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超员乘客是幼儿就不违法?想啥呢!河南严管严查超员、疲劳驾驶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05 19:49:4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9月5日是全国严管严查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和危化品运输交通安全“除隐患、防风险”专项整治第二次统一行动日。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在继续保持前期严查严管违法的同时,持续严查面包车超员,疲劳驾驶等严重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道路施工安全作业,打造安全、文明、有序、畅通高速公路交通环境,守护学生平安返校。

严管严查|持续加大对面包车超员查处力度,确保开学季学生返校平安

  从统计数据分析来看,6月份以来超员违法呈上升趋势,家庭自驾出游、学生返校乘坐车辆超员违法呈抬头趋势。为消除安全隐患,河南高速交警全省联动持续开展严管严查面包车超员违法行为,全力守护群众出行平安。

  处罚案例:

  ▶一上午接连查获三辆超员轿车

  9月5日上午,安阳高速交警支队三大队依托大广高速滑县站收费站、大广高速慈周寨收费站严查各类交通违法,分别在8时35分、9时、9时10分接连查获三辆超员违法小轿车,其中一辆轿车就是送学生的车辆。三大队民警依法对超员司进行处罚并责令其将超员的乘客安全转运。

  ▶超员乘客是幼儿也是违法行为

  9月5日上午10时30分许,三门峡高速支队五大队民警在朱阳关收费站口执勤时查获一辆豫C牌照小型轿车,在对该车例行检查时,发现该车核载5人,实际乘坐7人,超员百分之二十以上,但驾驶员及乘车人一直以超员乘客为两名一岁内婴儿为由,自认为两名幼儿不算违法行为为由,一直要求民警从轻甚至不予处理。民警对其错误的理解进行了耐心的解释,并对其讲述了超员驾驶的一些典型案例,从法律法规及现实案例的角度向驾驶人告知了其违法行为的严重性,随后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驾驶人的违法行为处以驾驶证记6分,并处罚款200元的处罚,并对超载人员现场予以分流。

  ▶10个人挤在一辆面包车里返校 司机被罚200元记6分

  8月31日11时许,开封高速交警支队民警在大广高速杜良收费站执勤时,发现一辆面包车缓慢驶来,车内人头攒动,有超员嫌疑。民警立即上前核查发现,该车核载7人,实载10人,超员3人。经了解,原来司机为图方便,不想再跑第二趟接孩子上学,想着孩子体型小,不占车内空间,抱着侥幸心理,就让孩子们在一块挤一挤,谁知刚上高速就被交警查获。最后,民警帮助司机许某将车上的超员乘客进行了转运,对许某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并对其违法行为处以200元罚款、记6分的处罚。

  ▶面包车超员200%以上,司机涉嫌危险驾驶罪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8月15日,高速总队九支队民警在台辉高速浚县东高速口查获一辆严重超员的白色大通面包车。经过清点人数,民警发现该车核载7人,实载22人,超员200%以上。21名乘客在车上挤做一团,动弹不得,车辆后排还装满了行李。经过询问乘客得知,他们都是去江苏打工,中介将其分批带到京港澳安阳服务区后,给他们送上这样一辆面包车。民警详细登记乘客信息后,及时将车上乘客分流转运。

  目前,九支队对该案立案调查,犯罪嫌疑人徐某、钱某涉嫌危险驾驶罪,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当中。

  高速交警提醒:车辆超过核定人数上路行驶不仅违法,而且危险,多搭载人员会增加发生侧翻、爆胎、制动失灵的可能性,同时超员乘客没有安全带和车辆座椅等安全设施保护,一旦有紧急情况是首先受到伤害的人员。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平安,请广大驾驶员朋友依法、安全、文明行车,让平安与我们同行。

重点管控|全省联动,严查夜间疲劳驾驶等重点交通违法

  案例:

