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女儿李心草溺亡379天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23 21:01:1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赵丹 受访者供图

  陈美莲和女儿李心草最后通话是在2019年中秋节前夕。

  她故意逗女儿,“心心,我给你往学校寄月饼吧。”女儿嗔道:“妈妈,你知道我不爱吃甜食。板栗和核桃可以。”

  中秋节没到,不到20岁的李心草溺亡。

  2020年中秋节就在眼前,这对母女阴阳相隔,再也无法对话。

  刚刚过去的9月19日,备受社会关注的李心草溺亡案开庭,并于21日宣判。

  陈美莲,这个在亲友和代理律师眼里不善言辞的单亲妈妈,今年42岁,身高152厘米,没见过多少世面,但母爱赋予的力量使她无比执拗——上诉,刑责、民责都要追。

  等一切尘埃落定,她想接女儿回老家,找个干净的地方落葬——“心心怕蜘蛛。”

(陈美莲也曾是位漂亮妈妈,如今憔悴了很多。资料图)

“我要上诉”

  “我要上诉,刑责、民责都要追。”2020年9月23日,提到女儿李心草的案子,陈美莲语气坚定。

  时间倒回到2019年9月9日凌晨,昆明理工大学大二学生李心草与罗秉乾等三人在酒吧喝酒,后坠入盘龙江中溺亡。

  2020年9月19日,李心草溺亡案在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对被告人罗秉乾犯过失致人死亡罪、附带民事诉讼案进行了审理。

  在庭上,被告人罗秉乾表示认罪认罚,并向李心草妈妈陈美莲道歉。

  那天,陈美莲一袭黑衣,面容憔悴,当庭多次落泪。9月21日,一审宣判结果出来,被告人罗秉乾因过失致人死亡罪获刑一年六个月,并赔偿原告人陈美莲经济损失63257元。

  此外,昆明市纪检监察机关对盘龙公安分局及分局指挥中心、刑侦大队、鼓楼派出所等部门在案件前期处置、执法办案工作中存在履职不到位、执法行为不规范等违规违纪问题进行倒查,依照党纪党规和相关规定对16名民警分别作出了免职、降级、党内严重警告、诫勉等问责处理。

  对此结果,陈美莲表示将会上诉,刑事部分将会向检察机关申请提起抗诉,民事部分也会继续上诉。

  代理律师仲若辛证实,“是的,她的真实诉求是想让三个人(罗秉乾等三人)都承担刑事和民事责任。”

  仲若辛经人引荐做了李心草溺亡案的代理律师。在和陈美莲接触过程中,他的感受是,“她比较内向,不善言辞,不太爱讲话。”

  陈美莲的亲友对她也是这般评价,熟悉的人可以多说几句,和陌生人交流,都是出于礼貌,问一句才答一句,打开内心比较慢。

  但是这位众人眼中不善言辞的女人,这位普通母亲,母爱赋予的力量令她无比执拗,言辞犀利、果决,“(罗秉乾)践踏生命,刑期太短。处理谁我都不关心,我只想明明白白知道我女儿为什么会溺水。”

  “我最想对他们三个说的是,如果还有良知的话,还原当时发生的真相,不要满口胡说。”陈美莲说,“我要我女儿,其他都不要。把我的女儿还我。”

单亲妈妈

  陈美莲,云南人,家里兄弟姊妹四个,她排行第三。父母都是耕地为生。用她的话说,出身于特别普通的农村家庭。

  她没上大学,早早结了婚。2000年10月,女儿在云南省曲靖市师宗县出生。陈美莲取名“心草”,小名“心心”。

  女儿生日是在20年前的11月15日。“胖胖的、肉肉的躺在我的身边,我的女儿特别特别乖,她也许知道她妈妈身体虚抱不了,才乖乖躺在身边。”陈美莲的回忆里满是疼惜。每晚,她把女儿放到自己的手臂上睡觉,揽着,生怕一不小心翻到床下。

