结核病患者的药物供给和健康状况,同时应组织专业人员针对脆弱人群提供定期医学检查和药物供给、计划免疫、心理干预等健康服务。(刘欢)

  原标题:《中疾控:自然灾害后48小时启动传染病快速风险评估》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