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信通院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所许志远:增长领域多与5G相关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27 20:22:3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实习生 王珍珍/文 首席摄影 袁晓强/图


晋身全球经济竞争力城市100强、全球营商环境友好城市100强、全国数字城市10强,位居《2020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第9位、《机遇之城2020》第10位,今年成为长江以北唯一获评“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省会城市……猛速发展中的郑州比群星还要闪耀。
近年来,郑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明确把电子信息产业作为全市的“一号”产业来打造,努力让电子信息产业成为把郑州这座城市“立”起来的产业。已初步形成了智能终端、智能传感器、网络安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优势产业,正在积极培育5G、北斗、新型显示、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加快推进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科学谷鲲鹏软件小镇建设,努力把郑州打造成为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制造基地、全球重要的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基地和全国有影响的特色软件名城。
9月27日,在2020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育新机 开新局 加快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所副所长许志远提到,计算、通信、传感和显示这四大领域处于颠覆性技术创新相对停滞的状态,但信息技术在向全社会全面渗透。
他以疫情期间的“健康码”为例,在中国,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但是在其他国家,包括大多数的发达国家这件事情不可想象。因为这件事情需要很多的基础条件,比如说需要智能手机的渗透率足够高,需要有一个全民比较通行的硬程序,比如说微信、支付宝。最关键需要有一个非常健全的移动通信网络。这也证明为什么信息技术在全社会的渗透,也证明为什么中央对于信息技术,对于新基建这么重视的原因。
“对比各个省市的数字经济产业结构性特征,河南在第9位,虽然在全国31个省市里面排在中前部,实际上和前端的一些排名前列的省市差距还是比较大的。我们看到像广东、江苏远远超过了1万亿,他们是遥遥领先。换句话说,我们中部的省份像河南郑州还有很大发展空间。”许志远说道。
那颠覆性的技术距离现在实际应用到底有多远?许志远坦言,绝大多数的颠覆性技术成熟应用距离现在大概有10年、甚至20年的时间,包括超材料的传感器、卫星、物联网、量子模拟、6G蜂窝移动通信等等,可能都要在2030年左右能够成熟。至于量子通用计算,可能需要到2045-2050年才能出现,能够成熟大规模应用。
在各个领域里面,企业还有哪些机会?“从增长率口径来看,有大概7个增长的领域,超过5%增长率这么一个领域。第一第二是和5G相关,5G终端和网络,第三是存储,第四是虚拟现实,第五是新型显示,第六是软件,第七是物联网。”许志远表示。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