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健康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结婚能积分?这场婚礼有意思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0-10 00:08:0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来自驻马店上蔡县庙王村驻村第一书记陈勇的调研数据:庙王村共有1027户4922名村民,其中高血压病人695人,糖尿病病人381人,患者年轻化趋势明显,但很多人用药不积极、健康生活理念薄弱,已有多例50岁左右患脑溢血死亡现象。

    如何从根源上健康扶贫,把健康理念真正融入老百姓的生活,鼓励并引导村民主动参与,渐进式地改变生活习惯?陈勇的做法很接地气,简单明了。其中,最有意思、最有轰动效果的当数庙王村老丁家一对双胞胎儿子的“无烟婚礼”。□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董彩红/文图

    无烟婚礼,全国少见

    10月4日上午,在上蔡县城正东方向,距县城10公里,距邵店镇3公里处的庙王村,老丁家一对双胞胎儿子的婚礼引起了全村人的关注。

    老丁,名叫丁得成,今年58岁,是庙王村的致富带头人。老丁优秀,俩儿子也是后起之秀。大学毕业后,分别在西安和上海工作。在举国举家喜庆的日子里,双胞胎儿子同一天办喜事,可谓双喜临门。

    前来贺喜的村民发现,老丁家的婚礼还真有点“别致”。

    刚到老丁家大门口,就看到横幅上写着“无烟婚礼、喜事新办好风尚”“迎来送往不递烟,婚礼现场不吸烟”等字样。厨房里,也张贴着醒目的“中国居民膳食宝塔”,有前来看热闹的小学生,一字一句给父母读着上面的字。虽然现场没摆放烟,但主家特意给宾客准备了“健康伴手礼”。有喜糖、“三减三健,迈向健康”宣言、小罐子等,很受大家喜欢。

    “以前参加婚礼,到处都是烟雾缭绕的二手烟,难闻,熏得慌,这个婚礼很清新,真好。”一位年轻的高中老师说道。

    结婚还积分?有意思

    提起这场“别致”的婚礼,不得不提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派驻到庙王村的驻村第一书记陈勇。

    “9月29日,我们庙王村开展了‘幸福生活健康行’的活动,今天的无烟婚礼,也属于这个活动的一项内容。今天的无烟婚礼,还可以为丁得成一家积健康积分6分。”陈勇说。

    “积了健康分,不仅拥有健康,还能兑换礼品。”旁边,一位热心村民给记者介绍。

    婚礼进展很顺利,老丁坦言,虽然刚开始压力很大,但最终执行起来,还很顺利。即便大家没有真正戒烟,但传达了这个健康理念,对村民终归是好的。

    4位年轻人,也做出了很好的表率。他们说,通过自己的婚礼,能够将健康生活理念,传递给父老乡亲,很有意义。

    调查:1027户,高血压病人695人,糖尿病人381人

    “希望这场无烟婚礼,是个良好的开端,希望未来能影响更多新人举办健康婚礼。”陈勇坦言。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如何把乡村振兴这篇文章做好,让乡亲们生活越来越美好,健康工作尤为重要。今年2月份,派驻到村里的第一件事,陈勇先对村民的基本健康状况和日常生活方式做了一个摸底排查。

    统计发现,庙王村共有1027户4922名村民,其中高血压病人695人,糖尿病人381人,患者年轻化趋势明显,用药不积极、生活习惯不健康普遍存在,并且已有多例50岁左右突发脑溢血死亡的患者。如何提醒大家健康生活?光讲大道理,肯定不行。

    陈勇说,考虑与村规、民俗融合,用一些活动来引导、来带动。所以,9月份,得知老丁家双胞胎儿子要举办婚礼,跟老丁一家商量后,按照“无烟婚礼”的创新来举行。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的工作人员也到场参加婚礼,并为两对新人送上健康大礼包。

    积健康分,简单明了,接地气

    “无烟婚礼是一种很好的健康理念,是对不吸烟村民的尊重,也是对所有来客健康的保护。但真要普及到村镇,有难度。特别是农村,改变这一观念需要一个过程。”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何景阳介绍,2019年,河南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是19.11%,数据分析也发现,农村的健康素养水平明显低于城市。

    庙王村“幸福生活健康行”活动,除了健康婚礼,还有健康学校、健康厨房、健康积分等活动。通过活动,让老百姓争做“健康明白人”。

    积健康分,简单明了,老百姓通过参加活动,或者通过劳动,既收获了健康,又能兑换礼品。礼品实用兑换门槛还低,有化肥、洗衣液、油、米、面等。值得称赞的是,对于孩子们上学需要的本子、笔等,1分就可以拿到。

    怎么积分?像当天的无烟婚礼,老丁家就可以积6分。其他诸如:合理用药,指患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严重精神障碍按照医生正规处方按时坚持用药,一个疗程或3个月积4分;急救措施等能力建设,指突发昏厥、心脑血管疾病突发、小孩子吃东西卡喉咙时等积极施救成功的一次积20分;参加村夏、秋两季防火一天积2分,当年勤劳致富脱贫的积10分等。

    很多年轻人在外务工,咋积分?  在外出打工、集体施工作业(企业为个人购买社保和工伤险种的)等劳动过程中做好自我防护措施(物理和硬件防护)和能力建设(知识储备),前者半年可积4分,后者可积2分。

    并且,考核标准也很宽松。只要说“我按照要求做好防护了,或者说,按时遵医嘱等”都可积分。“目的是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健康生活理念一点一滴融入老百姓生活。”陈勇说。

    “健康村”将在全省逐步推进

    据了解,在如何提升村民的健康素养水平方面,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一直在积极探索。仅在2019年,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就投入30万,以上蔡县庙王村、文楼村和尚堂社区的健康村创建为示范引领,改变驻村环境,修建健康步道、购置健身器材等,鼓励并引导村民主动参与,渐进式地改变生活习惯。

    今年7月1日,河南省疾控中心党委书记周勇在庙王村和上蔡县疾控中心调研时,就基层党建、脱贫致富和健康扶贫等方面提出建议:“要通过加强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引领村民增强健康防病意识,进而达到提升整体河南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的目标。”

    据了解,下一步,健康村的模式,要逐步在全省推进,让老百姓在喜闻乐见的生活方式里,收获健康。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