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梦想启程 成长闪光”东三新生的别样入学“礼”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16 15:35:4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韩靓

为了帮助新生尽快熟悉校园环境,认识老师和同学,让每一个孩子养成好的习惯,促进学生在小学阶段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东三马路小学在一年级小朋友入学第一周实施了以“梦想启程 成长闪光”为主题的新生入学课程。

仪式课程,简约有料

9月7日,一群小朋友们背着书包,踏着轻盈的脚步,哼着小曲,来到了盼望已久的学校——东三马路小学,开启了美好的小学生活。一年级新生身穿校服、佩戴彩色手环,满脸笑容进入学校大门,他们在校门口和家长一起合影留念,宣告“我是小学生啦”。来到教室,学校贴心地给同学们统一准备了姓名牌,让学生能够准确快速地找到自己的座位。

入学仪式上,新生和家长一起张贴自己制作的心愿卡,丰富班级的心愿树。相信这些心愿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一定会一一实现。入学仪式后,每个班级留存了第一张大合影,预示着小学班级的集体生活正式开始。学校还为学生准备了成长记录册,意在让学生记录从入学第一天的精彩瞬间和六年间的每一次成长。

童谣课程,行为有则

学校依据学生的兴趣特点,在新生入校伊始就将行为习惯、学习方法、纪律卫生等相关内容融入到《安全歌》、《课堂纪律儿歌》、《写字歌》、《文明礼仪好好好》、《爱劳动 爱节约》、《同伴交往》九首朗朗上口的童谣中,开学第一周,每一个孩子都要力争做到熟读成诵,在诵读中进行一种自我行为的约束,加上动作表演,寓教于乐。

自我服务课程,协同有益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带着这样的理念,一年级新生们开启了一次独特的劳动之旅。在家里,家长们教孩子整理书包、叠衣服、系扣子等基本劳动技能。在学校,老师们带领学生在反复练习中逐渐掌握这些技能。通过家校协同,培养孩子们的劳动意识和劳动习惯。

特色课程,好玩有趣

排球是该校特色传统运动项目,四十年来逐渐形成了顽强奋斗、勇敢拼搏的排球精神,并不断传承。在入学仪式上,每位家长都给自己的孩子准备了一个排球,孩子们接过排球的一刻,这种排球精神仿佛在他们心中萌芽,也象征着东三排球精神代代相传。该校排球队员还给全体一年级小朋友和家长们表演了一段精彩的排球表演赛。

艺佳衣美劳动课程是学校自主研发的服饰主题劳动课程。将艺术之美融入创客教育,把传统和民族艺术之美引入校园文化。一年级新生亲自动手体验染手帕的乐趣,在实践中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让学生更懂美、更爱美。

课程评价,全面有效

在课程评价阶段,一年级三个班进行了课堂常规和基本劳动技能展示,各有所长,分别荣获“顶呱呱”、“棒哒哒”、“响当当”荣誉称号,这是他们小学阶段第一项班级荣誉,也为自身成长增添一抹靓丽的底色。

入学系列课程的实施让全体新生对学校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也为他们的小学生活做好了铺垫,老师在课程实施过程中真正做到了脚踏实地,落地有声,实现了课程的预期效果。一年级新生会带着自己的梦想,带着父母的期望,伴着老师的关怀,在东三这片沃土上茁壮成长!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