  女儿十个月大时,陈美莲迎来人生第一次重大打击——丈夫因矿难去世,她成了单亲妈妈。

  丈夫去世后,她带着女儿和父母一起生活在曲靖市师宗寨子里。她开始生病,没有经济来源,连做手术的费用都是靠父母和兄弟姊妹接济,但是坚持独自带女儿,“我跪着要饭也会把孩子养大成人。”

  她不成家。之所以这样,她是因为害怕,怕给女儿找的继父对孩子不好,自己的命根子,别人吵一句都受不了。她更怕自己的选择会影响孩子的以后。

  女儿出事后,陈美莲也想过自己的选择是对还是错,“这辈子没让我的女儿拥有父爱,人都说母爱体贴如微,父爱如山。”

  但是她庆幸的是,女儿一直在健康快乐的环境中成长,得到外公外婆舅舅舅母等很多很多爱,性格开朗。“我的女儿一天比一天大,一天比一天可爱。有一天我嫂子让我的宝贝喊她,那时女儿才刚会说话,她喊不来舅母,随口蹦出个舅妈来,大家都笑了。”

是母女,也是朋友

  虽然生活艰难,虽然她是别人眼中的单亲且多病的妈妈,但是小棉袄李心草带给陈美莲的幸福感无与伦比。

  那是心尖尖上的肉团团,是希望,是活着的动力,是一生的骄傲。

(陈美莲和五岁时的李心草的合影照)

  李心草一天天长大,顺利走过小学、中学,在陈美莲心中,女儿打小让人省心,粗茶淡饭也不挑,而且特别懂事体贴。

  2011年12月15日,陈美莲在天津一家医院做了心脏手术,当时她在重症监护室待了9天,快要出院时,发现脑子里又有血块,又在其他医院做了头部手术。生平第一次剃光头。

  等她出院回家,已快要过春节了。“我的宝贝女儿放学一回家就帮我穿衣服,帮我倒水拿药,陪着我去抽血。”陈美莲语带骄傲,“女儿从小就学会做饭、炒菜、洗衣服。我和女儿的衣服及床上的东西都是手洗。

  李心草上高中后,陈美莲身体状况有所好转,开始到嫂子的服装店帮工,有了经济来源。

  服装店一楼卖衣服,二楼是宿舍,周末和节假日,女儿来找陈美莲,她们就住在服装店。

  她还记得,女儿最爱拉她到一楼穿衣镜前照镜子,比比个头。

  她们俩之间是朋友式的相处模式,无话不谈。陈美莲身高152厘米,女儿李心草163厘米,一照镜子,会笑妈妈短胳膊短腿。每次出门,女儿都不让她提东西,还会和她开玩笑,“瞅你那小身板。”实际上她知道女儿担心她累着。

  陈美莲没有上过大学,在有些场合,看到别人谈起上大学时如何如何,显得神采飞扬。她就觉得大学生活特别美好,是一个人特别美好的人生阶段,当然期望女儿能考上大学。

  果然,女儿高考成绩很不错,顺利考入昆明理工大学。

  陈美莲外表年轻,得知她有个已经上大学的女儿,服装店里的顾客就很惊讶。而女儿出事以后,她再也无心打扮,人也憔悴了许多。她一直不爱照相,可为了女儿的事,她一遍遍接受采访,直面媒体的镜头。

  女儿出事后,在网上引起舆论关注,有网友骂陈美莲给孩子的压力太大了,她有些委屈。“我从孩子出生到现在,遇到问题从来都是给予引导,而不是要求。”陈美莲说,比如女儿选择大学及专业,就是自己考虑的结果。

  “我用尽全力陪着女儿,能多陪一天是一天。我们娘俩儿像姐妹一样,我从来没有给孩子太多压力,孩子问我,我只是把我的建议给她。”

自律又乐观向上的女儿

  女儿李心草考上大学,迎来了自己的美好大学时光,陈美莲特别高兴。在她眼里,迈进这个人生阶段的女儿,自律又乐观向上。

  为什么说自律呢?

