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五位精英“献给青年人的开学课”: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20 22:53:0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文 袁晓强/图

  金秋九月,一大批青年学子步入梦寐以求的校园,开启新的人生。在这个重要的关口,面对美好的未来,每个人都会想:我要做个什么样的人?如何规划自己的人生?

  9月19日,天一文化讲坛策划推出“献给青年人的开学课”,来自不同年龄、不同领域、不同身份的5位嘉宾,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创业与生活经历,分享他们在选择与奋斗的道路上的思考与感悟、经验与教训,希望能够为青年学子带来启发,通过自己的奋斗拥有精彩的人生。

【两位50后】

在大学里一定要好好谈一场恋爱,做到五个“不”

  作为当天的神秘嘉宾,身为50后的河南农业大学原党委书记、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程传兴的出现,让现场观众十分意外。自诩“老头儿”的他,围绕“选择”展开:选择学什么?选择干什么?选择做一个什么样的自己?选择一个什么样的他/她?他和蔼可亲又接地气的演讲,收获了无数掌声。

  进入大学,选择学什么?程传兴说,这要和自己的兴趣以及未来的就业相结合。今年高考录取有条新闻上了热搜,湖南农村留守女孩钟芳蓉在2020年高考中,以文科676分的成绩,成为湖南省高考文科第四名,但最后他却选择报考北京大学的冷门专业考古学,一时间网络舆论一片哗然,而这个小姑娘在面对记者采访时则明确表示:“个人特别喜欢,我觉得喜欢就够了”。

  要回答选择什么专业这个问题,实际上钟芳蓉同学已经给出了部分答案,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就业也是选择的导向。

  360行,选择干什么?程传兴说,一个人职业的选择涉及专业背景、家庭背景、社会环境、机缘巧合等方方面面的因素,但归根到底有一句老话,“360行,行行出状元”。

  他还以河南农业大学校友、著名企业家秦英林为例。秦英林是河南内乡人,小时候他父亲就在老家养猪,结果都死光了,由于家庭并不富裕,对于秦英林一家影响非常大,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高考之后,秦英林真的选择了河南农业大学的畜牧专业。毕业之后,又放弃了分配的工作,返乡创业养猪,从22头猪开始养起,到现在年出栏量超过1000万头,成就了辉煌人生。

  “无论选择哪一行,既择业则精业,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精一行,干一行、成一行,成为自己所在领域的高手和专家。奋斗目标是你前进的动力。在脚踏实地去干的同时,要仰望星空,立远大理想。”

  谈及“选择做一个什么样的自己”,程传兴说,首先要做一个有责任担当的人。

  一要对家庭有责任。要对得起含辛茹苦养育自己的父母,负起养育子女的重任,对得起与你同甘共苦的伴侣。“现在,高校里时常出现大学生跳楼的事故,因为学业不顺、因为感情受挫就跳楼,将给父母带来多么巨大、多么久远的伤痛。如果不能给家长带来幸福,最起码不要带来痛苦。”

  二要做一个有益于国家社会的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大学生更应该担负起自己的社会责任。9月8日,钟南山院士被授子“共和国勋章”。他的事迹大家都很熟悉。从钟南山的身上我们找到了答案。钟南山的医者仁心和舍生取义生动诠释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意义。

  “有同学会说,我很平凡,注定成不了钟南山那样的人物。但我想给各位说,只要我们努力学习、躬身实践,都可以成为人才,成为社会的栋梁。再退一步,只要我们诚实劳动、自食其力,也都是社会主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要做一个能够为社会发展做贡献的人,有益于社会的人。”

  其次,要做一个被你周围的人喜欢的人。为什么要做被大家喜欢的人?事业发展需个良好的人际关系,有的人学历很高,工作能力也很强,但在工作中常常遇到挫折,得不到周围人的支持,因为大家不喜欢他。要善良不要恶毒,要谦和不要霸道,要公正不要偏私,要真诚不要虚伪,要大气不要狭隘。

  再次,要做一个能守住底线的人。人可以分几等:君子、凡人、小人、恶人。一定不做小人和恶人。一定要有底线思维,违法、违背道德的事不能做,任何突破底线的事不能做。

  选择一个什么样的他/她?程传兴风趣地说,以前大学不让谈恋爱,大家偷偷谈;现在大学让谈恋爱了,很多人反而不谈了。我给大家的建议是,在大学里一定要好好谈一场恋爱。

  程传兴说,好的家庭氛围至关重要,关乎家庭的和谐幸福,关乎夫妻双方事业上的进步,关乎将来子女的成长成才。那些生活在打闹中的家庭,没有幸福。所以,在人生道路上选择什么样的伴侣极端重要,而他给出的建议是,一定要选择三观相符的人,做到志同道合。

