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7年前缴的燃气开口费哪去了?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18 07:03:3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未通燃气,居民用气只能使用液化气罐

    “2013年我们签订购房合同时,就按规定缴纳了每户3300元的天然气开口费。如今,距离缴费时间已经过去7年了,我们入住也有3年多了,可何时通气还是遥遥无期。”连日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陆续接到叶县新宇小区多位居民的投诉,称他们所在的这个经济适用房小区至今仍有500多户居民“气”不顺,而原因竟然是“资金不到位”。

    500多户居民7年前就缴纳的170多万元天然气开口费哪去了?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徐先友见习记者 高君晓/文图

    ??投诉:缴费7年至今没用上天然气

    “7年了,到现在还没用上天然气,做饭只能用液化气罐。幸好是小高层,有电梯,不然根本扛不动。”9月16日上午,在叶县新宇小区院内,记者见到了刚刚从外面回来的业主郑先生。只见他先把一辆三轮车停在单元楼门口,再费力地把一个刚冲装好的液化气罐搬下车,然后慢慢往电梯处移动。从停车处到电梯口有100多米,50多岁的郑先生花了约2分钟。

    “一个月左右就要这么折腾一次。”进了电梯,摁下自家楼层的按键,郑先生一边擦汗,一边摇头苦笑,“其实液化气加气站有人专门负责送到家,但要加收费用,想着能省就省点,一直以来我家都是自己去灌装,再自己拉回来。”

    到了郑先生家所在的9楼,刚出电梯,碰上了同楼层的一对老夫妇,他们正抬着一个液化气罐,同样是去灌装。

    “三轮车在老地方,没加锁。”郑先生对两位老人交代后向记者解释,那辆三轮车是他们这个单元好几户业主一起凑钱买的,目的就是灌装液化气来回方便,“真不知道这样的状况还要持续多久”。

    郑先生告诉记者,今年七八月份时,小区有300多户开通了天然气,还剩下包括他在内的500多户。“2013年,我们每户都缴纳了3300元的天然气开口费。现在据说是开发商资金不到位,所以我们的天然气开通不了。500多户,算下来有170多万元,这笔钱被开发商用到哪儿了?”

    ??说法:不通气是因为“费用不到位”

    据悉,新宇小区是叶县的一个经济适用房项目,开发商是河南荣豪建筑安装有限公司,2013年开始施工,2017年交房。小区有10栋楼,均为小高层,每栋12层,总共879户。

    “好不容易住上新房子了,挺开心,但很快就闹心了。”采访中,一位大妈告诉记者,她的儿子、儿媳妇在外地打工,老伴早年去世,交房后自己带着两个小孙子生活,“刚开始还无所谓,觉得有没有天然气都行,时间长了就受不了了。于是就问物业,得到的回答是,很快就通气,结果一等就是三年多,至今没结果。”

    为啥不通气?更多业主开始到物业公司、开发商那里咨询,得到的答复最初都是:快了、马上。后来业主们不满足这样含糊的答复,直接到职能部门咨询,却被告知了一个目瞪口呆的理由:资金不到位,暂时无法开通天然气。

    “天然气开口费2013年交房款的时候业主都统一缴纳,如今却来了个‘资金不到位’,这笔钱去哪里了?”郑先生等业主担心之余,开始多途径追问钱的下落、天然气开通时间表。

    在业主的不懈努力下,事情开始得到推动,先后有两家天然气公司介入小区的供气项目,一家是和叶县合作多年的平顶山燃气公司,一家是当地政府引进的供气企业东方燃气公司。最终,东方燃气公司胜出,并于2018年10月在小区开始铺设供气管道,同年年底管道铺设完成,但此后再次莫名被搁置。

    “2020年5月至7月,省委第九巡视组来到叶县,我们小区的问题也得到了重视。从7月中旬到9月初,小区1号楼、2号楼、6号楼及7号楼的两个单元,总共300多户居民家的天然气陆续开通了。”说到此处,郑先生等人连连摇头,“原本以为,我们家的天然气也该开通了,谁知道,事情又一次戛然而止,剩下的500多户居民只能望气兴叹。”

