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错换人生28年”当事人向医院索赔273万,追加28万抚育费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10 14:26:5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赵丹/文图、视频 孙凯杰/剪辑

  备受社会关注的“错换人生28年案”将于9月11日开庭。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最新获悉,当事人向医院索赔273万,请求庭审直播,并追加28万抚育费。身患肝癌晚期的姚策因为要在上海看病,不能参加庭审。

  “错换人生28年案”持续引发关注,姚策的养父母暂时退出诉讼

  此前,猛犸新闻·东方今报等诸多媒体持续追踪报道“错换人生28年案”。

  据了解,今年28岁的姚策,家住江西九江,医学院毕业后自主创业。2020年2月,他觉得身体不适,前往医院检查被确诊为肝癌晚期。3月中旬,其养母许女士决定割肝救子,经过多次检查和化验后发现,姚策并非是她的亲生儿子。他们怀疑是当年在河南大学淮河医院抱错了孩子。

  经DNA样本数据比对,结果显示,河南驻马店郭先生的儿子郭某可能与姚策的养父姚先生存在血缘关系。经鉴定,最终结果确定,郭某确实是姚先生和许女士的亲生儿子。河南大学淮河医院也曾在受访时承认,抱错孩子发生在医院内。

  今年4月以来,姚策病情愈加严重,与医院协商未果后,其家人提起诉讼。该案将于9月11日在河南省开封市鼓楼区人民法院开庭。

  记者了解到,原计划两个家庭6人一起起诉,后因姚策养母许女士身体不适,暂时退出了此次诉讼。

  患癌当事人因病不能参加庭审

  9月11日,备受社会关注的“错换人生28年案”将在河南省开封市鼓楼区人民法院开庭。那么,患癌当事人姚策会不会到场?

  “谢谢关心!手术已经做完,昨天因为麻药的关系,一直在睡觉。”10日上午,患癌当事人姚策告诉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他现在上海治疗,9日才做完手术,所以不能参加庭审。

  他专门录了段视频,向关注他近况的网友回应称,由于身体的原因,最近的疼痛感比较剧烈,也休息不好。

  “针对法院已经接受我们一家提起的诉讼一事,非常感谢所有关心和支持我的朋友们,正是因为有你们的支持,让我在既遭遇重大疾病,又遭遇维权问题的时候,感受到了人间真情,使我一直有勇气走到了今天。”姚策说。

  谈及11日庭审一事,他表示,“关于医院是否需要对疾病负责的问题,我相信法律会给出公正裁决。”

  请求庭审直播,追加索赔28万抚育费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最新了解到,姚策及其生父生母向医院共计索赔273万余元,并追加索赔28万抚育费。此外,家属请求庭审进行直播。

  8月中旬复查后,诊断报告显示,姚策肝癌细胞有向骨、肺等部位转移。截至目前,他所花费的医疗费用共计约70余万元。

  其代理律师周兆成接受采访时介绍,因当年医院工作失误,姚策在出生时被“错抱”,导致其脱离亲生父母的监护,使得其未能及时进行乙肝免疫加强措施,年仅28岁罹患肝癌晚期。基于此,姚策及其生父生母向医院共计索赔273万余元。“同时,鉴于开庭前,我们从法院处获的答辩状显示,被告到今天依然认为‘错抱行为发生在医院’,并没有明确承认‘错抱行为是由于医院医护人员的过错造成’,因此,给本案姚策以及亲父母三原告身心造成极大伤害,所以在昨天的庭前证据交换中,原告临时变更诉讼请求,第一,要求被告在公开媒体上公开道歉,第二,请求被告支付原告杜新枝、郭希宽抚养非亲生子的抚育费28万。”

  周兆成还介绍,鉴于本案引起广泛的社会关注。同时,考虑到原告姚策正在医院治疗,无法亲自参加庭审,所以在9月9日的庭前证据交换中,向法院提出了要求庭审直播的申请。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