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300多学校选送优秀微议案5万余条,今天让100个孩子上头条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0-13 10:32:2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高冬丽 周兰

  从2020年1月份开始到2020年9月,300余所学校参与,5万多条优秀微议案,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郑州市教育局联合主办的“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圆满落幕。2020年这场最热的微议案旋风暂时告一段落。今天,我们就把头条的位置留给这100位省会优秀场外小代表。

  今天的头条属于这100个孩子

  2020年,郑州校园最火的活动是什么?当然是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郑州市教育局联合举行的“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

  该活动从1月启动,直至活动结束,郑州市共有300多所学校参与其中,共收到学校选送的优秀微议案5万余条。

  通过报送、评选等环节,巴佳怡等100名中小学生成为此次活动的“省会优秀场外小代表”,郑州市第九中学等16所学校被评为优秀组织学校,崔春祥等30位教师被评为优秀辅导教师 。

  现在,我们就要隆重推出我们的获奖学生,他们也是今天的主角。到底都有谁呢?

  今天,我们就把我们的头条位置留给这100名优秀的学生。

  连续五年上全国两会 多家央媒聚焦

  时间回到2016年,那也是“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的第一年。那一年,也是郑州乃至河南省首次刮起“微议案”旋风。无论中学生还是小学生,大家的热门话题离不开微议案。当年,中小学生们提交了1万多条“微议案”,依托猛犸新闻客户端当时的百万用户量,微议案共收获了30万个点赞。

  在此后每年的全国两会期间,“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旋风就会再度来袭,且一年比一年火爆,可谓“全民动员写微议案”。

  今年,学生们的微议案关注的内容十分广泛,从黄河文化到老旧小区改造,从关注保护野生动物到高质量大学建设……每一条微议案也都渗透着学生们对社会问题思考的建议。

  今年,两份特殊的微议案被送到了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儿童医院郑州儿童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周崇臣手中。写微议案的学生是郑州市第七初级中学的蔚健坤和二七区淮河东路小学的杨博晨,他们的父母都是医护人员,并曾驰援武汉。他们在微议案中提到,希望社会能给予医护人员更多的关爱与尊重。

  周崇臣当场表态,一定要把微议案里的内容带到全国两会上。

  这也是从2016年开始,连续五年,学生们的微议案都被带到全国两会上。该活动已成为媒体和中学生们一起参与的一个品牌活动。

  今年,“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依然得到了不少央媒的关注,央媒也通过不同形式对此活动进行了报道。光明日报、央广网、人民网、中新网等央媒分别以《微议案活动升级!全国人大代表连线郑州中学生征集微议案》《郑州中小学生“微议案”被全国人大代表“点赞”》《微议案不“微”郑州中小学生“微议案”上了全国人代会》等为题对此活动进行了报道。

  首次“云连线”学生与两会“零距离”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我为两会写微议案”首次尝试了“云连线”,即在北京的全国人大代表与郑州学生通过视频“面对面”交流。

  在当天的连线现场,屏幕这端是郑州九中的学生,而那端,则是正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戏剧家协会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

  在连线现场,学生们就传统文化方面有关问题与李树建互动:“故宫系列文创产品走红,关于开发我省戏曲方面的文创产品,您有什么看法和建议呢?”“戏曲进校园,走进了校园,但真正走进学生心里还有一定距离,不知您对戏曲进校园活动还有何建议?”

  听到学生们提的问题,李树建不断地点赞。巧合的是,当天,不少学生提到了戏曲如何与时俱进,如何让更多年轻人喜欢的建议。这个建议也与李树建的建议不谋而合,他当场表态要把学生的建议带到全国两会上。同时,他还当场征集了学生们对课外辅导班的意见,并在发言中引用。

  40分钟的视频连线,让学生们兴奋不已。

  郑州九中学生许倩如明显很激动,在她看来,这次能和全国人大代表连线,对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发表态度和见解,机会很难得。

  这也是郑州九中学生吴桐第一次和全国人大代表一起就某些话题参与讨论,也是一次重要的人生阅历。

  ■邀约

  明年期待更多精彩

  每年,郑州学生的微议案都被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称赞。今年同样得到了认可与赞扬。

  周崇臣表示,看了中小学生的微议案,提的内容和建议非常好,看得出,小朋友都有大志向,从小关注国家大事,非常好。

  李树建也赞扬道,现在的中学生不得了,知识面很广,他从学生们身上也学到了很多知识,对于学生们提出的一些建议,他也会认真思考。

  的确,从近几年学生提交的微议案来看,学生们关注社会、参与活动的意识也逐步在增强,今年,学生们提交的微议案中,涉及传统文化、网络直播、黄河文化、校园暴力等等,这些都与“参政议政”学生的身边事密切相关。

  “学生关注这些问题并勇于发声,其实更像是在‘自我代言’。”郑州九中老师张同秀说,少年强则国强。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培养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担当意识和家国情怀。

  还有老师发来短信:学生通过深入调研了解实际情况,形成微议案,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和研究能力,还能让他们在撰写的过程中,把阅读、调研、实践等综合起来,既开阔了视野,又提升了公共意识。

  同学们,明年,我们将期待更多精彩。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