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教育部明确双一流动态调整不搞“全覆盖、终身制、安排照顾”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9-28 08:14:2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今年是首轮“双一流”建设收官之年,国内各大高校密集发布“双一流”建设专家评议结果引发了舆论关注。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双一流”建设,教育部近期再次明确了“不搞全覆盖,不搞终身制,不搞安排照顾”的态度。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教育部官网9月27日公布了《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4829号(教育类377号)提案答复的函》。教育部在答复政协委员关于国家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工作基本情况的同时,多次提及了“双一流”动态调整。

在关于拓宽经费持续支持方面,教育部表示:2015年11月,经国务院同意,财政部、教育部印发了《关于改革完善中央高校预算拨款制度的通知》(财教〔2015〕467号),进一步改革完善了中央高校预算拨款制度,将“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等相关专项资金整合为“双一流”引导专项资金。

新的中央高校项目支出体系包括中央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学科)和特色发展引导专项资金等六项内容。其中,中央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学科)和特色发展引导专项资金可用于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等方面。中央财政在安排“双一流”引导专项资金时,将协同创新中心作为重要分配因素,中央高校可统筹用于支持协同创新等相关工作。各中央高校可充分利用中央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学科)和特色发展引导专项资金,支持协同创新中心建设。

在关于对接并融入“双一流”建设方面,教育部表示,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实施“双一流”建设战略,将“211工程”、“985工程”、“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等重点建设项目统筹纳入“双一流”建设,打破建设身份固化、竞争缺失的弊端、建立分类建设特色化质量发展的新建设模式。

教育部表示:“双一流”建设2016年启动实施,进入建设范围的高校遴选,以学科为基础,以具备冲击世界一流的水平为基本条件,体现扶强扶优,同时兼顾区域发展战略,支持特色建设,发挥区域带动作用。首轮建设2020年结束,将根据期末建设成效评价结果等情况,坚持质量、水平与需求相统一,动态调整下一轮建设范围。不搞全覆盖,不搞终身制,不搞安排照顾。

9月24日,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谈及“双一流”建设时,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表示,首轮“双一流”建设的时间是从2016年到2020年,所以今年是首轮建设的收官期。最近一段时间,各有关高校也是按照相关的要求,分别组织专家对建设成效进行自评。因此,现在是各建设学校在依托专家进行阶段性的自我总结、自我评估。

根据“双一流”建设的总体方案,建设分为三个大的阶段,三个节点分别是到2020年、到2030年和到本世纪中叶,并以五年一轮推进。

续梅表示,经过这五年的建设,相关学校不断地汇聚优质资源,不断地加强内涵建设,取得了一定的阶段性成果。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高等教育的整体实力和世界一流大学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尤其是要实现到本世纪中叶一流的大学、一流的学科的建设目标,不论是从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要进入世界前列,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相当多的工作要做,还有很艰巨的任务要完成,所以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