  陈美莲记得,女儿高中学习很忙,许是压力大,一度胖到65公斤。大一仅用了一年,减到56公斤。而在陈美莲的印象中,女儿其实并不爱运动,能减肥成功就说明有毅力。

  此外,女儿大一时还修了羽毛球课,大二报了游泳课,在陈美莲看来,这些都是女儿自律、乐观向上的表现。

  令她难过的是,女儿所有游泳的东西都准备好了,还没开始上,从此再也上不成了。

  “大学上学期,女儿就考过了英语四级。第二个学期过了英语六级。”陈美莲说,女儿放假回来还跟她说,怕没考好,“我跟她说还有机会。她出事前没几天,女儿告诉我六级过了。我说,我相信你,我女儿就是厉害。”

  女儿也追星,但是在陈美莲看来,不是那种没有节制的追星。“她喜欢艾薇儿的歌。喜欢唱英文和韩文的歌。这孩子记忆力特别好,学歌曲、背课文都很快。”

  就像天下所有母亲一样,自己的孩子是最好,陈美莲觉得她的女儿心心也是最优秀的。

  谁知,女儿的生命却停留在18岁。

酒后溺亡

  李心草系醉酒后溺亡。

  根据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法院刑事附带民事判决书显示,法院审理查明:

  2019年9月7日20时许,被告人罗秉乾通过QQ邀约任某燊到昆明市区喝酒,任某燊称太晚不去了,并称计划于次日周末与同学李心草等三人去市区玩。

  8日(周日)11时许,罗秉乾再次联系任某燊,12时许双方约定在昆明市盘龙区恒隆广场见面。后任某燊与李心草从学校乘坐地铁前往,另两位同学因故未前往。

  当日17时30分许,罗秉乾、任某燊、李某某昊、李心草在恒隆广场会合后,先逛街,后到一家火锅店就餐。餐后罗秉乾提议去酒吧饮酒。

  当天晚上7时40分到10时30分,四人先后到鼎新街、江滨西路两家酒吧连续AA制消费饮酒。之后任某燊和李心草没有赶上返回呈贡校区的末班地铁,罗秉乾又提议再找酒吧继续喝酒。

  晚上11点多,四人来到桃源街“热度酒吧”再次饮酒,AA制购买了12瓶啤酒,罗秉乾主动请客,又购买了4杯“B52”烈性调制鸡尾酒,李心草饮酒后逐渐出现走路摇晃、坐立不稳、烦躁不安等醉酒状况。

  期间,李心草先后三次走出酒吧均被劝回。第四次走出酒吧时来到盘龙江边,口中胡言乱语,双脚跨出护栏存在落水危险,罗秉乾、任某燊将其拉离护栏并扶回酒吧。

  李心草哭闹、大叫,并用头连续撞击桌子、啤酒瓶盖割腕

  9月9日1时37分,李心草第五次被罗秉乾等人扶回酒吧后,罗秉乾俯身压在平躺于酒吧长椅上的李心草身上,并按住李心草的双手,罗秉乾起身后,李心草即坐起,情绪激动,后罗秉乾为帮助李心草醒酒,打了李心草两耳光。

  其间,李某某昊曾提出拨打120将李心草送医、求助警察等建议罗秉乾未采纳,仍继续饮酒。

  2时许,李心草第六次走出酒吧坐上出租车,李某某昊、罗秉乾拦车并劝说李心草不要离开。因造成堵车,罗秉乾向后车司机解释时,李心草从出租车右后门下车,穿过盘龙江绿化带、翻过护栏坠入江中。

