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护“双节”,消隐患!中原区开展节前商市场消防安全集中检查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28 22:44:4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首席记者 夏萍 实习生 王珍珍 萌友 王春荣/文图

  为切实做好国庆节中秋节消防安保工作,有效预防商市场火灾事故,确保火灾形势稳定。9月28日下午,郑州市中原区消防救援大队对辖区桐柏路便民服务中心市场、帝湖百货等商市场开展集中检查。

  下午3时,中原区消防救援大队执法人员来到伊河路文化宫路便民服务中心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执法人员重点查看了市场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要求管理方做好日常管理,确保一旦发生危险,人员能够快速撤离,消防车能够到达现场进行快速处置;“店里的消防灭火器你知道怎么用吗?”靠近主干道的一家水果店里,执法人员进行了消防安全检查。面对商户不清楚具体怎么使用的情况,工作人员拿起灭火器细心教授商家灭火器使用知识,并嘱托她一定也要教会同在店里照看生意的家人如何使用灭火器。随后,执法人员在检查消防栓情况时针对部分商户电气线路铺设不否符合国家标准,提出按照要求及时整改,需要穿管保护的进行穿管保护,尽量避免私立乱接电线,违规使用电气设备;执法人员对商场进行排查后,要求管理方坚决杜绝夜晚违规留宿住人现象,发现有留宿的要及时劝阻。

  随后,中原区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曹平带领执法人员又来到航海路桐柏路帝湖百货商场,对商场的疏散通道、消防控制室、消火栓、防火卷帘等消防设施进行现场测试,同时检查了该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消防检查、巡查记录,灭火应急疏散预案和开展消防演练情况。记者现场看到,当执法人员按下防火卷帘门的关闭按钮,一处卷帘门缓缓下降后,并没有如想象中严丝合缝封闭,执法人员的手指轻松穿过。“这种情况下如果发生火灾,浓烟会通过缝隙蔓延到其他区域,所以需要整改。”执法人员告诉记者。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防火卷帘门存在不能完全关闭、消防水带松动等问题,执法人员当场填写了检查记录,能立即整改的已经责令其立即改正,不能当场整改的责令其限期整改完毕。并要求单位负责人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认真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消除麻痹大意思想,对单位的基本情况和火灾危险性做到心中有数,通过扎实经常地排查,切实将火灾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坚决杜绝火灾事故发生。

  中原区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曹平提醒大家:双节期间客流量和物流量增大,农贸市场、商场人员聚集量大,市场负责人要认真落实消防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始终做到居安思危、警钟长鸣,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采取有力措施整改,定人、定位加强防火巡查频次,定期对消防设施进行维护保养,做好商铺户主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工作,全力确保市场节日期间消防安全。

  通过此次专项检查行动,进一步增强了集贸市场和商场管理人员及各商户的火灾防范意识,及时消除了一批潜在的火灾隐患,为“双节”期间的消防安全工作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