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名酒频道 > 名酒资讯

广告:蓝领招聘正当时

侯建光斩获“中国酒业青云奖· 年度酿酒大师”荣誉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0-13 11:34:4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双节”消费狂欢带来的喜悦,还没来得及回味,中国酒行业第一线,仰韶酒业再传捷报。

斩获至高荣誉,侯建光实至名归

10月11日,2020年秋季糖酒会前夕,在山东省济南市山东大厦会议中心隆重举行的“首届中国酒业青云奖颁奖典礼”上,河南仰韶酒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侯建光,因带领仰豫酒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成功斩获了“2019~2020年度中国酒业青云奖·年度酿酒大师”荣誉称号。

在星光闪耀的中国酒行业里,侯建光被授予年度酿酒大师奖,是对他多年来为公众负责任、对时代有担当、勇擎文化赋能创新大旗、引领豫酒群体快速振兴、为中国酒业高质量发展所作贡献的一种认可。

在中国白酒圈里,一提起侯建光,国家级白酒评委、中国白酒工艺大师、高级酿酒师、中原大工匠等充满无限荣光的荣誉,很自然地与他连在一起,此外,“中国最懂酒的董事长”的美誉,更是对他不忘初心,专注酒业、酒文化的至高的赞誉。

除了政府、行业给予的诸多荣誉外,对侯建光而言,早年的“我这一生,只为酿一瓶好酒”这一金句,让这位白酒行业的坚守者、引领者,一度成了酒行业里家喻户晓的标杆式人物。

以创新品类对抗竞争,让仰韶酒业踏上高光振兴之路

从青葱岁月到知命之年,侯建光几乎将大半生,都献给了中国白酒业。早年曾在享有“国内酿酒行业黄埔军校”——江南大学生物工程院学习白酒酿造的经历,给予了这位企业家专业、专注、执着的不凡特质。

从业30年来,无论忙碌于基层一线,还是劳形于案牍,侯建光都不仅始终坚持理论技术钻研,更重视工作中精益求精的实践。期间,侯建光在窖泥培养、麸曲、培养基研究等领域,取得了优异成绩,并先后在《酿酒》《酿酒科技》《华夏酒报》等核心报刊上,发表了多篇有重大影响的专业技术论文。

2004年,针对当时整个豫酒行业所面临的困境,侯建光展开了深入的思考和剖析:在中国白酒版图上,河南“天下之中”的地理位置和兼容并蓄的“中原性格”,直接导致了豫酒的风格最不突出。这就造成一种尴尬的现象:人人皆知河南是酿酒大省,但河南白酒的风味特征、风格体系是什么,很少有人能一下子说得清楚,因此也就很难在心智上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经过深思熟虑的侯建光认为,如果想要叫响豫酒,产品须有“站得住脚的品质”和“叫人记得住的香型”。

从此,香型创新和品质升级就成为了仰韶全新的发展战略。自那以后,在长达4年时间里,以专家型领导侯建光为首的仰韶酒业科研团队,开始了数年废寝忘食、日夜鏖战的研发历程。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数千次实验论证,在原有的工艺基础上大胆的改单粮为九粮,反复优化陶池发酵、陶甑蒸酒等生产环节,巧妙融合仰韶文化的特征(陶制器具),充分强化微生物技术运用后,“九粮四陶、多香融合”的陶融型工艺基本确立了,“雅、醹、融”的独特风格初步定型,并于2016年11月25日,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酒业协会、中国食品发酵研究院等评为“项目总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中国第十三种白酒香型---中华陶融(香)型正式确立。

从此,豫酒无独立香型的历史,被彻底改写,豫酒板块有了全新的品类标识,让豫酒振兴进入一个新时代。

坚守文化赋能创新驱动战略,追求高质量发展

2008年,对仰韶酒业来说,不仅是一个发展的重要节点,更是一个换挡提速产生“蝶变”关键之年。经数年精心打磨后,研发的仰韶彩陶坊酒成功上市,彻底改变了河南中高端白酒的格局。

