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四代人接力 照顾老人80年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14 06:22:0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一家人开心畅谈是最常见的情景

    漯河市临颍县王孟镇仝沟村83岁的五保老人仝狮子,3岁没了爹娘,被村民收养。此后的80年,这户村民家4代人接力,精心照顾至今。最难能可贵的是,这个爱心家族第4代仝小占更是带着老人出嫁,在当地传为佳话。

    这是个怎样的故事?80年、四代人的更迭,其背后有多少不为人所知的动人细节?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徐先友 ■见习记者 孙晓永/文图

    爱心第一棒:太爷爷收养3岁的孤儿

    9月6日中午,漯河市民仝小占家中,刚煮熟的饺子出锅了。和往常一样,仝小占盛出第一碗,让儿子端给太爷爷仝狮子。餐桌旁,仝小占的丈夫郝占军则调了一碟酱料放到老人跟前。

    “爷爷,你吃着盐味怎么样?”“太爷爷,你小时候也是这样吃饺子吗?”仝小占和爱人、孩子围坐在桌边,一边吃一边笑着问道。

    说起来同姓,看起来也是幸福和睦的一家人,其实仝狮子和仝小占并没有血缘关系。如果非要说关系,那也不过是老人曾和仝小占的太爷爷是同村邻居。

    “我生于1938年,听村里老辈人说,我3岁那年爹娘就饿死了。”提起自己的身世,仝狮子沉默了一会儿,“大概是1942年,同村邻居仝顺祥(仝小占的太爷)看我可怜就把我领到家里。”据老人讲,仝顺祥老人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就是仝小占的爷爷仝红亮。当时,仝顺祥家条件也不好,但对他和另外两个儿子一样,甚至好吃的、新衣服也总是先考虑他。

    一直到仝狮子17岁那年,大队通知说有个机会去青海支边当工人,老太爷仝顺祥做通了两个儿子的思想工作,决定把机会让给仝狮子。但没想到,所谓的工作并不靠谱,仝狮子差点死在外地。老人说,支边两年后,实在受不了,他偷偷跑回来了。仝顺祥夫妇得知实情后心疼得直落泪,早知道这么受罪说啥也不让他去。

    爱心第二棒:爷爷视如兄弟

    从青海回来没几年,仝顺祥夫妇相继去世。仝狮子的大哥二哥,也就是仝红亮兄弟俩分家了。

    “分家那一年好像是1960年,家里太穷,没啥东西,大哥仝红亮分了一只老绵羊。但他不舍得丢下我,让我跟着他们一家子过。”说到此处,仝狮子满脸的幸福,“大哥家有3个儿子、3个女儿,加上我一共9口人。红亮哥有文化,是个教书先生,生活上相对好一些,至少能吃饱饭。”

    仝红亮夫妇俩待仝狮子像亲兄弟,从没把他当外人。当时家里养了几只老母鸡,平时生个蛋会攒着卖钱补贴家用。但每次家里改善生活,夫妇俩不舍得吃,而孩子们和仝狮子的碗里一定会有个鸡蛋。每年春节,夫妇俩自己不舍得做新衣服,但只要有能力,一定会给仝狮子做新衣服、新布鞋。

    夫妇俩善待仝狮子,孩子们对仝狮子也是尊敬有加。若是犯了错,还会第一时间跑到仝狮子那里求庇护。每到那时,仝狮子就异常护犊子,决不允许几个孩子被打骂。为此,仝狮子没少被哥嫂埋怨,说他把孩子宠坏了,可仝狮子总是嘿嘿一笑,该咋办还咋办。再后来,一看到孩子们犯错后往仝狮子屋里跑,仝红亮夫妇俩也就无奈地笑骂几句了事。

    “听俺爸说,当时爷爷奶奶给狮子爷爷做的好吃的,甚至新衣服、鞋子,他转手就偷偷分给俺爸或姑姑们了。”采访中,说到此处,仝小占开心地笑了,“狮子爷爷对孩子们都很好,但最亲我,每次和哥哥姐姐拌嘴,他一定会护着我。”

    爱心第三棒:父亲接力赡养

    1980年,仝小占已经2岁了。随着叔叔和姑姑相继长大、成家立业,这个大家庭又一次分家。

    考虑到父亲仝红亮年纪也大了,老大仝俊甫(仝小占父亲)主动提出,由他赡养叔叔仝狮子。为此,其他兄妹还发生一番争执,但最终仝狮子表态了:我跟着老大过,你们没事来看看我就行了。

