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500强企业“大咖” 论道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28 06:23:2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莉 ■见习记者 王琳

    9月27日,2020年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在郑州启幕,多场论坛同时进行。其中,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一开场便吸引了300多人,国内知名专家、企业家云集一堂,共同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献言建策。

    郑州市副市长史占勇在致辞中提到,作为我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之一,郑州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门类齐全、技术水平较高的制造业体系。近年来,郑州的制造业发展能级更是不断提升,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增加值增加了6.6%,贡献度达到了95%,高技术制造业占比提升到20.3%,增长了10.9%,产业结构更趋合理。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制造业的发展至关重要,未来的制造业如何才能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呢?

    在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副所长陆峰看来,制造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除了要根据实际需求打造品牌之外,更重要的是要适应信息技术变革趋势,并充分抓住全球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趋势。

    “我觉得天、地、人都有了,中国的高质量发展才会有未来。”国装智库秘书长、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强国战略研究所所长周永亮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归为三个方面,需要“天、地、人”合一。

    周永亮解释说,“天”就是核心技术。制造业如果没有核心技术,行业天花板很快就会到来,比如说芯片、传感器等,核心技术不可或缺。除了天,周永亮认为更应该重视地,制造业的“地”就是精益化制造。制造业发展速度很快,但是有一点遗憾的是,有一些比较精致的小零部件生产不到位,受到很强的制约。第三个就是人,中国作为全球人口大国,仅搞外卖的研究生就有60多万,说明中国不缺人才,但是要用得恰到好处。目前,制造业还缺乏一些能够踏踏实实在制造业专注的人才,做到人尽其才,“天、地、人”合一,中国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才有未来。

    制造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浪潮通用软件有限公司副总裁杨良表示,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加快制造业生产方式的升级。

    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蒋锡培认为,在当今情况下,国家提出高质量发展,无论是区域发展战略,还是产业发展战略,文化升维,体制创新,战略升级都是各行各业需要考量的问题。蒋锡培说,商业正在回归其本质,从关注客户的钱包及向关注客户转移,从价格竞争转向价值链创造。此前很多企业是为了养家糊口,短期考量比长期考量要多得多,但是一个企业讲究品质和品牌,才会有未来。在蒋锡培看来,真正坚持客户导向、制度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及全面职能化,全面数字化,全面国际化,全面对标,才能实现全面超越。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