  随后,罗秉乾、任某燊、李某某昊到江边查看情况,罗秉乾拨打110报警,经公安民警及在场群众现场搜救未。

  9月11日,李心草的尸体在滇池东码头被发现。经鉴定李心草死亡原因为溺死,其心血中检出乙醇,含量为97.94mg/100ml。

  根据判决书显示,罗秉乾97年生人,公司职员。

不相信女儿会自杀

  事发后最早接到民警电话的不是陈美莲。

  电话先是打给了陈美莲的小弟,小弟又打给陈美莲的嫂子,接到嫂子的电话,陈美莲记得大概是凌晨三点多。

  “嫂子让我打电话给心心的班主任,问孩子在哪里。”陈美莲回忆,她一听到“心心”,一下子就坐起来了,赶紧给老师打电话。

  亲人们都不相信李心草会出事,即使是后来都赶到派出所,确认这不是诈骗电话。

  “没见到女儿就觉得有希望。不相信女儿丢了性命,一直觉得孩子是活着的。”陈美莲回忆。

  李心草家属向警方提出希望搜救,陈美莲的大哥抱着手机搜索救援队,但是因故未能成功,最后还是警方找到了李心草的尸体。

  陈美莲回忆,后来,警方召集涉事双方到派出所。

  “他们几个(指罗秉乾等人)跟我说我女儿有自杀倾向。我一直说女儿没有自杀倾向。她那么开朗。我相信女儿不会自杀。”

  让陈美莲如此笃定,还有女儿出事前一段时间的表现。

  一是女儿曾跟她透露考研计划。出事前,女儿曾跟陈美莲说毕业后想考研究生。她开始加倍努力存钱,计划给女儿一年存2万,三年下来就是6万,这笔钱,女儿想深造就深造,不想深造,就用来度过刚毕业找工作的这段困难时期。

  平时她在嫂子的服装店帮工,管吃管住,所以工资几乎都存下来,供女儿用来学习和生活费。有熟悉的同事开玩笑,说她对自己特别苛刻,需要的东西左思右想也不舍得买,女儿说要什么,立即兑现。

  “孩子是我生活的全部动力,孩子上学,我天天上班,就想为孩子多赚点,让孩子少累点。孩子上学么我就希望她把书念好。”

  如今,她才存了2万,可女儿却不在了。

  二是女儿事发前一天还跟她商量国庆节回家事宜。

  “9号出的事,8号通话,我问中秋节回来不,她说马上国庆了,等国庆再回。”陈美莲回忆,她当时给女儿开玩笑,要给女儿学校寄月饼。“女儿不爱吃甜食。她说要板栗和核桃,还问我有没有腌辣椒,让寄点腐乳。”

  女儿还在电话里商量着买国庆假期返程票的事情,挂了电话,陈美莲微信转给她200元红包。“女儿收了后,我说‘小臭狗,你收这么快’,她发来一个戴帽子的猫的表情包。我答好看。”

  这是她和女儿最后一次沟通。

一审判决出来后,母亲要上诉

  李心草溺亡后,陈美莲及家属一直在积极奔走,想讨说法。

  陈美莲“整个人一直是懵的”,她不知道该怎么做。从女儿出事到现在,幸亏家人在身边扶持。

  通过警方,陈美莲及家属看到了李心草一行人在涉事酒吧的监控录像。他们一开始看到的是其中23点到23点45分的监控,李心草和其他三人大都在喝酒、嗑瓜子、玩手机。

  2019年9月15日,一家人向派出所申请查看事发前酒吧内三小时的完整监控视频。当看到李心草在酒吧内被罗秉乾俯身压在身上连打耳光等情景后,第二天,表姐到公安机关反映称,李心草在醉酒不知情的情况下。和她喝酒的一其中一名男子,对李心草有亲吻、搂抱、摸手、拉手、压在身上、打耳光等行为,结合李心草的家庭、性格、平时表现等情况,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鼓楼派出所决定受案调查。

  2019年10月12日,陈美莲将女儿坠江前因后果发到微博上,引发舆论高度关注。

  立案决定书,证实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于10月14日以被告人罗秉乾过失致人死亡罪立案侦查。

  2019年10月29日,罗秉乾因涉嫌强制猥亵、侮辱罪,被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执行逮捕。

  2020年8月12日,盘龙区人民检察院以罗秉乾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提起公诉。

