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被骗“电商认证影响征信”,90后村医借贷20万转账后客服失联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17 11:11:1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王姝/文图

  “我是一名刚参加工作的乡村医生,一年工资不到三万,还怀着孕,被电话诈骗欠了20多万,一个月光利息都有几万,实在难以接受。”9月15日,记者接到信阳息县居民陈莹莹(化名)投诉。

  伪造信息、催促、威胁……诱导三次转账到指定账户

  据陈莹莹称,9月11日中午,她接到广东东莞的陌生号码,对方称自己为京东金融工作人员,告诉她因京东账号是实名认证,需注销掉,否则将影响个人征信。“我一听征信就有点慌,稀里糊涂就加了他提供的QQ号。”根据对方要求,陈莹莹分别在支付宝借呗、微信微粒贷和农商银行手机APP的金融e贷,共申请了225300元贷款,转到对方指定的账户。

  为什么敢把这笔钱转给陌生人?陈莹莹告诉记者,对方打电话时,直接报出她的姓名和身份证,并在QQ上发给她几张截图,显示已将这笔钱提前转到她的账户,声称自己只是转回去,不会产生费用。

  根据陈莹莹提供的截图,对方在支付宝借呗、微信微粒贷上转给所谓陈莹莹账户25300和100000元。陈莹莹信以为真后,在这两个平台上申请了相应数额贷款,转给两个不同账户。

  然而在转账后,对方仍表示注销失败,不断催促陈莹莹在农商银行手机APP金融e贷继续申请10万转账,表示“需要及时完成”,“晚了会产生手续费”。

  “我当时有点怀疑,对方解释这笔资金是固定的公账,让我转10元试试,我转账后显示交易失败,觉得他说的是真的,就又转了10万到第三个账户。”陈莹莹说,直到这次,对方第四次催促她继续借贷转账,她才确认受骗,要求还款。对方威胁:“没有认证无法退回,要自己承担损失,可能就不止10万了,前面的钱也需要自己还”,随后将陈莹莹拉黑,电话也不再能打通。陈莹莹懊悔不已,只能报警。

  全国征信诈骗正处于高发状态,犯罪分子多在国外

  9月15日,记者向息县公安局证实此事。负责办理此案的刑警队马警官告诉记者,此案属于虚假征信诈骗,目前处于立案侦查阶段。对于陈莹莹的被骗钱款,有多大可能追回,他表示犯罪分子在国外,要在抓住犯罪分子后,才能确认追回情况。

  “河南这类受骗者很多,现在全国征信诈骗都处于高发状态。”马警官表示,实际上公安部门在线下和线上常见的社交平台,都做过防诈骗提醒,但受骗案件仍频繁发生。

  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发现,此类骗术并不少见,利用群众对征信系统以及借贷业务的不了解,通过非法渠道购买个人信息,实施诈骗套取钱财的新闻比比皆是;而犯罪分子多在国外,也增建了追回欠款的难度。

  根据警方提醒,遇到虚假征信类诈骗,要做到以下三点:

  一、及时核实信息,第一时间拨打官方客服电话核实情况。

  二、不透露,不将个人身份证信息、银行卡号、验证码等私密信息告诉陌生人。

  三、不转账,拒绝通过任何方式给陌生人转账,不与对方建立联系。

  发稿前记者从陈莹莹了解到,因担心利息过高,后期难以承担,她已在家人帮助下,还清在平台的贷款,等待案件侦查情况。对于其被骗钱款能否被追回,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