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名酒频道 > 名酒资讯

广告:蓝领招聘正当时

第12届华樽杯宝丰酒品牌价值再创新高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23 09:35:2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2020年9月21日,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和中华品牌战略研究院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联合发布了第12届华樽杯中国酒类品牌价值200强研究报告,引起业界广泛关注。宝丰酒业品牌价值达到141.03亿元,位列TOP200榜单第59名、中国白酒生产企业第38名、河南白酒生产企业第2名。较2019年品牌价值增长了12.15亿元,全国排名增长19名,河南排名增长1名。

华樽杯,被业内誉为“中国酒业奥运会”,由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和中华品牌战略研究院主办,已经连续12年公布中国酒业品牌价值200强名单,成为了中国酒业具权威的行业评测,是资本机构、商业机构与消费者评估品牌实力的重要依据。从今年的200强榜单数据来看,白酒行业呈现出两大重要趋势。

一、名酒企业品牌价值大幅增长,头部名酒聚集化趋势明显。

受疫情影响,按照人们的思维定势,今年中国酒业200强的品牌价值,应该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与人们预料相反,华樽杯中国酒类品牌价值200强的总体价值,较去年而言,增长了近23%。这主要得益于头部酒企的贡献,特别是中国十七大名酒企业以及区域龙头企业。华尊杯组委会认为,疫情将加速小酒厂淘汰,预计30%左右的小微型酒厂在2020年可能会被淘汰,从而为大酒厂留下市场空缺和更广泛的价格带空间。当前,白酒行业进入深度变革时期,消费升级进一步加大,头部酒企不断聚焦提升核心战略产品的同时,也在积极的扩展价格带空间,逐渐重视营销下沉,在此背景下,小企业将举步维艰。另外,除头部企业、名酒企业营销变革带来的影响外,很多头部酒企在疫情期间,勇于担当,捐款捐物承担了很多社会责任,也赢得了社会的大量好评和认可,为品牌加分。宝丰酒业在疫情期间,积极主动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先后捐款捐物达300万元。从捐助与品牌价值规模比例来看,其企业社会贡献值位列中国白酒企业前列。这极大的提升了企业的品牌美誉度,也从侧面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品牌价值。

二、清香型白酒企业品牌价值增幅位于第一位,彰显清香崛起大势。

从上表可以看出,清香型白酒企业品牌价值增幅达到27.99%,位居第一位。酱香型位居第二位,而浓香呈现增长乏力趋势。这主要得益于清香型白酒的品类优势在新消费升级趋势下优势逐渐凸显,年轻一代消费者逐渐成为白酒市场消费主流,他们对酒类饮品的饮用丰富度明显更宽泛,受洋酒的影响也更大,而在中国白酒的消费过程中,清香型白酒酒体纯净清雅,而又不缺乏醇厚度,具有非常明显的兼容性、时尚性和年轻化。在国际化过程中,清香型白酒口感障碍小的优势也得到了明显的体现。赋能国际调酒师大赛,出口类白酒的规模优势等充分体现了清香型白酒的品类优势。近年来,汾酒、红星、宝丰、江小白等企业销售规模和品牌价值均呈现大幅增长趋势。有专家预计,酱香热是基于价值性和稀缺性的阶段性需求,而清香型白酒将成为白酒行业下一个10年的真正明星。

名酒聚焦,清香崛起,宝丰酒未来可期

宝丰酒业自2017年以来,基于行业趋势的变革,得益于自身品牌价值提升、品质创新、营销变革、产品聚焦、市场拓展、渠道优化等工作的扎实推进,实现了连续三年营收、纳税、品牌价值的三高增长。特别是2018年以来,在建厂70周年等大型品牌事件的推动下,宝丰酒业实现了爆发式增长。

在发展战略层面,2018年初宝丰酒业基于自身发展阶段和行业发展趋势的判断,提出了富有远见而又切合实际的“三年发展战略规划目标”,为今后的发展提供了清晰的目标和坚实的保障。

在文化和品牌体系建设层面,进行了系统化、深度化的挖掘和输出,提出了文化宝丰、价值宝丰、清香宝丰的指导方针,对品牌价值进行了梳理和升级,提出了“不负心中真我”的品牌价值诉求。2017至2019年三年间,每年平均保持4场大型品牌营销公关事件,近百场中小型品牌事件传播,并在年轻消费运营层面进行了大量的品牌营销尝试,为企业的持续发展做出了强力支撑和贡献。

在营销创新层面,宝丰酒业重点进行了市场主体拓展、商业结构优化、渠道营销下沉、产品优化聚焦、消费者培育搅动、新营销工具开发应用等工作,使得在疫情的大环境下,依然保持了销售规模的稳定和增长。

在清香型白酒崛起的大背景下,宝丰酒将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品质和工艺创新,继续坚守清香型品类,不忘初心,坚守匠心,始终以消费为导向,不断满足消费者日益提升的品质和口感需求,让河南的这朵清香之花香溢远清。

另一手抓品牌和营销创新,让宝丰酒的文化、品牌价值理念深入人心,坚持讲好宝丰故事,做好品牌传播,打好营销变革战,立足当下,放眼未来和世界,让宝丰酒这个金字招牌历久弥新。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