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明星云集共襄“电影家宴”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25 07:21:5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星空放映启动仪式,昨晚在郑州博物馆新馆文化广场举行(如图),李雪健、刘劲、卢奇、吴军、王庆祥、徐帆、刘昊然、姚晨等电影人齐聚郑州,共襄光影盛宴。

    随着电影节的开启,许多跟电影相关的惠民活动也随之启动,本届电影节结合实际创新设计了“艺术家下基层”“星空放映”“观影惠民季”等特色活动,就是希望真正把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办到人民中去,办成百姓身边的电影“家宴”。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吴净净/文 袁晓强/图

    星空放映开启“电影家宴”

    与以往的电影节启动仪式不同,本次星空放映启动仪式弱化了综艺性、表演性的展现,而更多地以电影人讲述的形式来呈现。现场,娜仁花、尹力、刘劲、卢奇、吴军、王庆祥、胡玫、张雪迎、樊雨洁共同朗诵了《我从黄河来》,动情讲述黄河与光影的紧密关联,节目以情景讲述+童声合唱表演的形式,向世界传递来自黄河的声音。

    此外,电影节特别策划的三个主题公益短片也在启动仪式上正式放映,《你好吗》《一颗种子》和《云上致富路》分别由徐帆、姚晨和赵薇监制,镜头聚焦凡人凡事,讲述抗击疫情、脱贫攻坚、黄河精神三个宏大的主题,短片均取景取材于河南。现场,徐帆、姚晨、小沈阳、王智也分别动情讲述了这三个故事,分别以黄河精神、脱贫攻坚以及抗击疫情三个主题关键词,来展现“电影人眼中的2020年”。

    在开幕影片推介环节中,《一点就到家》的主创人员也来到现场,导演许宏宇,演员刘昊然、彭昱畅、尹昉分别介绍了这部电影,还对飙河南话。刘昊然说,这是一部青春励志的喜剧,主创们也希望大家通过这部电影体会不一样的青春热血故事,也希望会给大家带来欢乐。

    在电影《焦裕禄》30周年纪念的环节中,电影《焦裕禄》的出品人吴宝文,导演王冀邢,主演李雪健,编剧方义华,摄影强军等主创也来到现场。作为主演,李雪健也十分感慨,他说:“30年前的今天,我们在兰考拍摄,今天,我又能和这个剧组来到河南郑州,心里特别高兴。”

    在《光影进万家》板块中,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形象大使刘昊然,现场分享了星空放映活动情况。电影节期间,为了让更多市民参与到这场电影盛宴中来,郑州市安排了101个露天观影场所,集中播放历届大众电影百花奖获奖影片、近几年中国电影大银幕优秀影片以及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的提名影片,刘昊然说“幸福的郑州人走出家门,就走进了光影的世界”。

    据悉,为邀请市民走进电影院,享受视觉盛宴,郑州市还统筹安排1500万元专项资金,于9月9日~12月7日,在郑州市开展“观影惠民季”活动,以优惠券形式于每日10点整在淘票票和猫眼两大票务平台准时发放,优惠券有效期为两周,而在9月24日至10月8日,“郑州观影惠民季”优惠券双倍发放,每天发放3万张,每张电影票享受“满21元减20元”优惠。

    在《一条大河波浪宽》熟悉的旋律中,启动仪式落下帷幕。之后,启动仪式现场作为“星空电影院”主要放映场地,放映了影片《焦裕禄》。

    5大主体活动精彩纷呈

    9月24日上午,2020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新闻发布会在郑州举行,发布会上公布了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的评奖情况、2020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的主要活动等内容。

    据了解,电影节将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电影文化活动,五大主体活动,除了“星空放映”活动启动仪式,还将举办——

    专题电影展。影展活动主要包括合拍电影专题展、黄河文化电影专题展、纪录电影专题展三个板块。主办方精心挑选了15部优秀影片进行展映,同时还将举办“我们的家园”纪录电影主题交流。

    中国电影论坛等学术活动。电影节期间,将举办三大主题论坛:开幕论坛以“全面奔小康 共筑电影梦”为主题;中国电影产业高峰论坛板块中,设置了“共构大电影市场”、“打造新时代的科幻电影”等单元;学术论坛板块,电影专家学者将以“中国传统文化的时代传承”为主题展开思想交锋。

    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提名者表彰仪式。9月25日,本届百花奖组委会将对本届百花奖提名影片和主创人员进行集中表彰。

    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颁奖典礼和电影节闭幕式。9月26日晚的颁奖典礼现场,最佳影片、优秀影片、最佳编剧、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新人等共计9个奖项,将由101名观众评委组成的终评委员会当场投票表决产生。

    颁奖典礼现场揭晓9大奖项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创办于1992年,由中国文联和中国电影家协会联合主办,是中国大陆最专业、最具权威性的电影评奖活动之一。创办于1962年的大众电影百花奖,是我国电影界历史最悠久、影响最深远的一个奖项。百花奖主要反映了广大观众对电影的评价和喜好,因而被称为中国电影的“观众奖”。

    “此次参选影片题材丰富,佳作辈出,我们希望通过百花奖对近两年中国电影做一次总结。”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介绍,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候选影片为在本届评奖周期(2018年3月1日至2020年2月29日两年度)内,取得国家电影局颁发的电影片公映许可证;在全国院线上映且票房不低于1000万元人民币的国产影片。本届入围影片共189部。

    根据章程,中国电影家协会委托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骨干影院经理共100人组成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初选委员会,对符合参评条件的影片进行投票,经组委会确认,产生本届百花奖10部候选影片。候选片单已于8月4日发布,并同时提交全国广大电影观众投票。目前,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各项提名已经产生,并于8月29日发布。

    其中,《我不是药神》《哪吒之魔童降世》《流浪地球》《我和我的祖国》《少年的你》获最佳影片提名。陈国辉、郭帆、曾国祥等将角逐最佳导演,肖央、张译、张涵予、周润发和黄晓明将争夺最佳男主角,张静初、周冬雨、章子怡、惠英红和谭卓将竞争最佳女主角,吴越、杨紫、袁泉等入围最佳女配角,易烊千玺和文牧野等获得最佳新人提名。

    本届百花奖的每个最佳奖项将在颁奖典礼现场逐一揭晓,值得期待。

    ■相关新闻

    专家在百花学术论坛上还原《诗经》中的郑州女孩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王姝

    9月24日上午,2020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百花学术论坛在郑州举行。会上,业内专家围绕“中国电影的历史叙事与中国传统文化的时代传承”发言,热议《哪吒》《地久天长》《八佰》等影片中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聚焦传统的现代转化。

    “要立足中国的历史和现实,写灵动自由的中国古代故事,展现今天中国伟大发展的故事,这才是壮丽叙事。”北京电影学院研究生院院长、教授王海洲认为,传统文化中有很多“有趣”的内容,被今天的创作者忽视掉了。

    “比如我们所在的郑州,过去《诗经》对溱水、渭水两岸生活有大量描写,十分灵动有趣、奔放自如。”他以《郑风·褰裳》中“子惠思我,褰裳涉溱。子不我思,岂无他人”为例,“‘你要想念我,就提着裙子来找我。你要不喜欢我,别人还会喜欢我的,你个傻小子!’可见,这个女孩非常顽皮、奔放,站在郑州土地上,我们可以回想诗经中的年轻人多么有趣、健康、自由。”他说。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