    就这样,仝狮子在仝俊甫家一住就是23年。23年来,仝俊甫、陈香菊夫妇就像照顾自己的父亲一样,第一碗饭一定是盛给老人的;逢年过节为老人改善生活,一年四季为老人添置新衣服;冬天为老人买蜂窝煤取暖,夏天为老人买电扇纳凉,让老人过上了衣食无忧的生活。

    仝俊甫夫妇共有四个孩子,一个儿子、三个女儿,仝小占最小。仝小占说,从记事起,爸爸妈妈就经常强调一句话:一定要照顾好爷爷,听爷爷的话,不惹爷爷生气。

    仝小占告诉记者,狮子爷爷一生未娶。原因很简单:最初是家里穷;后来条件好些了,仝狮子不愿给家里增加负担,找各种理由拒绝相亲;等到仝小占的父亲都结婚了,仝狮子也年近半百,就不想考虑结婚的事情。“虽然没有当面说过这些,但我懂爷爷的心思。加上这些年来,爷爷把所有心思都放在我们兄妹身上,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我们能做的,就是让他一直幸福地生活。”

    爱心第四棒:孙女带着他出嫁

    2001年,仝小占从许昌卫校毕业回到漯河市第三人民医院上班,并和同事郝占军相爱。2003年,他们组建了家庭。但结婚前,仝小占却对郝占军提出了一个特殊的要求:结婚后,我爷爷要跟着我生活。

    “说实话,一开始我也不理解。最后,妻子给我讲了她太爷爷、爷爷、父亲和狮子爷爷的故事,我被感动了。”郝占军告诉记者,他越想越觉得妻子是值得珍爱一生的人,遇到这样的她,是自己的福分。

    但仝小占的想法遭到老人的拒绝。仝狮子认为,自己上年龄了,只会给孙女添麻烦。没办法,仝小占就曲线救国,先说服爸妈,又说服哥哥姐姐,一家人轮番轰炸,但仝狮子执意不肯去。最终,仝小占拿出百试不爽的绝招:生气。仝狮子一看孙女嘟起了嘴,赶紧点头:“好好好,我去住几天吧!”就这样,2003年7月的一个周末,半哄半骗,仝小占把老人接到了家里。

    “我想着不让小占生气,住几天就回去。来了却发现,家里提前给我预备好了,专门的房间、新床、新铺盖,还买了空调和液晶电视。”仝狮子提起这些,笑得合不拢嘴,“我家的孙女和孙女婿,是最亲的。”

    日常生活中,夫妇俩做饭前总是先问老人想吃啥,节假日不是陪老人散步,就是带着老人旅游。每年换季提前给老人添置新衣服,每年生日,一大家子都要和老人一起度过。这些年仝小占、郝占军夫妇养成了一个习惯,无论两人下班多晚,都要到老人的房间去看看——被子盖好了没有,爷爷睡着了没有,暖水瓶里有开水没有……

    “来小占家这17年,连续给我过了16个生日,前几天还张罗着今年过生日带我去旅游哩!我这一辈子算是掉进福窝了。”仝狮子笑着,眼角却有幸福的泪水滑落。

    心声

    让老人有尊严地幸福生活

    2018年,仝小占搬了新家,地方大了,夫妇俩在院子里腾出一块地给老人种些花花草草。用仝小占的话说,不但让爷爷吃好住好,还要让老人精神愉悦。

    “爷爷年龄大了,在这个世上,我就是他最亲的人。有时候,他想走,我就告诉他:你走了,我咋办?孩子想你咋办?孩子犯错了,你不在了,谁护着?他就笑了,再也不提离开的事情。”仝小占告诉记者,17年来,自己和家人已经习惯了老人的存在,想让他开心,又怕他多想,“我和爱人、孩子私下沟通过,一定不能让老人有‘自己是外人’的感觉,要让他觉得自己被需要,要让他活得有尊严。”

    “都说血浓于水,我说不一定。我和小占这一家四代人的亲情,就是一天天、一年年相处出来的,比血还浓。我生在旧中国,长在红旗下,穷过、苦过,没想到老了却过上这么好的日子。我知足了。”说起以后,仝狮子笑了,“孩子们怕我不开心,想方设法哄我,我都知道。我也舍不得孩子们伤心,所以我决定,攒着劲活到100岁。”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