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日本11月将取消对华旅行禁令?别激动,这些事情需要搞清楚

来源:澎湃新闻 2020-10-12 16:07:0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近日有国内媒体报道,日本《读卖新闻》10月8日称,日本政府计划下个月取消对中国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旅行禁令。随后“日本将取消对中国旅行禁令”立刻登上了微博热搜,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不少人好奇,“取消旅行禁令”是不是意味着中国游客可以入境日本了?日本游客也可以自由前往中国了吗?还有人认为日本政府这么着急取消,一定是出于明年东京奥运会的考虑,希望尽快恢复旅游市场。
所以,“旅行禁令”到底意味着什么?外国游客真的可以前往日本了吗?禁令的解除与我们有着怎样的关系?
只是降级,并非取消
网上所有的消息都来源于日本《读卖新闻》10月8日的一篇独家报道。这篇报道的标题是“日本政府考虑从下个月开始对中国等12个国家/地区解除‘渡航中止’”。
(日本《读卖新闻》的报道标题,日本政府考虑从下月开始对中国等12个国家/地区解除‘渡航中止’”   新闻截图) 
所谓的 “渡航中止” ,直译过来的意思是“旅行停止或取消”,实际上它指代的是日本政府在疫情期间设置的“第三等级”旅行限制。
文章指出,日本政府在疫情期间,根据各国疫情情况,设置了“传染病危险提醒级别”,共分为四个等级。被评为“第一等级”的国家和地区,政府建议本国游客在该国家/地区旅行或逗留时需小心谨慎,采取特殊的预防措施,以避免危险;被评为“第二等级”时,政府建议停止不必要、不紧急的旅行,且旅行时需特别注意并采取足够的安全措施;“第三等级”即“渡航中止建议”,政府建议停止出于任何目的前往该国家/地区的旅行(在某些情况下,它还包含另外一条信息,即敦促留在该地区的日本人进行疏散及做好疏散准备的可能性。);“第四等级”,即“撤离建议”,政府建议本国游客从当前国家/地区撤离到一个安全的国家/地区。同时在这种情况下,停止出于任何目的新旅行。
(“传染病危险提醒级别”共分为四个等级,“第三等级”即“渡航中止建议”。日本外务省官网 截图) 
据了解,目前,日本政府将全球159个国家和地区列入“传染病危险提醒级别”的第三等级,其中包括了中国、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等。
但日本《读卖新闻》表示,从11月开始,日本政府计划将中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韩国和马来西亚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传染病危险提醒级别”从第三等级降低到第二等级。换句话来说,危险等级降低了,从“建议不要去”变成了“建议避免前往以上地区进行非必要、非紧急的旅行”。
这一方面说明日本政府认可12个国家和地区的疫情防控,另一方面也窥见日本有意推进与中国等12个国家和地区经贸、人员往来等。
因此,所谓的“旅行禁令取消”并不是真的取消,只是“危险系数”降级罢了。
只适用日本国民,并非外国游客入境许可
据日本《读卖新闻》称,这是日本新冠疫情暴发后首次下调旅行限制。下调到“第二等级”后,日本民众以商务目的前往“第二等级”国家/地区赴任或长期出差将变得更容易。
那有人会问,被评为“第二等级”的国家/地区的外国人是不是也可以前往日本呢?
需要注意的是,“传染病危险提醒级别”是日本政府为保证本国国民安全出行而设置的,其适用对象为日本国民,与外国游客并无关系,所以日本取消“渡航中止”禁令,并不意味着外国游客可以前往日本旅行。 
另一方面,即便日本取消了“渡航中止”禁令,也并不意味着日本国民可以自由前往其他国家。
那是因为仍然有许多国家和地区禁止来自日本的旅行者入境。据日本外务省海外安全官方网站公示,截止到10月9日,全球仍有中国、韩国、泰国、德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等94个国家和地区对来自日本的旅行者和日本人采取入境限制措施。
所以,即便日本对我国的“传染病危险提醒级别”降低到“第二等级”,也并不意味日本旅行者可以入境我国。
中长期居住者10月起有望入境,每日千人限制
早在8月起,日本政府已逐步放宽对外国留学生的入境限制,同时在9月取消对具有在留资格外国人的再入境限制。据统计,持有日本居留签证的外国人约有260万人,包括永住、留学生、工作等资格。
对于恢复商务目的的往来,日本早在6月起,就率先与泰国、越南、澳大利亚和新西兰4个国家展开磋商。随后在7月,又启动与中国、韩国、蒙古、马来西亚、文莱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磋商。
9月,日本与新加坡就两国商务人士入境达成一致,即从9月初开始,只要限定好活动范围,两国的商务人士通过“短期商务”和“常驻人员”两条绿色通道,在满足检验检疫的条件下,前往对方国家。10月6日,日本外务省又宣布,日本和韩国同意自8日起恢复两国人员间商务往来。按照两国达成的协议,短期商务访问人员需要提交活动计划以及72小时内出具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境后免予隔离,但需安装手机应用程序追踪健康和活动,入境后一段时间内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长期居留人员无需提交活动计划,但需要接受新冠病毒检测,且入境后14天需接受隔离。 
而近日,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本政府决定于10月1日起,再度放宽对外国人的入境限制。其对象不仅限于商务人士,还包括取得3个月及以上中长期居留身份的外国人。另外,外国留学生已完全被允许入境,但观光客仍然排除在外。同时,为了防止新冠病毒的传播,入境后也需接受14天隔离等条件,并且每天入境配额上限为“1000人”。
日本首相菅义伟对此表示:“为振兴经济,恢复国际人民交通往来至关重要。”
为奥运做准备,明年春天或开启入境试运行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10月4日报道,日本政府正在对东京奥运会期间外国游客入境问题展开讨论,计划从入境、滞留、出国三个阶段,保证入境人员和国民健康安全。
在入境方面,日本政府计划让所有访日外国游客在日本领事馆取签证时,下载健康管理应用程序。在出发前取得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义务购买应对新冠肺炎感染的医疗保险。入境后,游客只有出示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才有资格进入奥运场馆观看比赛,并在进入日本后的14天内,每日通过应用程序报告其健康状况,从而免予在酒店隔离。
(签证、下载健康管理应用程序、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医疗保险缺一不可。 日本外务省官网 图) 
考虑到各地方政府的应对能力和国内疫情压力,日本政府还计划设置专门的“发热健康咨询支持中心(暂定名称)”,统一负责入境外国游客的健康管理。
据了解,日本政府希望在明年4月启动接收外国游客入境的试运行,同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对策。但是,恢复外国游客入境仍然有许多问题要解决,比如到底接收多少外国游客入境;对入境免签的国家中,如何解决应用程序下载和出发前核酸检测的问题;外国游客入境后的活动范围是否需要限制等等。
有日本官员指出,未来全球新冠疫情如何发展也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
原文标题:日本11月将取消对华旅行禁令?别激动,这些事情需要搞清楚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