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名创优品上市前阿里要开“1元店” 拼多多当日股价大涨8%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0-10 19:04:2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10月9日,阿里巴巴在与上海达成战略合作的当日宣布,将在上海开出首家线下“1元体验店”,并否认此举系为对标拼多多。

阿里此举被外界视为在线下宣战国内最大“10元店”名创优品的新动作,从盒马高端会员店到街头1元店,阿里希望在“新零售”的旗帜下实现大小通吃。但值得注意的是,市场似乎并不认可阿里巴巴此时掉头宣战名创优品的决定,因此,原本在线上与阿里巴巴进行竞争的拼多多意外成为了受益股。当日美股开盘后,走极致性价比路线的上海最大互联网企业拼多多应声上涨8.35%,最终报收于79.54美元,上涨8.35%,创下6月以来单日最大涨幅。同日阿里巴巴股价则由涨转跌,据富士康当日披露的材料显示,郭台铭直接高位抛售了一半阿里巴巴股票。

▲源自2018年《中国企业家》六月刊封面报道《阿里继续高歌勐进 CEO张勇如何成为马云的底气?》

一位阿里巴巴与拼多多的双线投资人表示,阿里巴巴集团“一把手”逍遥子早就在接受媒体采访谈及拼多多时郑重宣布,“我一直跟团队说,我们不可能再走回到三块九卖一双日抛型的鞋,还包邮。”(备注:出自2018年《中国企业家》六月刊封面报道),所以阿里打算开“1元体验店”肯定不是冲着拼多多去的。但在现在的竞争态势下,资本市场关注的是阿里与拼多多双方的动作,如果对其中一方的动作不满意,就会出现股价此消彼长的情况。

上述投资人表示,从结果上来看,阿里巴巴都将拼多多视为重要竞争对手,诸多战略决策均带有明显的防守痕迹,包括跟随拼多多上线百亿补贴、启动C2M事业部对标拼多多新品牌计划等等。但对于新零售领域冒出来的真正“新物种”美团、拼多多、名创优品以及老对手京东,大家也在判断阿里祭出的天猫“二选一”,聚划算、飞猪、饿了么“百亿补贴”,特价版, 1元店……等动作是否真正有效。

“事实上,流量思维和价格思维已经沦为了传统电商的专属”。他认为,新物种们的关注点不在自己对于传统电商构成了什么样的威胁与伤害,或者传统电商打算如何在公关上进行回击,而是消费者的行为习惯在发生怎样变化,以及如何适应上述变化,应该用哪些价值思维来应用于商业竞争。例如:在一场被阿里视为“六楼打二楼”的外卖战役之中,被定义“处于二楼”的美团获得了全胜,占据了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市值大涨超过2000亿美元。也正是在10月9日,美团于内网发布全员信,废弃了沿用阿里将员工定义为 “P”(专业序列)和“M”(管理序列)的HR组织体系。

▲此前,名创优品创始人叶国富曾经与马云爆发过着名的“真假新零售”之争。

在阿里巴巴宣布开店之后,名创优品也迅速做出了回应。10月10日,名创优品更新招股书,将计划发售3040万股ADS,定价每ADS最高18.5美元股票,相当于从9月份的募资1亿美元,调整为募资最多6.47亿美元。

此前,名创优品创始人叶国富曾经与马云爆发过着名的“真假新零售”之争。叶国富表示,“马云入股了苏宁,依然改变不了苏宁今天店员比顾客多的命运;马云入股了上海百联,除了拉几个股票涨停板之外,没有任何的意义。”

不管阿里巴巴与名创优品的新零售之战结果如何,拼多多意外成为受益股,证明资本市场无疑对电商巨头的战略动作有更多的关注和审视。

“原本是期待着PC互联网巨头应对移动互联网新电商的挑战,此时受挑战的一方扭头去线下抢10元店的生意,有点儿像是大家都在无人机决战时,其中一方突然说要去培养骑兵部队。”上述投资人表示。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