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山西运城一帮扶责任人安排替身应付检查,受党内警告处分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2020-10-09 15:41:0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这位贫困户家中有几口人?致贫原因是什么?目前收入怎么样?”

  2020年4月16日,山西省运城市脱贫攻坚第一督导组在对盐湖区龙居镇王南村扶贫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时,向区税务局风险管理股股长苏晖提了几个问题。

  “这个我也记不太清楚。”身为帮扶责任人的苏晖神色慌张、左顾右盼,不断向一旁的同事使眼色求救。

  督导组不禁反问,“你作为帮扶责任人,怎么什么都不了解?”眼见瞒不住,苏晖只好承认,“我虽然是帮扶责任人,但平时主要安排在乡镇工作的同事具体落实。”

  随后,督导组又走访了苏晖包联的3户贫困户。这些贫困户对她印象模糊,对政府的帮扶政策也搞不清弄不明。

  问题线索被移交后,区纪委监委进一步展开调查。问题很快查清,苏晖在帮扶工作中存在慰问式帮扶等问题。苏晖每逢春节、中秋节都会慰问所包联贫困户,平日里却很少到贫困户家中开展相应工作,对贫困户基本情况也不够了解。

  为了完成任务、应付检查,苏晖安排乡镇地税所助征员当替身,帮自己参加会议。苏晖的帮扶工作日志也时常由他人代笔,就连贫困户必须建立的一户一档资料,也由他人代填。因此,在督导组检查其包联贫困户时,苏晖因担心被督导组同志询问时露出马脚,心虚不敢上前陪同,只是远远跟随。

  谈到工作思路,苏晖秉持的是等靠理念,“业务工作与帮扶工作不可兼顾,业务工作是重点,帮扶工作是应付差事”。从2016年包联2户贫困户,到2019年新增1户,苏晖没有主动给自己所包联的3户贫困户制定帮扶措施和计划。2017年和2018年,其中2户贫困户分别脱贫,但均与苏晖的帮扶无关,比如在当地镇村帮助下靠果树收入脱贫等。潜意识中,她觉得有区委区政府推动,有乡村两级共同落实,帮扶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总会得到解决,自己只需要挂个名就行。

  2020年4月30日,苏晖及该局结对帮扶承办负责人吕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案件查处后,区纪委监委及时向区税务局、龙居镇政府下发了监察建议书,要求举一反三、对照自查,立行整改、完善帮扶工作。

  龙居镇对本乡镇的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全面体检,并通报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区税务局主要负责人带队排查问题,推动解决问题。区税务局和龙居镇的其他扶贫干部还主动帮助苏晖进村入户了解情况、制定措施,拉近群众感情,完善帮扶举措。

  一个多月后,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再次来到王南村。此时,贫困户对苏晖的评价已悄然转变,“这段时间,苏同志来了好几次,联系农业专家给我们检测果树土壤,说要帮忙联络换经济效益更高的果树品种。”“还给我们介绍了孩子上学等方面的扶贫政策,我们有信心可以自力更生脱贫致富。”(梁军 席强)

  原标题:帮扶只走形式 落实全靠他人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