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淘宝村数量135个,成沿海六省之外首个数量“破百”省份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27 19:57:3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李莉 实习生 王珍珍/文图


“中国最活跃的经济细胞来自于最基层的村、镇和企业。如何把最活跃的经济细胞和创业者、年轻人组织在一起,淘宝村是个很好的载体,也是我们共同的一种承诺。”26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在出席第八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时说。
截至2020年6月,中国涌现了5425个淘宝村,约占全国行政村总数的1%,吸纳了828万人口就业,成为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沃土。目前淘宝上1/4的网店都来自农村,过去一年,这些“村里的淘宝店”给乡亲们带来的收入超过1万亿元。
淘宝村在河南也有着迅猛发展之势。根据阿里研究院公布的《2020中国淘宝村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淘宝村数量分别为255、71和15个,中部和西部地区淘宝村数量相较去年增长明显。其中中部的河南省表现尤为抢眼,淘宝村数量达到135个,成为沿海六省之外第一个淘宝村数量“破百”的省份,也是仅次于东部沿海六省的淘宝村数量最多的省份。河南省淘宝村相较于去年的75个,今年已达135个,和去年相比增加了近一倍。淘宝镇也从2019年的44个上升至今年的94个,上升超过一倍,省内淘宝镇集聚程度进一步增强。
河南省是农业大省,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农产品,与销售其他产品相比,为河南农民带来的收益更直接、意义更大。根据《2020中国淘宝村研究报告》显示,河南省五个淘宝村入围农产品百强淘宝村。其中,河南省长葛市销售蜂产品的佛耳湖镇尚庄村委
会、岗李村委会分别位列农产品百强淘宝村第11位,第83位,大周镇的双庙李村委会位列第29位;商丘市夏邑县何营乡以混合坚果、枣制品为主要产品的王营村委会位列第第16位,而以混合坚果、黑木耳为主的何营村委会位列第40位。
淘宝村、镇在河南省国家级贫困县的覆盖范围也进一步扩大,为带动省内贫困县通过发展农村电子商务脱贫扶贫提供了可参考的思路和模式。位于10个省份的41个国家级贫困县的119个淘宝村,比2019年增加56个,增长89%。其中河北平乡、河南镇平、河北曲阳、江西南康、河南滑县淘宝村数量位居前五。同时,分布在12省73个国家级贫困县中的106个淘宝镇,有19个淘宝镇分布在河南的贫困县。在河南滑县、河南兰考县各有4个淘宝镇。
“要让千千万万农村创业者抓住从脱贫到小康的金钥匙,抓住走向未来的金钥匙。”张勇在论坛上讲。而河南地区的淘宝村的迅猛发展也为河南农村探索创业就业发展提供了新动力。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