  昆明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母演昌接受央视采访时介绍,经过检验,排除了机械性损伤致死,排除了自身疾病死亡,没有发现李心草生前被性侵的痕迹,也没有检见常见的毒药物。经过公安机关采取多种方式,多种手段的侦查认为,李心草是醉酒后自主落水死亡。

  对于被告人最初以强制猥亵侮辱罪、侮辱罪批捕,但起诉罪名变成了过失致人死亡罪,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王爽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强制猥亵侮辱罪主要是对隐私部位的保护,我们通过对视频监控的逐帧审查之后发现,虽然罗秉乾有俯身压在李心草身上的举动,但是没有隐私部位的接触。”

  2020年9月19日,李心草溺亡案在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对被告人罗秉乾犯过失致人死亡罪、附带民事诉讼案进行了审理。

  2020年9月21日,判决书显示,被告人罗秉乾的行为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鉴于罗秉乾在共同饮酒过程中,对醉酒的被害人李心草实施了一定的照管、帮助行为,犯罪情节较轻。且有自首情节,依法从轻处罚。

  判决书显示,被告人罗秉乾因过失致人死亡罪获刑一年六个月,并赔偿原告人陈美莲经济损失63257元。

  对此,陈美莲表示上诉。

接女儿回家

  独生女儿醉酒后溺亡,这让陈美莲至今无法接受。

  在她的印象中,仅仅见过女儿喝过一次酒。

  那是女儿考上大学后的春节,一大家子在家里聚,女儿的大舅提议,为庆祝心草考上大学又是过年,一起喝一杯。“就是我们老家的那种老白干,女儿喝了一点。我是第一次见她喝酒。”

  人活着最难接受的苦难之一就是骨肉分离。

  女儿出事后,家人担心陈美莲出事,让她轮流在几个家庭里住。今年四月,她再次回到嫂子的服装店工作,一天大多数的时间都待在店里。

  她想女儿,刻骨铭心,寝食难安。那是她的精神支柱。“从孩子出事以后就没有希望了,就是一滩死水。在哪里都是表面的快乐,孩子在世时,我才有那种发自内心的开心,现在没有了。”

  虽然女儿已离世一年,陈美莲还是天天给女儿发微信,聊天背景图片是女儿的一张证件照,早上说晚上说,半夜说凌晨说,节日说平时说,说不完的话。虽然得不到回应。那是一种执念,怎么也降服不了。

  她知道人生无常,变是永恒的不变,但是无法心平气和去接受。

  她遗憾的是,和女儿两人都不爱拍照片,合影照屈指可数。目前仅有一张是女儿五岁时照的合影。

  女儿的屋子还保留原样,她一个人时会坐在那里,慢慢感受、回忆。

  又是一年中秋节快到了。以前丈夫早逝,她就特别怕过八月十五中秋节,因为人家都是团圆,她们多数时间就娘儿俩。如今更怕了,日历一天天翻过,她都不知道过到哪一天,不敢想。

  但是唯有一个日子她记得清,那就是女儿的生日,11月15日,马上就要到了。

  以前女儿在家过生日时,她会在家给女儿做鸡蛋面、煮鸡蛋,女儿会开玩笑,“我妈的手艺快赶上国宴了。”之后女儿去求学,她提前多日就会提醒,问问女儿准备怎么过。而打从女儿出事,再也无法提醒了。

  如今,女儿还躺在殡仪馆,她想等忙过官司的事就接女儿回家,带回老家,找个干净的地方落葬——“心心怕蜘蛛”。

  关于以后的打算,她的想法就是继续上诉。“我的孩子,一个活生生的人没了命,才判了一年,我不愿意!我要追究他们三个人的责任,形事、民事都要追究。”

  这个先受丈夫早逝、后受独生女儿离世打击的普通女人,这个先是坚持用文字和猛犸新闻·东方今报【在人间·深稿计划】记者交流,后来在电话里滔滔不绝,谈到女儿时,语调才有一丝丝笑意的女人,这次显得执拗又果决。

  因为,她是一位母亲。

本文由#树木计划#作者【猛犸新闻】创作,在猛犸新闻和今日头条独家发布,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