自上市以来,彩陶坊即凭借优美的瓶型设计、卓越的产品品质、独特的香型味蕾,风靡了中原大地的大街小巷。与想象的一样,彩陶坊产品一进入市场,便迅速受到广大消费者的追捧,连年保持30%的高速增长,让彩陶坊在中国酒圈崭露头角。

为了跻身高端市场,侯建光带领仰韶的创新研发团队,从收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中的国宝7000年前经典彩陶“小口尖底瓶”找到了灵光,再次进行了华丽“裂变”。2018年8月,由彩陶坊天时裂变出的“彩陶坊天时日月星”在郑州成功上市。小口、尖底辨识度极高的奇特器形,产品一上市,便惊艳了整个业界、整个市场。

面对文化赋能创新驱动取得的不俗成绩,侯建光掌舵下的仰韶酒业并没有止步,而是在创新升级的路上快马加鞭。为进一步完善公司产品结构、满足不同层次消费群体需求,2019年12月30日,仰韶酒业进行战略升级,彩陶坊地利摇身一变,成功裂变出彩陶坊地利洞藏系列产品D6、D9,成为继彩陶坊天时日月星后仰韶酒业文化赋能、创新驱动的另一经典。

在侯建光的带领下,2019年,成功让仰韶酒业跻身“20亿元俱乐部”,此外,更让人惊喜的是,面对疫情的不利影响,仰韶酒业傲然实现了20%以上的靓丽增长,尤其是迎战中秋、国庆“双节”旺季,营收成绩更为惊艳,让彩陶坊在行业的“声量”越来越大,进一步夯实了引领豫酒振兴的龙头地位。

讲好仰韶酒文化故事,塑造豫酒振兴新榜样

彩陶坊的成功,在给予侯建光更大的荣耀与自信同时,更让他深刻地认识到,中国白酒需要工匠精神!“作为一名企业掌舵人,不能只懂管理,还要精通技术。两者都做好了,才能最大程度地保障企业这艘航船在市场的惊涛骇浪中破浪前行,远航万里……”娓娓道来中,侯建光对白酒技术的重视已可见一斑。

30年来,侯建光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并举,持之以恒地进行技术改良和科研攻关,带领团队先后在窖泥培养、麸曲、培养基研究、陶物质材料与酿酒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在全国重要的行业报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主持制定了企业标准4项,且在酿酒科学及白酒技术领域获河南省科技进步奖1项、国家授权专利85项、国家工艺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国际领先科研成果2项。侯建光也因此被授予了河南省优秀科技型企业家、豫酒复兴突出贡献领军人物、中国白酒工艺大师、国家级白酒评委、中国白酒历史杰出贡献人物、中国酒业品类建设功勋人物、中国酒业仪狄·卓越成就奖、中国酒业年度经济人物、中国酒业科技领军人才、中原大工匠等多项荣誉称号,并成为了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数不清的荣誉,让侯建光专心、专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愈加清晰:侯建光身上代表着中国企业家的所应有的气质,坚定、踏实、精益求精。在他的影响下,这种气质也潜移默化的成为了仰韶酒业的企业性格。

或许,用精益求精的态度,把那种对白酒事业的万分热爱和极致追求不断向外延展,使中国酒文化焕发出新的璀璨光华,正是对仰韶“工匠精神”最好的注脚!

数十年来,侯建光以一位白酒从业者的坚守与执着,带领一帮同样执着的仰韶人,在文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引领下,坚持从7000年仰韶文化中寻找创新灵感和发展动力,通过30年来的实践积累,书写了仰韶的极致匠心,让仰韶酒业找到了一个市场制胜的一大法宝,成功书写了一篇匠心精神引领下的酒业经营术。

2020年,不仅是贯彻落实振兴豫酒战略的攻坚年,也是仰韶酒业提出“2018再出发”十年战略、二次创业的加速年,接下来,在侯建光的带领下,仰韶酒业将继续讲好中国酒业好故事,为豫酒群体的快速振兴,也为中国酒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着独特的仰韶力量。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