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严瑞玲:百里绿网、万亩湿地 这是母亲河的生态裙摆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17 06:58:2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谋划,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亚林/文 张欢欢/图

    “天鹅之城”三门峡,是黄河流经河南的第一站,境内流长206公里,流域面积9376平方公里,形成湿地面积2.85万公顷。三门峡流域的黄河安澜,与“万里黄河第一坝”——三门峡大坝息息相关。新中国成立初期,为治理黄河水患,保护亿万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中央决定兴建三门峡大坝。施工最高峰时,直接和间接参与大坝建设和后勤服务者达8万余人,孕育了极其宝贵的大坝精神。而今,一场守护黄河的大工程正在继续。一年过去,河南沿黄373.83公里的生态廊道示范工程,正以点带面构建出全省黄河流域大生态、大保护、大治理格局。

    百里生态廊道

    将城乡、湿地“穿珠成串”

    天高气爽,秋意渐浓。漫步百里黄河生态廊道,目之所及,黄河滔滔东流,沿岸斑斓如画。水清、岸绿、景美,绵延2万余公顷的黄河湿地,水草丰美,风光自然,是众多珍稀鸟类栖息的天堂,也是国内外游客和摄影爱好者的打卡地。从卫星云图上看,总长190公里的绿色生态屏障,犹如母亲河的裙摆,在沿黄岸边舒展开来。视角拉近,黄河落日绚丽如画,沿岸生态高效农业特色凸显。

    “去年9月底,三门峡市启动沿黄防洪抢险道路施工工作。当时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建设高标准的生态廊道,真正实现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9月10日,走在一期建成的黄河生态廊道上,三门峡市规划勘测设计院副院长、百里黄河生态廊道的工程设计师之一严瑞玲,细数着施工前后的变化,言谈中透露出喜悦和自豪。

    今年50岁的严瑞玲,已经在三门峡市城市规划和市政工程设计岗位上,工作了28个年头。去年9月开始,她带领项目组的同事忙碌于生态廊道的现场勘察、方案设计、施工指导工作。

    严瑞玲告诉记者,三门峡百里黄河廊道建设,就是沿着黄河规划,在原来防护堤坝道路和乡村农耕道路基础上,通过加固提升道路,绿化美化沿途景观,治理入河支流,沿着黄河这条主线,把一个个湿地、中心城区与乡村、三门峡黄河文化元素串起来,让黄河融入城市的发展,让绿色生态成为母亲河的裙摆。

    2000多张设计图背后的生态“大文章”

    三门峡在重大国家战略中的定位,是黄河流域绿色发展示范区、承接产业转移试验区、文旅融合创新区、省际一体化引领区。践行黄河国家战略,如何争做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为此,三门峡启动了黄河生态建设“百千万”工程。“百”就是百里黄河湿地修复,“千”就是千里城市绿廊,“万”就是万亩矿山修复。据了解,目前已谋划148个项目,已开工16个,主要包括百里黄河生态廊道、崤函生态廊道、18条支流生态修复及综合治理、渑池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基地、209国道王官黄河大桥及连接线建设等重大工程。

    保护黄河生态,需要规划先行,编制高水平的实施规划。严瑞玲告诉记者,在三门峡百里黄河生态廊道建设工程项目启动,而如何选线、施工设计就成了第一道要解决的问题。

    去年十一国庆节开始,严瑞玲和项目组10多位同事开启了“加班模式”。穿林地、爬沟壑,深入黄河沿线……从现场踏勘、选线再到拿出具体实施方案,他们仅用了10天时间;从方案确定到拿出施工图,仅用20多天,为项目的正常推进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白天沿线勘察,晚上在办公室出设计图,反复讨论修改,直到拿出最优方案。”严瑞玲说。在她的办公室,记者看到每张办公桌上,都堆积着一摞摞的资料和设计图纸,仅百里黄河生态廊道的设计图纸就至少有2000多张。

    一期项目进入实施阶段,几十公里长的道路,跨越三门峡市陕州区、一体化示范区和灵宝市。线路长、单位多、周边情况复杂,加上黄河滩地常年受水流冲刷,地质变化大,需要解决的问题多。这里有燃气管道,也有给水管道,每个都需要有妥善的处理方案。因此只要项目有需求,严瑞玲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生态屏障带来系列效应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据悉,三门峡百里黄河生态廊道建设项目,共分三期建设:第一期为陕州区至函谷关段和王官至大坝段,长度约44.7公里;第二期为函谷关段至豫灵段,长度约58.2公里,第三期为大坝段至渑池,长度约86公里。

    项目全部完工后,将形成沿黄108公里绿网、21.6万亩湿地、50万亩高标准农田,同时将带动一批文化旅游项目的发展,将极大改善沿黄生态环境,切实提升生态治理水平,有力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进一步筑牢沿黄生态安全屏障,为城市高质量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严瑞玲告诉记者,目前项目主体已经实施完毕,实现了开车从湿地公园直接到函谷关景区,居民已经开始享受这种变化:“生态好了,道路畅通了,生态廊道沿线的湿地公园、历史文化遗址、生态高效农业等也像一颗颗黄河明珠一样串起来,带动生态涵养、文化旅游、休闲观光、群众增收等效应。”

    让绿水青山守护黄河生态

    打好新时代“黄河保卫战”

    大江大河皆有源头,民族精神亦如此。从“大坝精神”到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人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的鲜活例证。

    “千百年来,奔腾不息的母亲河孕育出光辉灿烂的华夏文明,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炎黄子孙的成长,是中华民族的摇篮。九曲黄河十八弯,奔流入海不复回,这种不畏千山阻隔,勇往直前的精神,更激励了世世代代的中国人。让绿水青山守护黄河生态,作为黄河儿女,我们要以坚韧不拔、敢于担当、勇于出彩的中流砥柱精神,打好这场新时代的‘黄河保卫战’。”严瑞玲说。

    工作中的严瑞玲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