  而同为50后的朱东升,是田野文化产业集团的创始人。这位与中国经济发展同步,白手起家、从河南走向全国的创业者,分享了两个常见的词:“危险”和“危机”。

  朱东升说,人们广义上把“危险”理解为一个“险”字的定义上,其实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字义。“危”是高耸的意思,危冠、危樯,另外还有端正、正直的意思,如正襟危坐。“险”才是不安全的意思。两个字组词“危险”,在很高的地方不安全——危险。危机呢?把“危”后面换一个字,把“险”换成了“机”。其意义就改变了,是在高处才能看见机会和机遇。

  他给自己的人生经历总结了五个“不”:不容易、不抱怨、不放弃、不止步、不狂妄。这五个“不”凝结了他的生活心酸、创业风雨、生命思索。

【70后、80后、90后】

青年人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

  70后的陈小兵,是医学博士,河南省肿瘤医院的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陈小兵在分享今年抗击疫情的故事)

  他的分享,从2003年的两张照片开始。这一年,30岁的陈小兵参加了抗击非典。而在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他又牵头起草了医护人员上前线请愿书。

  “在每一次人民生命健康遇到威胁的时候,身为医生,我们都会自觉地挺身而出。这是责任,也是使命。”陈小兵说,17年过去,他从一名年轻的医生到主任医师,这一切靠的就是奋斗。

  他说,身为医生,看到病人被病痛折磨,对自己也是一种折磨,这就是“医生的眼泪”。

  “这么多年来,医院的大楼越盖越高,规模越来越大,床位越来越多,停车场越来越大,技术越来越先进,但病人越来越多。这让我深深思考:为什么会是这样的状况?”经过思考的陈小兵给出了答案:无论是社会还是个人,只注重治疗,不注重预防。这就好比一条大河,医生天天守在下游打捞病人,但打捞上来的病人,能活下来的很少。与其这样,不如跑到这条河的上游,扎上围栏,贴上告示,筑好堤坝,别让病人“落水”。

  基于此,陈小兵从病发后治疗转变为健康时预防,他和他的团队不辞辛苦、长期坚持地做癌症预防科普工作,走向乡村、走向基层,走进广大人民群众的心里。

  今天的陈小兵,获得荣誉无数。他说,自己能够走到今天,和师长、父母、同事的关心、爱护、提携分不开。因此,他最想对青年人说:人这一辈子,贵在感恩。感恩是青年人最重要的品质,人要学会感恩,感恩师长、感恩同事、感恩父母、感恩亲人,事事心怀感恩,青年人才能发展地更好。

  他还特别指出,青年时期是人生最美好的时期,每个人都要立志干一番事业,这是成功的前提。青年人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

  陈小兵还特别嘱托年轻人,在人生的道路上,只管干事不管成,不成之成水到渠成。不要有太大的目的性,只管干,成和不成,交给天意,只管奋斗。只要是结果,没有绝对的好和坏,任何好中都有坏,危中都有机。

  80后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郜鹏,是2012年德国“洪堡学者”,2014年欧盟“玛丽居里学者”,2018年中组部人才计划入选者。

  他以丰厚的科研经验和成果举重若轻地与青年人分享理科的学习方法,却又深入浅出了从理科生的学习谈“钱学森之问”,谈中国的科技创新、创新人才的教育与培养。

  最后,他以青年人的身份向青年人发出呼吁:热爱学习,为民族振兴而努力奋斗。

  而90后的胡瑞环,是2015年河南省高考文科状元,清华大学公管学院管理学在读硕士。他虽然是平常人眼中的学霸、天才,可是他的成长过程中一样充满了各项问题,他以亲身的经历用他所说的“朋友式聊天,交谈式分享”的方式,与广大青年人们聊天。

  他谈他玩游戏、大学考试不及格、持续四年被人“diss”最终用成绩做出回应的故事,他也分享了他在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张贵梅的感召下“一年时间、三千公里、七个乡镇、八所中学、193个学生”去支教的历程,他以自身最真实的经历向青年人展示90后精彩的人生困惑与选择。

  他说,人要承认别人的优秀,宽容自己的平凡;重视别人的建议,忽略别人的非议;做好自己的选择,尊重自己的本心;让努力不再假装,从现在开始行动。

  演讲结束之际,他分享了他的师长曾经分享给他的四句话:扎根泥土梳理群众观点,独立思考认识真实世界,保持敏锐洞悉世事变迁,永不放弃奔向既定目标。

  据悉,此次活动是河南天一文化旗下公益文化项目“天一文化讲坛”第二期活动,受到了广大青年朋友的热烈欢迎和肯定。随后“天一文化讲坛”将邀请国内外作者、学者、知名人士等每月举办一至两期活动,观众可通过“天一文化论坛”公众号进行预约报名,免费参加。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