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日均订单2200万单,如何确保网约车安全?院士专家郑州支招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16 09:08:0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朱耒刚

网约车问题始终受到大家的关注,出行是人们的基本生活需求,而网约车行业的网络安全,是对司乘人员生命的保障。9月15日下午,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线下系列活动之一,“网约车安全保障”分论坛在郑州举行。以“新动能、新安全、新出行”为主题,展示了自动驾驶、基于AI技术的智能驾舱、车载音视频保护创新技术-安全屋等一系列让人心动的科技新体验,并围绕网约车行业的网络安全特点,展现如何防范危险,打造安全新生态。
APP安全认证工作全面开启
“利用缺陷挖掘漏洞进行攻击是网络安全永远的命题”,中国工程院沈昌祥院士提出,按照国家网络安全法律、战略及等保制度必须要构建主动免疫防护的新体系,筑牢车联网安全防线。
“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中国科学院郑建华院士站在密码技术应用的角度,深刻分析了新应用新动能对网约车的影响。
中国网络安全审查技术与认证中心副处长张晓梅现场带来一个好消息:9月20日,审查认证中心将在北京举行首批APP安全认证的颁证仪式,届时将向通过认证试点的APP运营者颁发认证证书。这标志着APP安全认证工作的全面开启。
日均网约车订单量达到2200万单
作为“互联网+”下的新兴业态,网约车具有“一点接入、全网服务”的技术特征和跨部门、跨区域特点。截至目前,在网约车领域,已经有超过190家的平台公司取得了经营许可,有101万车辆取得了道路运输经营许可,日均网约车服务订单量达到2200万单。每3个打车者中,至少有1人使用网约车。网约车、顺风车行业给大众带来了不少便利,但其安全、稳定问题也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滴滴出行、广汽如祺、上汽享道等多家网约车重点企业代表详细介绍了企业自安全运营体系,汇报了自身在发展转型、国际化开拓、安全建设过程中的心得体会。
滴滴除了致力于国内的网约车安全体系建设外,同时在国际化数据安全合规上也做了大量研发。以巴西业务为例,滴滴严格按照《通用数据保护法,简称LGPD》从数据防泄漏、产品隐私设置等方面提供统一的标准化隐私合规服务,赋能所有业务产品。而广汽如祺则是推行“出行新净界” 打造网约车服务新高度,助推出行行业服务向标准化与人性化发展,打造安全、品质、可信赖的出行品牌形象。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任卜哲、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主任胡影、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常务副主任陈建民、中国网络安全审查技术与认证中心副处长张晓梅等专家还分别就智慧车联网安全防护、行业数据安全标准实践、互联网移动应用程序安全检测和评估、APP安全认证等主题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和经验实践。
刘华:智能网联汽车移动生活即将到来


(广汽如祺出行法务高级总监刘华接受采访)
论坛上,广汽如祺出行法务高级总监刘华表示,2013年开始,网约车市场从无到有,爆发式增长已接近尾声。但2025年之前,网约车细分市场仍将维持其核心地位。
网约车下半场将进入提质创新增长阶段,在政策端规范化管理引领行业转型进入标准化发展阶段,在消费端品质化与多场景化的需求提供积极增长动力,在供给端玩家跨界融合应用智能网联新技术促进行业竞争与活力。
在安全端,广汽如祺从网约车司机资格审查、结合公安进行有犯罪记录筛查等方面,严选司机,鼓励用户监督,用户体验中发现安全问题可以第一时间投诉,发现属实对司机进行清退处理。此外,打造7×24小时应急中心,在传播与管控端进行紧急事态及主要设施监控,并构筑24小时对应体系。
同时,与腾讯合作更好地服务用户,连接服务C端用户,车联网和平台运营,地图和云计算,消费互联网的资源与生态,打造智能网联汽车移动生活服务生态全景。
同时,依托智能网联汽车作为智能终端移动生活空间构建行、住、游、乐、购的全景式创新移动生活服务,打造一站式的城市移动出行业态。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