    ??调查:开发商属“借壳” 开口费去向成谜

    为啥始终缺钱?采访中,新宇小区的入驻物业——叶县正和物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潘明会坦言,这事他们也很无奈,“钱是开发商收的,他们给我多少,我就给燃气公司多少,然后燃气公司相应开通多少”。

    其间,记者在业主提供的两张票据上看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该小区天然气开口费的收据上,收费单位是开发商河南荣豪建筑安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豪公司”);而购房款收据上,却盖着河南广厦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厦公司”)的财务专用章。

    这是怎么回事?很快,记者从广厦公司得到了回应:当初荣豪公司不具备承接该经适房项目的资质,所以就借用了他们的手续。

    谈及此事,荣豪公司负责人潘跃民没有正面回应,只是反复强调“天然气未开通的原因”——最初他们接洽的供气企业是平顶山燃气公司,对方要求所有住户的费用全部缴纳后才能开通,但当时入住率只有60%左右,根本达不到要求。“之后,叶县和东方燃气公司达成了合作协议,我们就和东方燃气接洽,目前已经开通了300多户。”

    当初被收取的燃气开口费去了哪里?潘跃民回应称,自己没收钱,是广厦公司收的钱。为何业主收据上的印章是“河南荣豪建筑安装有限公司”?他的回答让人惊愕:“这个我就不清楚了,你去问物业吧!”目前小区剩下的500多户居民天然气何时开通?潘跃民再次给了一个含糊的答复:目前正在协商钱的问题,“估计就这两天”。

    ??惊诧:

    供气企业疑无供气资质

    采访中,新宇小区的物业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了一个消息:负责该小区供气的东方燃气公司,目前还不具备供气资质。

    事实的确如此吗?一个不具备供气资质的企业,为何能和当地政府达成合作供气协议?对此该负责人也表示难以理解,他坦言,自己最大的担心就是,由这样的企业来供气,有没有安全隐患,以后出事了咋办?

    随后,记者多次就此联系叶县住建部门,想证实此事,但被告知:这是政府行为,他们不便透露。

    随后,记者相继联系了叶县工商部门、平顶山市城管局,多角度求证东方燃气公司的“资质”,但均无果。平顶山市城管局公用行业科一位工作人员则坦言:这家企业是叶县政府特许经营的,具体情况连他们也很蒙,最好是向县政府咨询。

    而叶县东方燃气公司的一位张姓负责人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坦言什么手续都有。当记者提出希望提供一下经营许可证、通气许可证等相关证件的复印件时,却又被婉拒:“还是有机会见面时再说吧。”该负责人强调,他们是有手续的,是2014年6月和叶县人民政府达成天然气特许经营协议的,因为种种原因,一直到2018年才开始正式运作,“2018年10月,我们开始为新宇小区铺设管道,同年12月完工。然而由于开发商资金始终不到位,一直拖到2020年7月份才开始逐步通气。”

    这位负责人表示,正常情况下应该是资金全到位后,一起开通,“但小区物业是一点一点地给钱,我们也只能一栋一栋地开通”。

    ??声音:

    期盼尽快通气并确保安全

    “我们居民最近也听说了东方燃气公司没有‘资质’的事情。”采访中,新宇小区已经开通天然气的不少居民表示,他们其实不太明白“资质”意味着什么,“会不会影响用气安全?会不会存在隐患?若是如此,那就太可怕了。作为县政府2014年就引进的供气企业,6年时间过去了,竟然还不具备资质,这也太儿戏了。”

    而更多尚未开通天然气的居民,最关心的则是“何时能通气”。

    “这么多年了,有关部门也应该站出来彻底解决此事了,而不是任由开发商这么肆意拖延。”以郑先生为代表的小区居民认为,如今不通气的根本原因是钱的问题,“政府应该出面查一查这笔钱到底去哪里了,同时督促涉事企业,让他们限期解决问题。”

    对于此事,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