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新农人”车历超:带着村里人一起种草莓 期待更多年轻人把农民当职业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29 06:00:0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金秋9月是收获的季节,但对于郑州市中牟县大孟镇车庄村的车历超来说,却在忙碌着草莓苗移栽,正常情况下,再过两个月,他种植的20多亩新鲜草莓就能上市啦。早年间,车历超和不少农村孩子一样辍学进入城市闯荡,几年前他又回到老家,从父母手中接过锄头开始“种地”,只不过和父辈不一样,车历超在地里建起了塑料大棚开始种起了草莓,在自己赚到钱后,又带着村里的人开始一起种草莓致富。谈起自己从农村到城市,再回到农村发展的经历,已经成为“新农人”的车历超说,他期待着更多的年轻人从城市里返乡,和他一样把农民当职业。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文图

    年轻时一心到城市发展 打拼多年后还是选择回乡

    和很多农村的父母一样,车历超的父母也希望他能通过上学这条路,走出农村,不再像父辈那样面朝黄土背朝天,但车历超却没有选择这条路。

    2002年时,15岁的他初中毕业后,和村里的多个玩伴一起选择了“学一门技术”,有小伙伴选择去学厨师,而他则从老家中牟只身一人到了数百里外的驻马店一技校,学习开挖掘机。“当时很多农村的孩子辍学后都是走的这条路,要么是学厨师,要么是学开挖掘机。”车历超坦言,自己还有个姐姐,学习比自己好,而当时自己的家庭条件并不是很好,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一家四口的收入也全靠父母种地。

    “当时父母也劝我,想让我继续上学。但当时自己学习也不是太好,也不想再增加父母的负担,就选择了去学一门技术。”车历超告诉记者,他当时的想法就是:离开农村到城市里去发展。

    在学完挖掘机后,车历超便被推荐到了西安的一个建筑工地工作,“开挖掘机这个工作其实挺累的,工资也并不高。”车历超坦言。初入社会的他很快便感受到了生活的不易,虽然工作很努力,但工作几年后,车历超发现自己并没有存下多少钱。随后,他开始不断换工作,并辗转全国多地。

    2015年,在外打拼了多年的车历超,还是决定回老家发展。只不过回乡时,一心想在大城市里拼出个样子的车历超,心中装着的更多是“壮志未酬的遗憾”。

    种草莓赚钱后 开始带着村里人一起建大棚种草莓

    回乡之后要干些什么?车历超一下子并没有想好,最初他包了辆出租车开始在中牟县城跑起了出租。“车是租别人的,基本上每天一睁眼面对的就是100多块钱的份子钱,跑了一段出租后,除了累并没赚住啥钱。”

    在外打工这些年里,车历超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没事的时候就是看新闻。在回乡跑出租这段时间里,他每天在拉乘客之余,同样是浏览各类新闻“消磨时间”。“从新闻上看到,这些年从中央到地方都很支持农村的发展,也看到了不少青年人返乡创业的故事,看得多了,我便也有很大的感触,就想着也回老家去再拼一把试一试。”

    就这样,车历超回到了村里,开始在自己家地里建起了大棚,种起了草莓。“建一个大棚需要两三万块钱,其实当时手里的钱是不够的,建大棚的钱有一部分还是找亲戚朋友借的。”希望是美好的,但是现实是残酷的,没有任何种植经验的车历超第一年种植草莓赔了6000多元,“主要还是缺乏技术,自己都是一点一点地在摸索学习。”

    虽然第一年赔了钱,但车历超坚信这条路是对的,第二年又继续种了草莓,这一年依然没有赚钱,但只赔了2000多块钱。这也让车历超坚信了种植草莓这条路是对的。“第三年的时候就开始盈利了,一个大棚大概净赚两万块钱吧。”

    随后,车历超便开始扩大草莓的种植规模,不仅是自己种草莓,他还带着村里的人一起建大棚种草莓。“我开始种草莓时,由于不懂技术,走了不少的弯路,村里其他人开始种的时候,技术方面我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他们,不少村民都是第一年都开始见效益了。”

    乡村充满创业机会 

    期待更多年轻人把农民当职业

    就在车历超准备继续发展大棚规模的时候,随着城镇化的发展,中牟县大孟镇车庄村开始了合村并城,失去了土地后,村里不少人都到了县城安家落户,车历超却并没有急着往县城搬,而是忙着到处找地。最终在中牟县大孟镇土寨村租下了30余亩沙土地,并建起了10多个大棚,开始继续种植草莓。

    再过俩月,草莓就要成熟上市了,这些天里,他几乎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大棚里忙碌,不仅是他,他还请来了附近村的一些村民来这里帮工。“现在常住在这里做工的农民有四五个,给他们开工资一月会开到两三千块钱,平常忙碌的时候还会请一些零工,都是按天结算,基本上一天工钱在80到100块之间,都是附近村子里的。”

    其实在车历超决定重新回到农村时,他的父母是有一些反对的,“在他们看来种地一年下来很是辛苦但并不赚钱,而我虽然在外面工作也很辛苦但不用像他们那样在地里风吹日晒。”车历超坦言,几年下来,父母便改变了当初的看法,并且很支持他,说现在年轻人种地跟他们那个时候不一样了。

    在车历超看来,如今他已经成为“新农人”,把“农民”当成了一个职业。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他也期待着更多年轻人和他一样回乡发展,“相信年轻人只要肯奋斗、能吃苦,在家乡的土地上就能闯出一片天地,让农村重新焕发活力”。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