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朱举纲:刑侦战线的破案先锋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28 06:23:1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王俊生

    实习生 罗聪 通讯员 贺慧

    从警24年来,他不辞辛劳,不怕危险,始终冲锋在破案第一线,不仅千里追踪抓获过潜逃26年的命案犯罪嫌疑人,还斗智斗勇摧毁了为诈骗分子洗钱的黑灰产业链,用忠诚担当谱写了新时代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英雄赞歌。

    他就是平顶山市公安局轻工路分局案件侦办大队四级警长朱举纲。

    千里追踪,抓获26年命案逃犯

    1994年11月20日凌晨,平顶山市湛河区村民吕某(女,时年24岁)被人用刀捅伤多处后死亡。根据现场走访调查和勘查检验,警方认定李某国(男,河南商水人,时年31岁)有重大作案嫌疑,但李某国已潜逃。随后的多年时间里,虽然案件侦破没有取得进展,但专案组一直没有放弃对犯罪嫌疑人李某国活动轨迹的查找与抓捕工作。

    2020年8月底,办案民警朱举纲在商水县走访调查此案的过程中,发现一名柴姓女子的婚姻关系异常,疑似与嫌疑人李某国有关。朱举纲在向领导汇报后,迅速调整侦查方向,将办案重点转移,围绕该女子进行核查。经过耐心蹲守,9月9日20时许,办案民警最终在商水县某小区将犯罪嫌疑人李某国抓获。

    然而,面对民警的讯问,李某国选择了沉默。朱举纲意识到,李某国可能觉得此案时间已久,很多了解案件情况的当事人均已去世,对其定罪困难,企图以沉默的态度蒙混过关。鉴于此,朱举纲等人连夜前往郑州,调取了关键证人证言。第二天上午,心理防线彻底崩溃的犯罪嫌疑人李某国,如实供述了其当年杀害吕某的作案过程。

    有勇有谋,摧毁为诈骗犯罪洗钱的黑灰产业链

    2020年3月26日,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轻工路分局接到报警称,有人开设对公黑账户。接报案后,朱举纲带领队友迅速出击,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并根据线索和队友们冒着被疫情感染的危险,远赴山东、辽宁,历时8天,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打掉了一支专门买卖对公黑账户、为诈骗犯罪洗钱的黑灰产业链。

    自2010年11月参加刑侦工作至今,朱举纲参与并成功侦破了系列银元诈骗案、陈某涉嫌故意杀人案、丁某涉嫌强奸杀人案等一系列影响重大的案件,共抓获逃犯40余人,移送起诉80余人,破获刑事案件200余起,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多次被评为“优秀人民警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维护了法律的尊严。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