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报告:对犬只实施大规模免疫是消除狂犬病最有效的方式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9-24 10:50:2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9月23日,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发布《聚焦犬只——2030年消除狂犬病的解决方案》报告,报告基于拉丁美洲以科学犬只管理防控狂犬病的成功案例,指出为犬只进行大规模免疫,是实现2030年前消除犬传人狂犬病全球目标最有效的途径,同时强调对犬只进行科学管理、提升犬主责任养犬意识的重要性,并为各方提供具体行动方案参考。

狂犬病是一种致命但可预防的人犬共患病。报告称,狂犬病给人和动物都带来不必要的痛苦,并造成巨大的公共财政负担。据估计,每年狂犬病会导致5.9万人死亡以及86亿美元的经济成本,1千万犬只也因狂犬病以及人对患病的恐慌而丧生。

报告指出,在狂犬病高发地区,常用暴露后免疫和扑杀犬只来预防、控制疫情,但这两种方式不仅昂贵,且在单独使用时对消除狂犬病无效,甚至扑杀犬只还会引发动物福利问题。消除狂犬病的全球战略已转向犬只免疫和科学管理,从长远来看,不仅更具成本效益,还将更加有效,节省的资金还可以用于支持其他公共卫生项目。

报告强调,要实现在2030年前实现犬传人狂犬病病例为零的全球目标,必须将策略转向犬只,首先需要为犬群中70%的犬只进行大规模免疫,以防止狂犬病病毒传播。之后,应因地制宜地组合科学犬只数量管理的实施方案,其中包括基础工作层面的责任养犬教育、免疫及兽医护理、管理繁育和专业人员培养,以及进阶工作层面的收容与领养、识别和注册、规范商业繁育和销售行为、投喂及垃圾管理、儿童教育等。

报告列举了拉丁美洲消除狂犬病的成功案例。自1980年以来,拉丁美洲人患狂犬病案例减少了95%,犬只狂犬病案例减少了98%。2019年,墨西哥成为了南美洲大陆第一个被确认消除犬传人狂犬病的国家,这源于该国从1980年开始,有组织地实施了覆盖全国的消除狂犬病战略计划,在犬只狂犬病疫苗支出相比亚洲和非洲更充裕的前提下,进行了大规模、密集和免费的犬只免疫,维持了80%的犬只免疫覆盖率。同时,墨西哥还定期开展犬、猫的绝育工作,提供及时有效的暴露后免疫措施等。在1990年,墨西哥尚有60人死于犬传人狂犬病,但到2006年已没有再出现新的报告病例。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发布的《中国动物致伤诊治规范》提及,“我国每年约有4000万人被猫狗咬伤”,但在中国也有狂犬病预防的成功案例。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犬只项目经理姚越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介绍说,2013年至2015年,世界动物保护协会曾与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合作,在陕西省韩城市、安徽省界首市、贵州省桐梓县开展了以犬只的大规模免疫来预防狂犬病的试点项目。项目完成时,目标区域内犬只的平均免疫率达到94%,试点开始后项目地没有出现一例人感染狂犬病死亡的事件,该项目证实了通过犬只大规模免疫防控狂犬病的效果。

姚越还举了深圳的成功案例,深圳市自2001年底开始实施犬类狂犬病强制免疫并将每年的4月、9月定为全市犬类狂犬病强制免疫统一行动月。2003年开始,深圳市将狂犬病疫苗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对犬只狂犬病实施免费注射。2006年将此措施写入了《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监测显示,深圳从2008年至2016年已连续9年没有发生狂犬病死亡本地病例。

此外,在犬只管理上,深圳市要求全市所有犬只必须注射芯片,芯片植入免费,到2020年底前实现系统登记犬只100%注射芯片。这种方法促成了动物和主人的重聚,显著减少了流浪动物的数量。

每年的9月28日是联合国设立的“世界狂犬病日”,其目的是警示我们狂犬病对公共健康和人类社会的重大影响。2020年世界狂犬病日的主题是“消除狂犬病:合作,免疫”。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