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19年前李玉前杀妻灭子案再审宣判:发回重审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28 22:47:3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李长需

  9月28日下午,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决定再审的李玉前故意杀人、孟瑞红包庇一案公开宣判,裁定撤销原一、二审裁判,发回六盘水市中级人民法院重新审判。

  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决定再审后,分别于2016年向原审被告人李玉前及其辩护人和原审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张林合、2019年8月22日向孟瑞红送达了《再审决定书》。2020年9月24日,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该案,贵州省人民检察院指派检察员出庭履行职务,张林合、李玉前到庭参加诉讼,李玉前的辩护人出庭辩护,原审被告人孟瑞红因下落不明未到庭。

  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原一审程序违反了证人出庭作证、鉴定结论出示及重新鉴定的相关程序规定,原判认定李玉前故意杀人的犯罪事实存在疑点和矛盾,可能影响公正审判,遂依法作出上述裁定。

李玉前坚持喊冤19年

  十九年前,时任贵州六盘水水城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炼铁厂铸铁车间主任兼党支部书记的李玉前被控杀害妻子、儿子后,找来情人孟瑞红肢解尸体,并将尸体转移至钢铁厂高炉焚化。一审李玉前被判处死刑、孟瑞红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2001年11月20日,贵州省高院二审裁定,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将此案发回六盘水市中院重审。2003年12月1日,六盘水市中院再次认定李玉前犯故意杀人罪,但改判死缓。2004年10月12日,贵州省高院终审裁定,维持一审判决。李玉前为此一直坚持喊冤。

  2016年4月,李玉前案经媒体报道后,引发舆论关注。同年5月,贵州省高院决定启动再审;时隔四年之后的9月24日,法庭启动再审。再审庭审共持续了近8小时,申诉代理律师向法庭出示了12组新证据,从作案时间、作案动机等多个方面证明李玉前无犯罪可能。

  贵州省人民检察院出庭检察员在发表意见时称,检方对律师提出的本案现有证据存在的矛盾和不足之处没有异议,但他们仍认为,就李玉前和另一被告人孟某红的口供而言,仍有相互映证之处,因而有证据指向李玉前犯罪,检方建议法庭依据本案的事实、情节和证据依法判决。由于案情复杂,当日庭审结束后未宣判。4天之后,再审结果发布:裁定撤销原一、二审裁判,发回六盘水市中级人民法院重新审判。

  李玉前辩护人徐昕对此结果表示意外,他表示,该案应改判无罪,他们也会坚持为李玉前做无罪辩护。

李玉前的哥哥原准备给他买衣服、鞋子,接他回家

  对于此次再审结果,李玉前的哥哥李玉山表示很意外。之前,他在某平台发布文章说,27日晚上8时,他接到律师电话,说弟弟李玉前的案子将在今日下午两点左右进行视频宣判,律师得到的消息说,大概率会无罪释放。”听到这个消息,我立即崩溃了,这么多年的委屈有了释放,这么多年的坚持,有了清白的那天。我把这个消息已经和家人们进行分享,所有人都非常激动。真的百感交集,这么多年,我弟弟终于等到了无罪回家的这天。我简直太高兴了。“

  李玉山在该文中说,消息来得十分突然,一点点准备都没有,其准备明天(9月28日)上午去给他买衣服、鞋子,然后等宣判以后接他回家,先回毕节,然后再商量给父母扫墓的事情。”真的是一点准备都没有,不过这些一点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回来了。“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