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俩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5000万元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08 07:16:3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会议现场

    9月3日上午,郑州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企对接会在河南省技术产权交易所召开。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金融办、知识产权维权保护中心的领导和各开发区的负责人,以及相关银行、保险公司、物流公司、知识产权企业的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朱耒刚/文图

    ●“交银保”三方联手破解知识产权融资难

    会上,河南省技术产权交易所总经理陈辉杰介绍了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交易运营(郑州)试点平台(简称国家试点平台)建设情况。重点介绍了专利产品许可交易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交银保”模式,并用真实案例展示交易所、银行和保险公司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提供联动服务的流程和效果。

    平安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中原银行的代表分别表达了对国家试点平台“交银保”模式的支持和期待。阳光保险、永安保险、锦泰保险、国任保险等保险公司负责人,纷纷表示要为国家试点平台和挂牌企业抗风险助力。

    在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和知识产权维权保护中心领导的见证下,平安银行与河南超亚医药公司签订了2000万元专利质押融资授信协议;中信银行与郑州三华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3000万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协议。这是国家试点平台“交银保”模式下的首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成功案例。参会企业惊呼,真是天上掉馅饼啦!

    ●各开发区和企业负责人谈困难说期望

    受到上述两家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成功案例的鼓舞,各开发区和企业负责人纷纷表达了知识产权融资的困难和期望。

    高新区负责人表示:“以前感到知识产权融资困难重重,今天在现场感觉很兴奋,看到了改变‘固定资产+专利’质押融资旧模式的新希望。我们要动员区里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交易与质押融资。”

    海立特机电、华夏碧水环保、新世纪数码、四方达超硬材料、鼎力新能源、天籁科技等众多知识产权强企业,都谈到了知识产权融资的实际困难。

    经开区一家企业相关人员说:“最初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兴趣也挺高,但对接了很多次,到银行询问,银行方面会问:‘你有土地吗?你有固定资产吗? ’企业自己去办知识产权融资真的挺不容易,现在有了国家试点平台提供一揽子服务,而且操作性强,很接地气,让我们有了新的期望。”

    河南省技术产权交易所总经理陈辉杰在回答企业提出的问题时说:“我们坚持市场化导向,让企业亲身体会到国家试点平台带来的好处。我们不看企业规模大小,只看专利产品怎么样,交易的结果怎么样。有了国家确权、市场定价、银行支持和保险担保,只要专利产品的市场流动性好,质押融资不成问题。这次参会的各家保险公司和银行都分别准备了300亿~500亿元,就是要用真金白银为国家试点平台助力,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今后还会有更多的银行、保险公司、物流公司,采用更多有效的方式提供帮助。他们共同承诺,只要专利产品销路好,或者购买了销售合同履约保险,或者专利产品进入京东物流仓,挂牌企业都能及时获得融资。再加上中介服务和政府补贴,国家试点平台更有活力,企业的困难更容易解决。”

    超亚医药公司负责人分享了通过国家试点平台获得专利质押融资的过程:“以前也对接了很多银行,但一直没有结果。接触河南省技术产权交易所之后,只让我们提交了专利产品生产经营和融资需求的基础材料,就让我们参与国家试点平台的实证测试。这期间又通过交易所给平安银行递交了资料,但也仅此而已,没有交任何费用,也没有见过平安银行领导的面。没想到2000万元的授信今天就批下来了,我们很惊喜,也很意外。”她欣喜地说,“真是天上掉馅饼了。”

    会议现场的企业对这样的案例非常感兴趣。高新区一家企业的经理咨询了交易手续费问题,河南省技术产权交易所总经理陈辉杰回答:“与其他交易所一样,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执行,不会高只会低,会低到你无法想象。”

    “专利产品能挂牌多久呢?” 陈辉杰回答:“那要看专利权的法定保护期限。”

    又有企业人员问:“那我到平台上挂牌的专利产品怎么卖?” 陈辉杰说:“我们有交易平台、签约机构、获客团队、政府推动等多方面的措施。你的专利产品在平台上售出后,购买者还可以转卖,等于是‘全民经销商’。”企业人员满意地点头坐下。

    ●多加强宣传,“酒香也怕巷子深”

    经开区的知识产权负责人表示,这么多年,经开区的企业除了恒昊玻璃等几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融到了资,其他企业大多碰壁。这次国家试点平台推出的新模式,又让大家看到了新希望。

    郑州市知识产权维权保护中心石允昂书记说,大家讲的都非常实在,从企业需求出发,非常贴切。说到纯专利质押,郑州起步早,但步子慢。鹤壁、安阳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都多于郑州。广东广武一个地方半年质押融资就达到101亿元,而郑州今年上半年也就是1.1亿元,比起沿海城市,还有太长的路要走。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交易运营(郑州)试点平台,是国家八个重点知识产权运营平台之一,是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中国证监会认可的知识产权交易平台。这个平台落地在郑州,郑州又是国家知识产权运营试点城市,可谓优势叠加。从2015年开始,经过了近6年努力,在原科技厅所属的技术产权交易所基础上,终于建成了全国唯一的知识产权和专利产品交易平台。我们没有完全成熟的路子和规则可效仿,大家要齐心协力,把专利权、商标权用活。今天来的都是知识产权强企业,是郑州市的商标、专利大户。企业自身用单纯的商标、专利对接融资,一个是额度小,一个是放款慢。用好现有的平台,对大家都是很好的助力。

    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元龙说,银行也是企业,你有符合政策、风险小的项目,他们才会放心支持你。这个平台推出的“交银保”模式,把交易所、银行、保险融合到了一起,打通了全流程的每个环节,做好了安全保障,这就是实实在在的创新。知识产权金融平台是主体,是经济助力。如今河南的营商环境大幅提升,但郑州的知识产权融资做得还不够好。要发挥市场和企业的主体作用,发挥好政策的穿针引线作用。关于知识产权保护,郑州也做了很多努力,出台了“驰名商标奖励100万”等一系列激励政策,鼓励知识产权创新。市场监管部门要支持银企合作,这样高质量的银企对接会可以多搞,要多加强宣传,“酒香也怕巷子深”。我们市场监管局作为知识产权主管机关,要当好交易所、银行、保险、物流和企业之间沟通的桥梁,发展好知识产权事业。

    要继续加强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更高层面加强保障建设,有些区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连工作人员都没有,需要加强内部系统的组织建设,把好事办好。

    最后,主持会议的郑州市知识产权维权保护中心副主任陈俊强总结说:“‘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国家试点平台犹如春风送暖入郑州,《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亦如东风劲吹。我们召开这次银企对接会,就是要借东风打通知识产权变现难点和堵点,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服务。到会的都是推动优势企业发挥更大价值的核心人物,希望大家勠力同心,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交易与质押融资,收获真金白银,助力企业腾飞。”②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