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漯河爱心家族获正能量奖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18 07:03:1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漯河市临颍县王孟镇仝沟村83岁的老人仝狮子,3岁没了爹娘,被邻居仝顺祥收养。此后的80年,这户村民家4代人接力,精心照顾其直到今天。最难能可贵的是,这个爱心家族第4代仝小占更是带着老人出嫁,在当地传为佳话。

    他们的事迹经本报报道后,感动了无数读者,在刚刚揭晓的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第354期评选中,这个有爱的一家人毫无意外地获得了正能量奖,本报将联合天天正能量为仝小占一家颁发5000元奖金。□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徐先友  见习记者 孙晓永

    一家四代接力照顾他80年

    据仝狮子老人介绍,他3岁那年爹娘就先后离世,同村一个邻居仝顺祥(仝小占的太爷爷)看他可怜就收留了他。仝顺祥老人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就是仝小占的爷爷仝红亮。当时,仝顺祥家生活条件也不好,但对待他和另外两个儿子一样,从不分彼此,甚至好吃的、新衣服也总是先考虑他。

    后来,仝顺祥夫妇相继去世,仝红亮兄弟俩分家。大哥仝红亮不舍得丢下他,让他跟着一起过。仝红亮夫妇俩待仝狮子像亲兄弟一样,从来没有把他当外人,他们的三个儿子、三个女儿对仝狮子也是尊敬有加。

    1980年,仝俊甫(仝小占父亲)主动提出,由他照顾赡养叔叔仝狮子。就这样,仝狮子在仝俊甫家一住就是23年。23年来,仝俊甫、陈香菊夫妇就像照顾自己的父亲一样,让老人过上了衣食无忧的生活。

    2003年,仝小占结婚了,有了属于自己的小家。但结婚前,仝小占却对丈夫提出了一个特殊的要求:结婚后,要把狮子爷爷接过来一起生活。开始时,老人不愿意打扰孙女的生活,但经不住孙女再三规劝,搬了过去,到今天已经整整17年。17年来,仝小占夫妇俩做饭前总是先问老人想吃啥,节假日不是陪老人出去散步,就是带着老人去旅游;无论两人下班多晚,都要到老人的房间去看看——被子盖好了没有、爷爷睡着了没有……2018年,仝小占搬了新家,新家地方大了,夫妇俩在院子里专门腾出一块地给老人种些花花草草。

    “爷爷年龄大了,在这个世上,我就是他最亲的人。”仝小占告诉记者,17年来,自己和家人已经习惯了老人的存在,想让他开心,要让爷爷活得有尊严。

    “照顾爷爷是本分 获奖让我很惊喜”

    在给仝小占一家的颁奖词中,阿里天天正能量这样写道:80年的精心照料,80年的爱心接力,80年的不离不弃。接力照顾体现的,是超越血缘的爱,声声问候唤醒的,是胜似亲人的暖。在仝小占一家,爱已经幻化成无声的生活,如空气般平常,却又无法失去。我们给他们一家的,不仅仅是这份奖励,更是一份敬意。感谢他们,让一份情感难以割舍,随时光沉淀,愈显真挚厚重,温情满溢。

    “很意外!很惊喜!超开心!当然,也觉得很不好意思。”9月17日下午,得知自己一家人获奖的消息后,仝小占先是惊讶地大喊,然后开心地跑到仝狮子老人身边,“爷爷,我获奖了,我要把那些钱全用来给你买好吃的。”

    仝小占坦言,自己照顾爷爷,一则是传承太爷爷、爷爷、父亲的爱心,更重要的是,在她心目中,照顾狮子爷爷是本分,“他就是我的家人,这都是我该做的,没想到还会获此殊荣。特别感谢东方今报·猛犸新闻的报道,感谢阿里天天正能量的肯定,也希望天下所有的老人都能得到善待,都能幸福无忧地生活。”

    据了解,“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集团联合本报在内的全国100多家主流媒体共同发起的大型网络公益项目,以“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为宗旨,致力于打造社会正能量传播的公益开放平台。截至目前,“天天正能量”已累计投入6800多万元,奖励7000余人,获得社会广泛关注和好评。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