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假期8天国内6.37亿人次出游 7天银联网络交易2.16万亿元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0-09 07:46:1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疫情平稳后的这个国庆长假“撞上”中秋,竟然“撞”出了过年的味道。多组数据显示,高涨的出行需求连带消费活力的释放,这个假期,让中国经济活络起来。

    出行 全国铁路已连续8天发送旅客超千万人次

    假期,全国交通运输运行总体平稳有序。10月1日至8日,全国公路网交通流量处于持续高位状态。全国道路预计发送旅客3.79亿人次,日均客运量4737万人次,与去年国庆假期日均客运量(6858万人次)同比下降30.93%;全国水路发送旅客736.3万人次,同比去年1468.23万人次下降49.85%。日均发送旅客92万人次,同比去年长假日均下降53.28%。

    10月8日,全国道路预计发送旅客4850万人次,环比上升0.79%,同比去年国庆假期日均客运量(6858万人次)下降29.28%;全国水路预计发送旅客69.58万人次,环比下降22.84%,同比去年93.32万人次下降25.44%。

    记者8日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长假最后一天,全国铁路迎来返程客流高峰。当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300万人次,加开旅客列车1234列。9月30日至10月7日,全国铁路已连续8天发送旅客超千万人次。各地铁路部门精准增加运力,加强站车服务,全力保障旅客安全顺利返程。

    游玩 “逛博物馆”成新时尚

     8日,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获悉,7日当天,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4208.9万人次,同比恢复82.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18.4亿元,同比恢复78.1%。8天长假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同比恢复79.0%;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同比恢复69.9%。

    这个假期,主题乐园、生态旅游、夜游经济、水果宴……各地旅游有“妙招”;周边游、私家团、在线预订……新观念重塑旅游市场强劲复苏。

    假期,众多游客选择参观博物馆,各地博物馆出现排队长龙。“十三五”以来,我国平均每2天新增一家博物馆,达到平均25万人拥有一家博物馆。博物馆的参观人数也节节攀升,“逛博物馆”成为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

    长假期间,海南离岛免税购物“热”不可挡,前5日平均每天吸金过亿元,免税购物游已逐渐成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一大亮点。10月1日至5日,海口海关共监管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金额5.3亿元、旅客8.2万人次、件数54万件,同比分别增长136.9%、34.8%、86.2%。

    消费 长假前7天银联网络交易额达2.16万亿元

    记者8日从中国银联了解到,国庆长假前7天银联网络的交易金额达2.16万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3%;今年国庆与中秋双节合一,当天交易金额超过3300亿元,同比增长15.5%。

    从消费热点来看,今年“十一”假期西部游、长途游受到追捧,西藏、新疆和宁夏是国庆前7天消费金额同比增长最快的地区。

    具体来看,旅游、出行、购物、餐饮等是假期消费主力。航空、铁路、公路和加油等出行相关的消费方面,湖南、新疆和陕西地区的消费金额同比增速位居全国前三。

    宾馆住宿、旅行社和景区售票等旅游相关的消费方面,西藏、青海和内蒙古地区同比增长最快,增速普遍在一成以上。江苏、山西和甘肃地区则是国庆期间购物相关消费金额同比增速最快的地区,同比增长均超过13%。

    全国四面八方的旅游爱好者长假期间前往西部,也带动了当地餐饮消费增长,其中西藏、新疆和青海地区餐饮行业消费金额同比增长最快,普遍在两成以上。

    观影 国庆档票房近37亿元

    据“猫眼”电影票房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日下午3点,今年国庆档,已经有四部电影的票房迈过亿元大关,其中,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依靠良好的口碑目前领跑票房榜,票房已经超过16亿元,国产动漫电影《姜子牙》以12.9亿元的票房位居第二,讲述中国女排故事的电影《夺冠》和演员成龙主演的动作片《急先锋》分列票房榜的第三、四位。

    国家电影专资办8日发布数据显示,10月1日至7日我国电影票房约为36.96亿元,取得中国影史国庆档票房第二的成绩。这一成绩仅次于去年同期,对比2018年国庆档19.1亿元的总票房,整整超过了10亿有余。其中档期首日票房达到7亿元,成为今年电影市场单日票房的高峰。

    团聚 被爸妈塞满的后备厢太暖

    不少人说,今年国庆过出了春节的味道。而疫情后的首个中秋,人们对于“家”的概念有了更深的理解,让今年“十一”消费趋势满含亲情,以“家”为单位的消费上涨明显。

    据拼多多提供的数据显示,双节期间,最受消费者喜爱的十类产品分别有广式月饼、水果礼盒、牛奶类饮品、混合坚果、女式棉服、白酒、化妆品、智能手环手表、小厨电和婴幼儿纸尿裤产品。另据京东统计,与传统、中式、国风相关的商品销售火爆。“老字号”月饼、国庆礼盒等成为热搜、热销商品。

    假期返程,不少网友纷纷表示,后备厢又被妈妈塞满了。10月4日,有网友分享了自己返程的后备厢视频。视频里,网友“埋怨”家人在副驾驶的位置塞满了菜。为啥不往后备厢放?原来后备厢早已塞得满满当当,还有人说回趟老家跟进货似的,岂止后备厢,有网友表示后排座椅也被堆满了。网友吴先生说,每次回去妈妈都把最好的东西留起来给他。父母深沉的爱,就在每次离家时沉沉的后备厢里。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等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