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豫V号牌9月16日启用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12 06:51:2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经过大家的焦急等待,豫V号牌终于要启用了,9月11日上午,郑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从9月16日起开始启用豫V号牌(如图)。符合在郑州市注册登记、转入登记、辖区内转移登记的小型非新能源汽车,均可选取豫V号牌。在发放规则上,应用全国统一的机动车号牌选号系统发放号牌,所有豫V号牌,将本着公平、公开的原则,与现有剩余的豫A号牌同步进入选号系统,由系统自动随机投放号段。群众选取号牌有两种方式,一是通过业务大厅、服务站点采取公安内网“50选一”的方式选取号牌;二是通过互联网122平台、手机APP交管12123采取“50选一”及“自编自选”的方式选取号牌。□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长需/文图

 

    豫V所有号牌资源 向群众公开公正发放

 

    发布会上,郑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保首先通报了郑州市正式启用豫V号牌的情况:目前郑州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455万辆,豫A号段汽车号牌资源面临枯竭,如不及时启用豫V号段,郑州小型非新能源汽车将在一个月后面临无号可选的问题。针对号牌资源现状,报请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批准,郑州市于2020年9月16日起正式启用豫V机动车号段,届时豫A号牌和豫V号牌将在公安网采取选号方式按照50选一的形式,随机供选50个号牌,互联网服务平台选号方式按照现有的随机+自编形式发放。公安机关将严格新号牌发放监管,做到不预留、不指定号牌号码,所有号牌资源保证全部向群众公开公正发放。具体为什么用V这个字母,目前我省豫A至豫U均已发放,按照机动车号牌字母的编排顺序,此次公安部交管局批复的是V,因此字母V并无特殊含义。

    在发放范围上,因新能源汽车(绿牌)、大中型汽车(黄牌)豫A号牌资源相对比较丰富,暂不需要增加豫V号牌资源,所以目前只有我市的小型非新能源汽车在办理新车注册登记、转入登记、本市转移登记等机动车业务时,可以选择豫V号牌。新能源汽车(绿牌)、大中型汽车(黄牌)暂不能选择豫V号牌。

    根据公安部《关于规范和改进机动车号牌管理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规定,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将根据每天号牌选择数量,在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随机投放豫A和豫V号牌进入号池,供群众选择,所以可能始发阶段在选号时会出现50个备选号码中没有豫V或只有少量豫V号牌的情况,后续豫A号牌不断减少,豫V号牌会不断增多。

 

    豫A、豫V郑州市区同等管理 高速免费等政策尚需时日

 

    据介绍,在实行豫V号牌后,将在公安内网及互联网上同步随机投放豫V号牌号段。但是目前互联网备选号库中豫A号牌存量较多,因此可能会造成豫V号牌资源与公安内网号牌资源不同步,在公安内网豫V号牌启用一段时间后,可能互联网选号的50个备选号码才会出现豫V号牌。因此在豫V号牌发放的前期,如果有选取豫V号牌的群众可优先考虑在公安内网上选择。

    郑州市现有号牌制作点8个,其中市区5个,县区3个,满负荷日均制牌量约为4500副。通过前期的预判,豫V号牌发放初期,日均制牌需求约为5000副。受制牌点生产能力限制,即使全天候全网点全人员加班也可能无法完全满足群众当天选号当天领取牌证的需求。将采取群众在选号后自愿选择邮寄送达的方式,实现群众对新号牌的需求。根据研判,豫V号牌启用前期,可能会出现业务高峰,可能会有少数群众选取号牌后无法当天进行领取和安装,因此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在豫V号牌开始启用的前两个月内,对已选取豫V号牌但未及时领取安装的车辆,采取凭受理凭证三个工作日内免于处罚的措施。同时在此也提醒广大车主错峰办理相关机动车登记业务,以免造成出行不便。

    豫A、豫V汽车号牌都是郑州市车牌,这两种车牌在郑州市辖区内通行,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采取同等的管理政策。目前,政府相关部门正在与高速公路缴费相关单位协调豫V号牌高速公路通行有关优惠政策,待相关部门达成一致后,将出台与豫A号牌相同的高速公路优惠政策,具体政策出台时间及细则以政府相关公告为准。

 

    豫V号牌三种途径预约办理 严查打击非法中介

 

    据介绍,郑州市车管所,城南、城西、城北分所,中牟、荥阳、巩义、新郑、新密、登封、上街交警大队车管所,以及全市78家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均可办理豫V号牌。

    为避免扎堆办理造成拥堵,目前郑州市在办理机动车业务时推行的是预约办理模式,群众可以通过“郑州交警”微信公众号、警民通、支付宝等三种途径进行预约。第一步,通过“郑州交警”微信公众号预约时,微信搜索进入“郑州交警”微信公众号界面,依次选择微服务—微窗口—微预约,进入车管所业务界面;通过警民通进行预约时,微信搜索进入“郑州警民通”微信公众号界面,点开左下角“郑州警民通”页面,选择右下角点击“更多”,查找我们的分类—交管业务—车驾管预约,进入车管所业务界面;通过支付宝进行预约时,支付宝搜索点击“畅行郑州”并进入页面,选择“车驾管预约”,进入车管所业务界面;第二步按需选择预约的业务类型进行预约。如新车入户就选择“小车查验业务”;第三步点击后出现“预约须知”页面,查看预约须知,点击下一步,阅读温馨提醒,点击确定;第四步选择车管所、预约日期、预约时间,输入预约人的常用联系方式和车辆识别代号,若需委托代理,选择“是”,填入代理人的姓名、身份证号;第五步是信息填入后,点击“提交预约订单”,确定订单信息后选择“确定预约”;第六步是点击“查看订单”或在“我的预约”中,查看已预约的订单信息,委托代理的订单需将二维码发送给代理人;第七步是若无法按照预约时间准时办理业务,请及时修改预约时间或取消预约。

    为避免非法中介占用预约资源,预约成功后不来办理业务,或一个月内取消或更改两次预约信息的将被锁定,解锁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及预约车辆的相关资料,到所预约的车管所业务大厅导办台申诉处理。

    为有效打击非法中介对豫V号牌采取“捞号”、“逮号”、“占号”的违规违法行为,在启动豫V号段前,全面清理各4S店、服务站机动车查验预录入业务,对于非法中介提前查验占号的机动车业务进行清零处理;对所有涉嫌提前占号的车辆重新办理机动车查验业务;限制涉嫌占号的同一人同时在办的多辆二手车转移登记业务。在此也提醒广大车主不要轻信非法中介,以免上当受骗。

    还要提醒广大车主的是:对于购车已办理查验手续的,在哪个地方办理的查验手续,就在哪个地方选取机动车号牌,不能A地验车B地选取号牌。此外,豫V号牌资源充足,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和需求,不必在发放初期扎堆办理,避免时间成本的浪费。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