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市金水区纬五路第一小学校长张丽娟:“让生命幸福成长”是教育最舒展的姿态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09 06:41:1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郑州市金水区纬五路一小大河校区,前身为金水区柳林镇第二小学,有着百年办学历史。随着教育发展更加公平、优质、均衡,金水区按照“优质学校+分校区”“优质学校+薄弱学校”的组建方式,实行“一个校长、不同校区”的管理模式,推进区域教育的整体发展。

    柳林镇第二小学依托辖区名校集团化办学,将“幸福教育”的校园文化与总校的“求真”教育理念相结合,走上了优质、高质量发展之路。谈及大河校区,纬五路第一小学校长张丽娟的期望朴实真诚:“我们一起努力,真正让大家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毛韶华/文图

    打牢学习之基,奠定未来学习之路

    大河校区位于郑州市金水区杨金路与杨槐东路交叉口西北角。学校规划用地面积为21631.15平方米。拥有一流的硬件设施,如计算机教室、创客教室等多个专用教室,室内图书室、篮球场、足球场、击剑馆等大型室内场馆,这些都将为学生的学习、生活带来更加优越的条件,充分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让每个孩子享有教育的幸福。

    整个校园设计彰显着自由与浪漫、新奇与包容,以一种温和的方式回应小学生的心理诉求。

    张丽娟介绍,大河校区在发展过程中,始终保持与纬五路一小总校之间资源共享、质量共建、文化共生、教研一体、特色发展,既保证同样的教育品质,又追求各校区的办学特色,实现互惠互助、共同成长。

    如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多位教师荣获省、市、区级优质课一、二等奖,多位老师被评为河南省名师、省级骨干教师……本次开学季,学校精心安排纬五路一小总校4名骨干教师与分校区骨干教师任教一年级,确保学生打牢学习之基,奠定未来学习之路。

    “小福娃课程”中,体现教育哲学

    大河校区为学生们设计的“小福娃课程”里,“幸福农场”的创意尤为闪亮。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孩子在生活中动手劳动的机会比较少,分不清蔬菜种类的现象普遍存在。因此,大河校区以“教育要与劳动实践相结合”的教育理念开辟“幸福农场”,让孩子学会一些生活技能,提高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和自信心,让学校劳动教育不再停留在书本上,在劳动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

    同时,学校地处科教园区,周边有丰富的社会资源和文化资源,也是学生了解社会、关注生活的重要载体。

    此外,学校自2009年被列为全国青少年足球布局学校以来,足球便与孩子们结下了不解之缘,每个班级每周至少上一节足球课,把足球元素植入大课间活动中,每年一届足球文化节,每学期一次班级足球联赛。学校先后被评为郑州市青少年足球活动先进单位,被教育部认定为首批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校园足球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做优总校、做强分校、和而不同、相互润泽

    作为一所有着厚重历史和文化积淀的老牌名校,纬五路一小研究制定了“五维一体”的立体发展模式,即一款制度带两校、一种教研引发展、一节课堂定规范、一项培训促提升、一种评价提标准。面对两校区师资差异,学校鼓励总校优秀教师到大河校区任教引领教学研究。

    两年来,大河校区在总校的带动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提高大河校区办学条件,校园环境更美了,教师办公设备更加完善,学生活动和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学校的教学水平逐渐受到了周边家长的认可。

    张丽娟说,做优总校、做强分校、和而不同、相互润泽,是纬五路一小集团化发展的目标愿景,随着分校区的逐渐增多,学校也将进一步总结经验,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为金水区教育均衡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