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王瑞楷:20多年刑警岁月 都在这46本笔记里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24 07:09:2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王瑞楷(左)到外省解押涉黑人员

    王瑞楷,男,43岁,中共党员,四级警长,现为鹤壁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一大队民警。1998年入警以来,他一直从事刑侦工作,参与侦破多起重特大刑事案件,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个人嘉奖4次,多次受到鹤壁市局表彰。□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朱耒刚 受访者供图

    善做“思想工作”,挖出鹤壁最大涉黑团伙

    2019年,鹤壁市公安局侦办的“牛某阿等人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是鹤壁市有史以来侦办的涉及案件最多、涉及人数最多的黑社会案件。该涉黑组织自2002年起开始从事一系列违法犯罪活动,因成立早,涉及人员多,实施违法犯罪时间久,导致难以取证,案件前期侦查陷入困境。

    专案组成立后,王瑞楷带人深入鹤壁淇县各城镇乡村,对牛某阿身边所有关系人、涉及的所有行业进行摸排。他白天忙于侦查取证,晚上加班加点,梳理证据材料,形成研判报告。

    案件处在新冠疫情暴发阶段,在看守所无法提审的情况下,王瑞楷提出与检法机关结合,使案件顺利移送起诉。王瑞楷带领专案组成员经过不懈努力,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条,最终成功打掉该涉黑犯罪组织,抓获包括牛某阿在内的30余名组织成员。

    爱“记笔记”的硬汉,20多年写下46本笔记

    打铁先要自身硬,从警以来,王瑞楷不管是在布控、蹲守,还是抓捕、审讯中,总是冲锋在前。在侦办涉黑涉恶案件过程中,王瑞楷面对过威逼利诱,甚至恐吓,但从未退缩。王瑞楷常说,刑警就要扑下身子干,给老百姓一个交代,才对得起从警时的誓言。

    在侦办涉黑涉恶类犯罪的过程中,分析案件、走访群众、制订抓捕计划、固定案件证据……处处都有王瑞楷忙碌的身影。

    从警20多年,王瑞楷从未间断学习业务知识,他有个习惯,坚持每天记工作笔记,一天都不落,同事提到哪一年的事情,他随手拿起当年的笔记就能找到,20多年间,他足足写下了46本笔记。

    贴心老大哥:你们睡吧,白天还有工作要做

    今年1月24日,王瑞楷接到单位疫情防控的命令,他在完成疫情防控任务的同时,积极推进涉黑案件侦办工作。受疫情影响,监管场所对嫌疑人羁押、提讯工作进行了调整,王瑞楷和扫黑队同事加班加点,一天当做两天用。同事梁泽立说:“因为疫情防控,嫌疑人送看守所羁押前需要做核酸检测,瑞楷总是主动承担嫌疑人夜间看管,每次同事们说轮班看守,他总是说,你们睡吧,白天还有工作要做。他却只睡三四个小时,又投入白天的工作,一直持续了三四个月……”

    两年多的高强度扫黑工作,王瑞楷几乎每日以办公室为家,他总说:“过了这几年再好好照顾家人。” 王瑞楷的妻子是一家会计师事务所的会计,两人工作都很忙。

    王瑞楷深知自己的工作能得到领导的肯定和群众的满意,离不开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他说:“本来答应今年上半年带着家人和孩子去外地玩玩,但由于工作原因,不得不搁置下来,老婆孩子也没有跟我闹别扭,每一个称职的警察,都是一个不称职的父亲。”

    不懈的努力,也让他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王瑞楷先后参与主办多起涉黑恶类案件,参与抓捕涉黑恶类犯罪人员100余人,已判决50余人,公诉50余人。他说:“刑警的本职就是打硬仗,啃硬骨头。”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