  ▶货车司机半年内两次因疲劳驾驶发生事故 这次驾驶证也被降级了

  9月4日1时许,河北驾驶员刘某驾驶一辆满载蔬菜的半挂车行驶至京港澳高速新乡段585公里东半幅处时,由于疲劳驾驶,未能及时发现其他车辆,躲闪不及与一辆辽B号牌满载白菜的轻型货车发生碰撞,事故导致辽B货车侧翻,两车不同程度损坏。

  民警现场调查发现,事故是由于驾驶员刘某疲劳驾驶所致,其依法应当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随着调查的深入,民警还发现,刘某往年曾有疲劳驾驶发生事故的记录,今年4月份因为疲劳驾驶已经被记过6分。刘某此次疲劳驾驶依法将被处以200元罚款、驾驶证记6分,结合以往违法记录,刘某的A2驾驶证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记满12分,将面临降级处理。

  针对疲劳驾驶违法行为,全省高速交警充分利用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加强夜间交通安全态势研判,强化夜间事故多发路段、时段的勤务部署,用好疲劳驾驶交通违法行为技术取证指南等规范;加大监控视频巡查力度,进一步提升违法查缉的精准性和现场执法管控的震慑度。科学勤务部署,强化相邻高速交警部门联合执法、交叉勤务,提高巡逻频次和密度,特别要加大车流高峰、夜间凌晨事故多发时段查纠力度,坚决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高速交警提醒:疲劳驾驶容易导致注意力不集中、判断能力下降,甚至出现精神恍惚或瞬间记忆消失、操作停顿等不安全因素,极易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驾驶员要科学安排行车时间,注意劳逸结合。如驾车时感到有困意,要立即选择就近的高速服务区、停车区休息,或者从就近的出口驶离高速公路进行休息,切勿存在侥幸心理。

疏堵保畅| 规范施工作业区,让学生返校的路更畅通

  当前,全省高速公路“大体检”大面积养护施工,安全形势严峻。河南高速交警科学调配警力,强化辖区养护施工路段警力配置,督促运营管理单位优化交通组织,落实保通力量,强化现场疏堵保畅;加强施工现场的安全监督检查和施工人员的安全培训,及时查处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紧盯风险隐患不放松,保障救援通道畅通。

狠抓实效|一线督导和媒体随警作战,确保行动实效

  针对近期我省高速公路通行情况,高速总队深入分析辖区高速公路交通流量、交通违法规律特点和交通事故肇事原因,全面摸排事故多发路段、交通秩序乱点,认真研判交通安全隐患,找准工作问题短板和管理薄弱环节,及时研究优化完善具体整治措施,做到靶向施策。同时突出整治重点,紧盯高速公路事故多发易发的重点时段、路段,强化“两客一危一货一面”等重点车辆管控,从严查处超员超载、违法载人、酒驾醉驾、疲劳驾驶等重点违法行为;专项开展危化品运输交通安全“除隐患、防风险”专项整治统一行动,从严查处危化品运输车辆超速、疲劳驾驶、违法停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反禁限行规定等交通违法行为;专项开展安全带安全守护行动,专项治理驾乘人员不系安全带违法,做到有的放矢、务求实效。

  总队领导分组深入一线检查督导,狠抓关键措施落实,指导基层查缉战法,强化整治经验交流,确保整治取得实效;同时在统一行动期间,高速总队一支队、六支队等邀请河南广播电视台、河南法制报等媒体进行执法直播,极大震慑了违法行为人,收到良好执法效果。

违法举报|及时回应群众举报,警民携手查处违法

  对在省内高速公路上发现的客车(面包车)超员、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货车危化品运输车辆违法占道、、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广大群众可以通过河南高速交警报警电话0371-68208110、河南高速交警举报违法邮箱980105600qq.com等方式进行举报,各地高速交警部门会及时分拣审核处理。高速交警介绍说,举报违法时一定要写明违法时间和地点,发到980105600qq.com邮箱,不知道违法地点的,在“河南高速公安”微信公众号上点击“一键报警”可以准确确定违法位置,同时行车记录仪视频举报更安全有效。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